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家电巨头海信将裁员万人? 官方回应:数据不实,是优胜劣汰

  科技先生4月15日讯,此前,一博主发文称,“读者发私信给我,今天突然通知,海信裁员一万人,海尔也开始裁员了。经济危机已至。”消息一出旋即引起关注。

  海信方面表示,集团和所有企业一样,面临渡过难关、保住数万名优秀员工饭碗的艰苦挑战。为此,海信集团采取高管带头降薪、通过末位淘汰加速员工队伍“优胜劣汰”等措施,激发全体员工斗志,层层传递压力、提高系统效率,以稳住业绩,且通过逆境锻造更加健康的企业肌体。

  海信虽然承认了裁员属实,但海信的回应并没有正面回应真实的数据及末位淘汰的比例。

  根据劳动法来说,可以以员工“不能胜任”而解聘,但"末位”不等于“不能胜任”。如果用人单位仅以“末位淘汰”而解除劳动合同就涉嫌违法,更多应考虑的是员工是否能胜任工作、是否存在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在实际操作中,用人单位在解雇“末位”员工时不会告诉其解雇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