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控股财投业务持续稳健发展,2019年归母净利润9.06亿元

作者:和菜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叠加贸易摩擦、资本市场波动以及资管新规推出等多重因素影响,造成国内私募股权市场面临持续低潮;在行业整体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等投资机构,逆势取得了良好的现金回报,并且顺利完成了募资。

2020年3月26日,联想控股对外正式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期内数据显示,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归母净利润达到9.06亿元,同比增长68%。

财投业务完成多笔募资与现金回款

2019年,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募资环境明显降温。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集总额约1.24万亿人民币,同比下降6.6%,投资总金额为7630.94亿元,同比下降29.3%。国内募资金额与投资总额皆出现双双下降,一方面是募资难,股权投资市场持续降温,另一方面是投资现金回流难的现象愈演愈烈。

尤其在“资本寒冬”环境下,2019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基金管理平台却顺利完成多笔募资与现金回款。根据联想控股2019年度财报披露,报告期内,君联资本完成新募集两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分别是LC Fund VIII, L.P.(下称美元八期基金)、LC Healthcare Fund II, L.P.(下称医疗美元二期基金)、上海君联晟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TMT创新人民币三期基金)。

当前,君联资本共管理21支基金,报告期内募集基金总额93.91亿元;其中新募基金美元八期基金的募集金额折人民币23.88亿元,医疗美元二期基金的募集金额折人民币10.59亿元,TMT创新人民币三期基金的募集金额为8.04亿元。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君联资本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40个,为联想控股贡献资金回款超过人民币20亿元 ,创造了良好的现金收益。

此外,联想控股旗下另外一个财务投资平台联想之星目前共管理7支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近人民币25亿元,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260个。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新募集四期人民币基金及四期美元基金并已完成首次交割,在管资产规模得以扩大,其中在管项目中有近60个发生下轮融资,近20个项目实现退出,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和价值成长。

深耕优质“赛道”实现财务投资效益最大化

就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言,20%的机构赚取市场上80%收益的“二八效应”仍然存在。

如何选择拥有核心竞争力与商业模式的“好赛手”,充分挖掘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投资“赛道”,考验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方法论以及成熟心智;只有具备体系化投资理念和方法论以及成熟心态的创投机构,才能真正陪跑出基业长青的企业,也更能抵抗当下“资本寒冬”的扰动。

报告期内,君联资本通过深耕TMT及创新消费、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智能制造等行业内的创新及成长期企业,2019年已经累计完成29项新项目投资,顺利实现了优质赛道的快速布局,为联想控股获得现金回报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不包含新三板企业个数,君联资本旗下基金共完成69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2019年,在管企业中有10家完成了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2020年,君联资本计划,将新募集医疗人民币三期基金,并完成TMT创新人民币三期基金、美元八期基金医疗美元二期基金的最终募集。新募基金将重点投资于TMT及创新消费、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医疗健康、文化体育领域内的初创期及成长期中国企业及跨境机会。

除君联资本实现现金快速回流外,作为联想控股旗下天使投资机构,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投资境内外项目近30个,覆盖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医疗新服务、新消费等细分方向。事实上,联想之星自设立伊始便持续在TMT、医疗健康、智慧技术三大优质“赛道”进行系统布局。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想之星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260个,覆盖乐逗游戏、旷视科技face++、思必驰、云丁科技、Pony.AI、北科天绘、燃石医学、开拓药业、派格生物、康诺亚生物、Axonics、HiFiBio等多个赛道的优质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资本寒冬”下,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三重桎梏愈发显现,但中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动力依然强劲,联想控股财投业务将通过强大的募资与现金回款能力,布局最有价值的”赛道”并找到最好的”赛手”;受益于此,联想控股的长期估值也将得以稳定提升。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