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疫情困局下中小微如何成长?18大行业转型秘密在这里!

做“中小微”难,一直成长更难,疫情困局下难上加难!

开门见山,连喊三声难,确实是因为2020年对于中国广大的中小微企业们来说,真的是“我太难了”!与之对应的是,我称之为三重挑战:原本就处于下行周期的新常态,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时代,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毫不夸张地说,疫情正在导致中小微企业陷入更深的困局。

疫情这只突然降临在所有人头上的黑天鹅,让正常经营活动无法恢复,多个民营企业发出求救信号,以及不断加剧的大国博弈导致外贸订单减少……

怎么破?人们不禁要问:除了外因,还有什么内因导致了“中小微”陷入困局?哲学原理告诉我们,内因往往起主要作用。如果你是千千万万“中小微”之一,如果你也关注企业如何成长,如果你迫切需要智慧转型升级,那么,你就应该学习突破三大瓶颈。

 

【主流力量联手发布“中小微智慧成长计划”,三大瓶颈加深“中小微”困局】

管理学泰斗德鲁克说,“成长是企业最大的问题”。如何快速和健康地成长,困扰无数中小企业。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融资难、用工难、消费启动难等挑战接踵而至。2020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应时而生,该计划由金蝶携手知识实验室以及来自18大行业的标杆企业共同发布,为工信部中小企业赋能行动的一部分。首期一年,它的目标是助力万家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3年惠及百万中小微企业,5年惠及千万中小微企业。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小微企业成长面临三大瓶颈。

瓶颈一:数字化瓶颈。很多中小微企业不知道怎么去转型、怎么去抓住这样的机遇。

瓶颈二:对标瓶颈。很多中小微企业找不到对标的对象,没有坐标,找不到方向。

瓶颈三:认知瓶颈。企业成长的过程就像爬山一样,只有站在更高的位置才能看到更广阔的风景,而很多企业还在低洼区。

 

因此,“智慧成长计划”应运而生。“中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秘书长、金蝶副总裁兼中小微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张海军介绍,具体行动是:通过系统的管理课程,帮助中小微企业管理者突破认知瓶颈,提升心灵品质,提升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通过在18个行业帮助中小微企业与行业标杆对标,缩小差距,提升核心竞争能力;通过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的企业业务能力(EBC),替代传统企业资源计划(ERP);结合金蝶云(星空、精斗云)18大行业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微企业在云端实现联接,达成数字化转型。

一句话:剑指三大瓶颈,拳拳到肉解决问题!

【三个案例管窥18大行业解决方案】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这个时代,空喊概念口号的大多是忽悠。只懂闷头苦干不会吆喝则是傻子。让我们来看一看,它到底是怎样的智慧法儿?

 

幸福西饼董事长、创始人袁火洪分享了幸福西饼的数字化建设历程。由于生鲜食品新鲜现做的属性,备货库存往往是烘培行业门店转型新零售的最大阻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幸福西饼利用信息系统将生产的后端和消费者的前端链接起来。在前端可以看到:门店正在生产什么产品、生产进度,可以取货的时间大概是多久。只要能下单、能付款,商品就能给到消费者手中。产品损耗也一直是困扰烘焙行业的大问题。传统线下烘焙业,都是做好了等客人来买。如果当天卖不出去,就当损耗处理,大约为10%。而幸福西饼通过数字化技术,对卖出面包的种类、个数进行统计,对购买面包的用户打标签,以及数据来指导生产,做到精准库存。此外,传统店铺严重依赖店长,依赖人就做不大。幸福西饼通过技术、算法、大数据等把人的计划能力取代掉,通过算法数据判断明天应该做什么面包,谁会来买。目前实现从生产到配送、服务、评价等全链条数字化。这背后的成果离不开金蝶的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最早进行 AI 产业落地的公司之一,旷视科技COO徐云程女士分享了数字化建设历程。2018年底就在讨论旷视2.0该往哪里去?当时公司已经成立了8年,整个战略、商务模式、人员的规模,都使得管理的复杂程度在呈几何级数在增加。当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看的时候,就会存在融合问题。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巨型企业的时候,就必须要做精益化的管理,精益化管理最需要的是数据的支撑。所以在外因和内因的情况下,旷视开启了数字化的转型之旅。感触是:第一,需要一个互补式的团队,就像西游记师徒四人取经之前把团队搭建好。第二个是架构开始,以终为始。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个持续多年的过程。第三,成功没有捷径,在数字化的过程当中,你要相信基本功,不要急着在前面跑的太快。第四,这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如果一把手不能躬身入局,数字化项目最后一定会失败。当然,这个过程也离不开金蝶的助力。

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咚也分享了企业迈向数字化的转型经验。唐咚表示:“实际上步科一开始做自动化生意非常好,但是到了2012年以后,市场悄悄的改变了,加上技术也在变化。所以步科首先从组织变革开始”。把部门都视为细胞,内部叫做细胞化组织,让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协作和自我净化,实际上它的特点就是生物化、扁平化。同时因为没有数字平台,就无法支撑这样一个自管理的细胞组织。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一个挑战就是数据和物料都需要及时的送达,这方面,通过金蝶云和步科的物联网结合,打造了步科数字工厂的样板工厂,最终助力步科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说的再多,不如实践看的透彻。注意:限于篇幅这里只能简单列举三个案例,更多请自行查阅。

【使命感不是吹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十二年弹指一挥间,恰好是一个轮回。

十二年前,金蝶参与发起了“中国管理模式”研究,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十二年后,金蝶再度发起“智慧成长计划”,助力中小微企业突破瓶颈。徐少春坦言:“这正是金蝶所秉承的哲学体现:企业经营者对成长的渴望,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2020年,是更为凶险的全球性新冠疫情和大国博弈。而受伤最深的,往往是解决就业最多的中小微企业。它们,犹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毛细血管,人体一旦血管流动受阻,后果可想而知。

历史再一次选择了金蝶。抑或说,金蝶再一次为中小微企业义无反顾站了出来。这就是昨天刚刚发布的“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26年来服务68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在18大行业都有成熟、模块化、可快速落地的具体数字化解决方案。

每当在转折性的历史性关头,金蝶这家中国最优秀的管理软件公司(我倾向于去掉之一),总是果断站出来,为中小微企业鼓与呼,总是身体力行,带动整个产业界为中小微企业赋能、为中小微企业扎扎实实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从而惠人达己。

这是什么?这就叫使命感。使命感不是吹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结束语】

危机危机,危险之中从来蕴含着机遇,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对中国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个机遇就是数字化转型、就是智慧成长。

据微软预测,到2020年25%的世界经济将会被数字化,一个成功转型的企业或者组织将会比那些落后的组织带来更多的营收。IDC还也预计,到2020年中国GDP的20%将来自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增加值。数字化转型已上升到宏观经济层面,不仅将改变企业运营方式,还将重塑经济面貌。IDC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1000强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已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时至今日,“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成长”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自发动力和迫切需求。坦率讲,对于占中国经济大多数的中小微来说,如何跨过这道难关顺利转型升级,就是2020的惊险一跃!

这一战役,关乎成长,更关乎生死存亡。标杆企业们都All in了,你还在等什么?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