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变成超级单兵,为自己创造后疫情时代的安全感

我应该在这个时刻怎么过,才能迎来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

李善友

很多人也许还没有从经济下行的2019年缓过神来,一只名叫“新冠病毒”的黑天鹅就在2020年开春给全球经济踩下了暂停键。就在刚刚过去的2个月里,全中国的人都在居家隔离,商业几乎全线停摆,打乱了无数公司在这一年的经营节奏。

西贝贷款发工资只能撑3个月,单向空间发出“保卫书店”求助信……那些我们熟悉的明星企业,面对现金流吃紧一样叫苦连天。

而更多不为人所知的小微企业,恐怕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就已经死了。

距离倪叔定居城市杭州1个小时车程的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开业后门庭冷落,64.8%的纺织企业被撤单弃货。因为错过春节档观影高峰的12000多家电影院,近2个月票房收入几乎为0,即使逐步复工,亏损也仍将持续,不乏倒闭风险。企查查数据显示,仅2020年这3个月,全国注销或吊销经营的旅游类企业已经高达11268家。

大修之年,雪上加霜。你准备好了吗?

不久前,倪叔给了互联网大厂的朋友一个建议:2020年,别瞎折腾!在过去的两年中,互联网行业面对着重大的转折,在这个不断下行的过程之中,我们中的不少人失去了很多东西,但每一个灾年都有它的深意,只有失去才让我们意识到哪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把自己打造成超级单兵,是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最安全的选择。无法重启2020,就重启自己。正好可以趁着这个时间修炼内功。

几天前,混沌研习社发布了最新的春秋超级课表。从课程体系设计和讲师阵容去看,看得出来混沌下了不少功夫。身在职场的朋友和创业者,可以关注下。

什么是在当下环境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如何在快速变化中准确捕捉新风口、新观点、新案例、新势力?也许可以从里面找到答案。

我是研习社多年的铁杆老会员,对这款产品有些发言权。

就倪叔本人来说,研习社使用频率最多的版块就是产品、创新、前言科技和营销,我会把它当成自己的公司研究工具库,是我接收当下最新案例较为高效的途径。

当出现一家话题公司或爆款现象时,通常大家都会想去了解这背后的方法和思考。混沌研习社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他们能找到那些当下热门的选题和讲师。还记得去年年末李佳琦在混沌公开课的分享,一下涌进50万人。

每周六上午会上新,碰上感兴趣的内容,倪叔会提前关注,找个开车时间听完,基本不存在什么学习压力。

趁这次混沌更新新课表的机会,倪叔就来拆拆这份课表的亮点,顺便帮你解锁一些隐藏玩法。

01

这份超级课表,和以往最明显的不同,在于课程体系的结构化升级:认知、产品、增长、战略、组织、资本,非常清晰的六大模块,延续了混沌研习社对商业案例一贯的关注点。

他们按照一个公司管理者的底层思维出发,去挖掘爆款现象背后的方法,根据企业发育成长逻辑,去尽可能多维度地发现和挖掘优秀公司。从创意到增长,从找方向到建团队,最后自然少不了资本运作和经济趋势。不仅有具体的实操玩法,也不乏创新前沿的商业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认知”模块在过去的课程里不曾被单独拎出来过。

在疫情发生之后,商业世界的底层逻辑似乎在动摇。我们面对信息爆炸,却茫然无措。大家似乎都开始举棋不定。全球化会就此倒退吗?世界经济会进入衰退吗?长期的“社会距离”会给群体心理、群体行为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如何从这样的集体创伤中走出来?

这些问题的探讨非常有意义,它是真正的大势,影响着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就业市场的荣枯。“认知”模块正是混沌研习社新的惊喜,它会像一块指北针,帮用户建立认知的坐标轴。

一个人的认知边界有多大,他就能走多远。

02

再来看讲师阵容,贾雷德·戴梦德、杨照、青山周平、尹正、巴曙松……这一长串囊括了一线操盘手、投资人、学者、行业专家的重量级名单和课题,无一不是代表国内外顶尖水准。

每一位讲师都是专业领域里的权威,他们能清晰地拎出关键话题,以及这些话题的关键思考路径。而把全行业的顶尖大咖放在一起,打造一套系统认知体系,这就如同在你奋力冲击前为你定制一身黄金铠甲。

坦白说,这一期的研习社最让倪叔期待的,是开创性地增加了模块导师的角色。其中第一位就是倪叔非常崇敬的道长。为此,倪叔专门请教了混沌大学的课程负责人模块导师承担什么职能?

答案是:

1.模块导师深度参与模块设计,提出这个领域的关键问题

2.他们会与案例老师沟通,帮助提炼案例成功背后的道理

3.请注意,此处划重点:他们会在每堂案例课之后,再讲30-45分钟的理论课,提炼、延展案例之中的方法论

倪叔的一位朋友,去年与混沌大学合作过,参与把他们的内容方法论在研习社上线,他跟我分享过和混沌大学打磨课程的全过程。

混沌对课程选题的要求就是必须落地,能够让学习者迁移方法,每堂课必须要求分享者讲清楚一套学习循环的逻辑:他们怎么做到的?为什么是这么做?受众可以怎么办?

除此之外,他们非常重视课程上线前的试讲会,李善友教授会亲自到场,并邀请几位专家外脑,和整个混沌内容组最后一次对课程做精修提升。

听那位朋友讲完这些,我大概明白李善友教授为什么会说“好课程是混沌大学存在的唯一理由”。

03

从2014年的颠覆式创新研习社开始,混沌研习社已经迭代到了第六代。每年习惯性续费,此前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品牌的力量让我一直相信他们水准不会掉线。六年时间,研习社的课程库里已经积累下300个案例,这无疑是最与时俱进的中国商业创新案例全库。

你碰到的产品问题、增长问题、商业逻辑问题……也许前人早有解决方案,这能帮你避开多少坑,少走多少弯路?

拿我自己举例,大家知道,倪叔是互联网科技作者。在我写作公司案例时,是需要查阅很多报道和资料的,混沌研习社就是我搜索一手信源的阵地。因为这些内容不仅干货多质量好,关键是可信度高。

如果你平时有在高频使用混沌研习社,不用多,每周上新的时候拿出2小时,一定会有很大收获的。这个时候你还要说没有时间,倪叔只能呵呵了。都是成年人了,大道理没必要多说。花时间在对的事情上,只会帮你节省更多时间。

如果你从来没有参加过混沌大学的线下城市社群,倪叔强烈推荐你报名后去开学典礼soical一下。无论是体验他们的社群管理体系,还是结交和你一样对自我成长有要求的人,都值得你去亲身感受。

最后讲一下价格力度,混沌每年更新都有一个涨价200的习俗,这次直接发了300奖学金,到手只要898。如果你是铁杆老会员,续费还有惊喜。

混沌研习社是个超过6年的“古老”的产品,直至今日,依然历久弥新。对我而言,它是提高我战斗力和写作效率的秘密武器。建议每一个职场人,都应该上一次混沌大学,更从容地应对荆棘与迷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