互联网

不屑于“BBA”的奥迪 把出圈的目标投向特斯拉?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确定电气化是未来主流之后,奥迪标榜的对手变成特斯拉。

近日,奥迪宣布,为确保电动汽车快速上量,将在其英戈尔施塔特工厂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24年,奥迪计划在电动出行领域预投入120亿欧元。

这是奥迪又一次在电气化上做出布局,而在此之前,奥迪已经计划到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5%增长到约40%。

可以看出,奥迪在进行电气化转身时,既果断又迅速,但相对于老对手奔驰、宝马,也仅仅是拉开小段距离。不仅如此,在电气化发展的道路上,奥迪还有一个更加难缠的对手—特斯拉。

01 奔驰、宝马将成过去式?

说起奥迪,奔驰、宝马也会随之想起。三家车企多年的短兵相接,更是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过,每个历史的拐点都会产生格局的变化,当汽车电气化开始如火如荼的进行时,奥迪或许会在未来超越奔驰、宝马。

2009年,第一款奥迪e-tron概念车亮相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掀开了奥迪准备做电气化转型的序幕。虽然这款与奥迪R8外形相似的纯电跑车,最大行驶里程仅为248公里,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但这毕竟是个良好的开始。

随后的十年,奥迪还发布了A3e-tron、A6L e-tron等概念车,以及Q7e-tron、A6L e-tron的车型,逐渐显露出将主力热销产品替换成新能源车型的规划。

2018年9月17日,奥迪e-tron量产版车型在美国旧金山首发亮相,虽然仅拥有400公里的WLTP续航,但是96%的电机效率和90%的三电效率已经是让人们看到未来。

不过,作为长期对手的奔驰、宝马也在此时出招,纷纷推出自家的电气化转型规划,并通过重金快速推动改革。其中奔驰更是紧随奥迪,在奥迪e-tron在中国地区上市之际,拿出了奔驰EQC作为对抗,为其制造阻力。

如果对手仅是奥迪的话,或许奔驰的谋划已成,但可惜的是,大众汽车一直在于奥迪联手作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截至目前,奥迪已经明确的就有MLB evo +MEB+J1+PPE四大纯电动平台,其中MEB来自大众汽车,J1平台来自保时捷,PPE则是保时捷与奥迪联合开发。

此外,据奥迪公开信息表示,至少会有三款电动汽车在大众旗下MEB电动化平台下打造,最快将会在2020年的日内瓦车展上看到最新电动车的身影,包括奥迪Q4 E-Tron Concept的量产版本。

可以看出,奥迪与大众汽车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早已达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如此一来,奔驰等一众老对手的狙击也变得无足轻重。

02 特斯拉是个难以翻越的大山

在传统汽车制造商里面,奥迪的电气化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对比已经依靠新能源汽车打出名气的特斯拉,却还是稍显稚嫩。

数据显示,在特斯拉的产量逐步上升的同时,奥迪的市场销量已经出现颓势。例如在北美市场,2019年期间,奥迪的A4/S4车型已经出现23%的下滑,其原因就是同等价位的Model 3开始侵蚀市场。

此外放到当下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随着特斯拉2019年入华建厂,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开始量产交付,跑出了让人吃惊的“上海速度”,导致中国原本稳定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重大变动。

而此时的奥迪,才刚刚在2019年11月上市三款国产新能源车型,距离交付时间还有一定差距。

在加上国产Model 3已经登上工信部的补贴名单,宁德时代将成为其电池供应商,价格上将远远比售价在70-80万元的奥迪新能源车更有市场竞争。可以预料到,在不出大的失误情况下,未来数年期间,特斯拉将占据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主要份额。

汽车分析师陈尧表示:“奥迪电动车在中国最大的市场阻碍还是来自于特斯拉,无论是品牌效应还是价格优势,特斯拉已经形成了对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形成了巨大压力。”

这些还不是最致命的因素。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特斯拉在德国的工厂还在持续建设当中,与奥迪的大本营仅仅数百里之遥。可以预料到,随着特斯拉在德国工厂完工,奥迪电气化的主战场将受到冲击,影响本土电动汽车产品的销量。

如此一来,奥迪在未来注定要接受种子选手特斯拉的全面打击。

综合来看,奥迪在电气化转型期间,相对于大多数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是有一定优势,但对于向特斯拉这样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局面的种子选手来说,仍略显稚嫩。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化,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