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套餐打七折?有“套路”的降价不是真降价

5G套餐打七折?有“套路”的降价不是真降价

 

5G网络商用一周年,5G手机换代潮却没有预想中来得那么汹涌澎湃。目前来看,终端的门槛已经被智能手机厂商磨平了,最便宜的5G手机现在仅需要1399元,这样的价格不能说不够亲民,但消费者更换5G手机的热情还是没有完全释放。

原因何在?答案其实很简单。虽然5G终端的价格降下来了,但5G套餐的价格却一直坚挺,三大运营商最低的5G套餐价格也要128元,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手握4G手机继续观望。一言以蔽之,5G的门槛不在终端,而在入网。

终于,在终端厂商的5G手机价格战中,三大运营商也开始拿出一点诚意了。近日有媒体在走访中发现,原来价格高高在上的5G套餐开始搞起优惠活动,128元的套餐现在只需要88元,相当于打了七折,但有一到两年的合约期限。

合约是一种互信机制,用户购买的是套餐,而运营商购买的是“确定性”,确定你在合约期内不退网、不转网。用户享受优惠,运营商获得稳定收入,双方各取所需,公平诚信,这一点倒是无可厚非。至于合约到期之后是否要取消折扣恢复原价,那就不得而知了。

问题在于,不是所有用户都能够享受这个“七折优惠”。以128元5G套餐为例,享受88元优惠价的条件是,用户的原套餐价格要在58元及以下档位。如果原套餐价格超过58元,那么就只能购买158元的5G套餐,折后价为108元。如果原套餐价格超过了88元,那就只能购买更高一档的5G资费套餐。以此类推。

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活动规则,4G换5G,套餐资费只能升档不能降档,想让5G套餐资费比原来的4G套餐还低,那是绝无可能的。

因此,运营商方面把现在推出的“七折优惠”活动称之为资费“升档优惠”活动。一个“升档”就直接决定了4G转5G套餐,价格只会升不会降。所以,听起来5G套餐是降价了,其实对于用户来说还是涨价了。

这个优惠活动对于原4G套餐资费较低的用户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对原套餐资费较高的用户来说非常不友好。以我个人为例,我现在的4G套餐价格是138元,如果想参与这个活动,就只能选择238元的5G套餐,折后是168元,合约期过后可能还会恢复成238元的原价,那时我的套餐价格就整整升了100元。

总而言之,想换5G套餐一定要做好资费比原来更高的准备。

当然,你也可以不参与这个所谓的升档优惠活动,直接办理原价的5G套餐。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选择升档,也可以选择降档。原138元的4G套餐,可以直接更换为128元的5G套餐,但套餐中包含的流量和通话时长就会大大缩水。一不小心超出套餐流量,5G流量额外收起费来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终端的门槛没了,入网的门槛还在,运营商看似诚意满满的升档优惠活动降低了5G入网门槛,但用户一不小心就要被绊个跟头。5G换机潮的真正到来,看来还要再等一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