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跟谁学”被指财务造假、虚增学生人数!盘后跌逾11%

  科技先生4月8日讯,在线教育美股上市公司跟谁学(GSX.NYSE),发布了2019年财报,作为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后,第一家发布财报的中概股公司,跟谁学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根据财报,跟谁学2019年财务数据十分亮眼,净利润暴增10倍。

  财报显示,2019财年跟谁学的净收入为2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2.9亿元人民币,相较2018年的255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0倍!

  但2月25日,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了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历数跟谁学几宗罪: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被做空机构Grizzly称为“最差的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GSX Techedu is the Worst Publicly Traded Education Company)”、“一个骗子公司(a fraud)”。

  Grizzly还统计了跟谁学7个主要经营实体的信用报告,称2017年信用报告显示其综合净亏损为8610万人民币,与SEC公布的8700万美元的亏损几乎完全吻合。但在2018年,SEC公布其净利润为1970万人民币,信用报告显示的综合净利润则为1125万人民币,也就是说,跟谁学2018年净利润被夸大了74.6%!

  此前,跟谁学方面曾表示,对于这种主观臆断、逻辑混乱的报告不需要评价。4月6日,跟谁学发布致投资人的信称,审计意见的措辞与友商新东方、好未来有些不同,原因在于跟谁学上市未满一年,享受萨班斯法案的豁免。

  今日,跟谁学(GSX.US)盘后跌逾11%,报28.84美元,该股在周二的常规交易时段收跌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