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的B面力量

 

文/柳华芳

后疫情时代,618盛宴进行中,恰逢北京市消费券发放,京东正在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和商家增长最强的一次全民购物节。

在618如火如荼的同时,一场地方特色浓厚的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也拉开了帷幕,从5月25日到6月20日,覆盖40多个城市、千余家企业、数万件产品。

从古城松州到特区深圳,从内陆重镇到沿海港口,云上集市成为购物节中的特色分会场,也成为城市特色人文的展示窗口。值得关注的是,云上集市的背后推动者,是京东集团的技术开放大平台——京东智联云。作为“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实力“技术担当”,背负着智能供应链革命、人工智能革命的使命。

地方政府非常支持618云上集市,甚至很多“新基层”亲自走进京东直播间,掀起“市长带货”的新高潮。

云上集市成为中国城市数字化变革的一个符号,消费带货是购物节的A面,京东智联云带来的智能供应链、C2B平台等等是618的B面,而B面是地方经济数字化变革、产业链升级的驱动引擎。

云上集市,地方经济的新想象力

智能供应链服务能力是京东最核心能力体现,是京东技术开放之路上的独特部分,也是京东智联云区别于众多云计算平台的关键能力体系。京东是零售起家,在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有着最全面的产业大数据,这让京东智联云成为最懂产业的数字经济服务企业。

因为更贴近实体经济,京东智联云一边推动智能供应链的能力开放和城市落地,一边推动地方特产和区域品牌玩转云上集市,联动京东集团内部资源,为地方经济的消费端、产业端同时做出贡献。

2019年,京东智联云联合37个合作区域的地方政府,首推"11.11云上集市"城市产业节,实现了累积下单28.7亿的佳绩。今年618,京东智联云争取到了集团内部更多的战略资源,京东APP为“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设置了专属入口,并推出明星城市推荐、爆款推荐、秒杀专区、满减、买赠等优惠活动和政策扶持,并设置了扶贫馆,助力电商消费扶贫。

 

5月22日下午,"618云上集市"尚未正式启动,京东智联云联合温州乐清,在雁荡山灵岩景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乐清集市”。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副市长徐海严,走进直播间,开启市长带货模式,3小时销售总额超1481万元,创京东直播"市长带货"新高。

 

“乐清集市”仅是“618云上集市”到来之前的小前奏,也为整场年中购物盛典带来了“开门红”,拓宽和呈现了地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新空间和想象力。

“云上集市”正在成为京东智联云的一个经典活动,成为地方经济数字化的一个窗口。京东智联云也正在将智能供应链技术推向地方城市,推进产业供应链的智能化升级。这是中国城市进行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基建,也是构建地方经济未来竞争力的底层能力。

智能供应链,产业互联网的火种

京东智联云,不仅做云计算,更重要的是“智”,为产业经济提供智能化升级的技术驱动力。智能供应链作为产业经济的核心部分,也是产业互联网的火种,是“技术+产业+营销”的集大成者,这正是京东智联云全力推动的优势业务。

常规云计算服务商做不了智能供应链,因为供应链本身就相当复杂,而智能供应链是技术端复杂、运营端简单。京东智联云能将智能供应链打造成核心竞争力,一切源自于京东零售体系的复杂真实场景的积累。

通过“618云上集市”,京东智联云充分展示了其智能供应链的力量:AI数据分析、精准智能选品、多场景运营、全智能流程等技术悉数上阵,为区域合作伙伴带来了产业技术变革的大餐。

除了作为产业能力,智能供应链也关系着国家安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托京东智能供应链国家第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集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京东智联云打造了城市政府和社会资源体系,协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应急场景的中枢系统,这就是智能供应链应急公共服务平台。

例如:京东智联云为北京海淀区定制部署了“海淀区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并为海淀建设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可视化、可追踪化的智能物资调配系统,确保社会化应急资源高度整合,切实有效的加强政府对保障物资的综合调控能力。

京东智联云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于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湖北省等多个部、省、直辖市级政府部门,已接入68个省市级政府和28个国家级协会组织对公众提供服务,用户包含全国上千个政府、医疗机构用户,平台提供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未来,京东也将开放、接入更多的技术、资源和生态,面向政府助力区域智能产业聚集。

在中央公布的“新基建”战略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被列为重要部分,聚焦于打造中国智能经济的竞争力。京东智联云的智能供应链技术,背后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众多技术,并吸纳了京东零售、物流的实战经验精华,是产业互联网的火种,也是中国社会供应链技术弯道超车的关键力量,是企业、政府在产业经济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C2B不是一个态度,而是一种能力

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传出的消息称:京东在C2M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游戏本和家电占比已经超过40%;未来3年,京东将提供超过1亿种新品及C2M产品,其中创新含量高的品类占比要超过70%。

小规模的C2B定制可以是人工完成,依靠人的经验决策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京东如此大规模的C2B产品定制,必须靠强大的技术能力。其背后是强大的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化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能力。需要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强大的整合能力,才能做到精准分析用户消费习惯和未来趋势,进而发现细分市场机会,指导产品功能设计。这需要有供应链、营销、销售、品牌、制造协同等全维度的经验积累。也正是这种高复杂度的系统级能力,决定了京东智联云可以成为产业C2B平台的打造者。C2B能力开放也成为京东智联云的关键业务。

现在,京东智联云正在通过C2B平台对品牌商进行赋能,帮助品牌商进行转型。家电3C、手机、日用百货、汽车……京东智联云的大数据C2B平台服务的客户类别非常之多,从消费者分析到竞争分析、策略制定、AI营销、精确营销、策略落地,京东大数据C2B平台都将之做到了产品化、智能化,场景化、定制化,相当于为每一个品牌商配备一个细颗粒度、高度前瞻性、全场景化的C2B超级智囊团。

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这也促使C2B走向主流化,逐步成为品牌商成败的关键能力,京东智联云无疑成为品牌商C2B能力建设的最佳伙伴。经过京东数亿用户考验,京东智联云C2B平台已经成长为成熟、理性、科学的平台,也是借助云计算走向产业普及和赋能的开放平台。

“618云上集市”的B面,超越零售,服务全社会

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不仅是消费盛宴,也是技术盛宴、产业盛宴,A面是不负每一份热爱,B面是最懂产业的数字经济服务。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博士讲到:“我们的技术是被实际场景验证过的。要做‘产业AI化’而非‘AI产业化’,以供应链为基础,京东理解实体产业,对企业服务的认知远高于其他企业”。

从零售革命之中,京东磨砺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数据、技术,汇集了1.8万名技术精英。开放零售基础设施,推动产业AI化,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放赋能给外部企业是京东正在布局的利器。

京东智联云是京东能力开放的窗口,一边开放给商家和品牌商,一边也在开放给政府等机构,有纯粹的技术,更有产业化的技术。京东智联云业务正在成为京东集团的第四极业务,在零售、物流、金融之后,成为京东未来的驱动引擎,充满了未来想象力。

 

618云上集市,是购物狂欢节,也是产业数字化的狂欢节,A面灿烂如花,B面万马奔腾。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技术为本,逐梦可持续世界,未来也许很科幻,但未来却越来越真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