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遭Wolfpack做空!爱奇艺被指刷量造假、虚增百亿收入、高价买剧

  科技先生4月8日讯,昨日晚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被市场研究机构Wolfpack Research做空,后者称爱奇艺2019年收入被夸大80-130亿元,占财报营收的27%—44%,同时该公司还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

  浑水也在推特上表示,其协助Wolfpack对爱奇艺(IQ.US)进行了研究,随后做空了爱奇艺股票。此前Wolfpack Research对这家视频流媒体公司发出新的做空报告,称其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

  Wolfpack Research还指出,爱奇艺夸大了公司开支,以及购买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的价格,以消耗掉虚假现金以掩盖其审计师和投资者的欺诈行为。

  虚增用户数方面,WolfPack Research认为,爱奇艺宣称的用户数据比实际的高42%-60%。主要依据,来自于两家可以进入爱奇艺后台系统的广告代理公司提供的监测数据。

  其次,WolfPack Research还在爱奇艺热度指数发现合乎其用户造假的证据。热度指数分析中,有一项指标为用户的地域分布,他们认为,热门节目流量高峰过去后,用户分布应该与人口大省排名趋于一致。

      但是,WolfPack Research发现,在热门综艺中,人口较少的地区,例如澳门、海南、西藏、内蒙古,却有较高的热度值。

  “人口如此少的地区,几乎不可能产生足够的自然流量来达到爱奇艺的热量指数榜首。这些异常的模式表明,爱奇艺采用了一些方法来提高用户活跃度以及点击量。”

  第三,浑水引用了第三方咨询公司QuestMobile的数据。QuestMobile在2月发布了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活跃用户数据也远小于爱奇艺公告的数据。

  该报告显示,爱奇艺的平均移动DAU在2020年春节的前10天仅为1.262亿,而爱奇艺声称的平均移动DAU为1.8亿。

  于是,WolfPack Research得出结果,爱奇艺或存在造假。

  对此,爱奇艺表示:“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但爱奇艺旗下的奇秀直播平台最近却翻了车,在4月4日禁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的国家公祭日这天,奇秀直播中出现了涉黄内容!

  4月6日凌晨,爱奇艺官方微博发文称,旗下网络直播产品奇秀直播,因技术原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深表歉意。为此,爱奇艺决定自4月6日零时起,对奇秀直播停止内容更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爱奇艺强调,此后,爱奇艺将继续秉承优秀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

  2016年7月,爱奇艺正式发布奇秀直播。据悉,奇秀直播旨在挖掘平民明星,激发用户创造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IP开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