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5G领域全球领先 vivo与通讯人才携手并进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拉开了5G商用的序幕。根据GSMA统计,截止到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总共有62个运营商在32个国家/地区商用了5G网络。再加上“新基建”等国内外政策的助推,今年将是中国乃至全球5G大规模建设的一年。

图片

根据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预测,到2025年,5G用户数将达17亿,其中中国的5G连接数将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未来,伴随着5G在医疗防疫、工业互联网、媒体娱乐、车联网等行业领域应用的加深,5G必然将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一道,全面加速赋能更多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5G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整个社会对5G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急速增加。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2020年5G正式普及后,将给社会直接创造54万个直接就业机会、间接创造130万就业机会。

  其中运营商和通讯企业对5G人才的抢夺尤为激烈。根据猎聘网发布的《5G细分领域人才需求分布》报告,各大行业中5G应用、终端/运营商是对5G人才需求最大的两个细分领域。

  这是因为,5G时代的竞争,不仅仅是标准的竞争、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图片

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400万部。其中以2900万台的出货量位列第三的vivo显得格外亮眼,因为它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3GPP综合影响力全球前十、国内第一的终端公司。而在vivo参与3GPP之前,终端公司的声音一直是非常弱的。

  那么,在这些成就的背后,凝聚了vivo哪些努力呢?近日,vivo通信研究院深圳研究中心总监张晨璐在腾讯视频开设了《5G系统观》系列线上公开课。从中我们不仅能对5G的行业全貌有一个更好的认识,还能一窥vivo在5G行业取得骄人成绩背后的人才布局。

  埋头种因从打造“黄埔军校”做起

  作为国内顶尖的智能手机生产厂商,vivo早在2016年就在北京和深圳两地成立了自己的5G团队——vivo通信研究院,开始了5G技术标准化研究和推动工作。随后,vivo加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着手参与5G标准的制定工作。

  不到10个月后,vivo的5G技术贡献度已经进入了全球TOP10,并且推动了如R16终端省电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R17Multi-SIM的标准化以及性能体验提升等多个技术标准的立项。

  要知道,vivo通信研究院成立之初行业专家人数规模并不大,而通信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研究需要长期学习和技术积累,门槛又非常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vivo通信研究院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招收了“应届生”作为5G标准化研究的培养对象。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培养刚毕业的大学生做研究需要付出极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远不如选择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成熟人才来的“有性价比”。

  但在踏实做技术的vivo看来,标准研究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想做到健康和长久,就需要具备能持续培养研究人才能力。vivo不仅要在5G或者未来更前卫的技术上贡献标准,还要成为标准研究领域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黄埔军校”——这也契合vivo‘埋头种因’的企业智慧。

图片

为了让招收的年轻应届生能够快速建立清晰的目标、对工作充满热爱和自豪感,同时明确差距和方向,vivo不仅会通过双导师制度协助指导、定制专属成长线路和技术线路,还会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锻炼,大胆安排他们参与极为难得的国际高规格会议,让他们从起点就获得了世界一流的平台与机遇——相比之下许多公司为了保证参会输出的效果,往往只会派有丰富工作经验、相对成熟的员工。

  在随后的三年征程里,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在研究院中从研究、管理、计划和执行多个层面全方位地锻炼能力,并成长为项目经理、团队骨干、标准化研究的中坚力量;这支由老、中、青构成的人才梯队,也为全球互信的5G标准体系制定贡献出了先锋力量。

  截至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5G相关技术专利2000多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递交技术文稿3500余篇,同时还牵头了15项特性讨论,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此外,尽管6G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但vivo已经开始参加行业发起的B5G/6G专题讨论,并还将继续积极参与业界组织的6G相关议题交流、与国内外高校展开紧密合作、深入开展6G技术研究,从而推动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发展。

  果水到渠成全球前三的5G“战舰”

  技术标准等核心领域的突破,加上能耗、结构、射频天线、电池等产品领域的多角度提前布局,帮助vivo在去年下半年率先推出符合用户预期的5G终端。去年8月,vivo首款5G手机iQOOPro5G亮相,触发了vivo在5G时代的爆发。随后NEX3、vivoX30Pro、iQOONeo、vivoZ6、vivoS6等一大批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5G终端加速推出,加速了5G在大众市场的落地,满足了更多用户的实际需求。

图片

前不久iQOOZ1发布后,vivo的5G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0款,覆盖2000元-6000元的全价格段,组成了一艘5G“战舰”。即便今年突然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手机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vivo也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产能——3月下旬开始,vivo的5G手机日产能已突破10万台。

  伴随着5G建设和应用的不断深入,中国乃至全球5G市场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这势必会为更多5G人才创造就业机会,并为更多垂直行业打造全新的行业格局。从这个意义上看,张晨璐《5G系统观》系列公开课的上线,不仅展示了踏踏实实做研究的vivo背后的技术自信,更向广大年轻人才展示了一个可期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