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价格激战下的苏宁悟空榜 映射零售进阶史

 今年的电商价格战,给我的感觉是猛的一批。百亿补贴、J-10%、24期免息、直播低价促销、自有品牌产品降价不降质等等,一套价格组合拳打下来,让原本萎靡不振的消费市场又恢复到了以往的热闹烟火气息氛围中。

  联想到8年之前的京东刘强东向苏宁发起的价格战,到如今反过来苏宁向京东祭起的价格战。一瞬间,有点恍惚。恍惚的是这两个价格战我都赶上了,觉得自己有点老了……

18价格激战下的苏宁悟空榜

  实事求是的说,这两个价格战,更像是零售的一场轮回之战。8年之前,京东通过电商优势攻打传统苏宁腹地,圈占家电市场份额;如今,深度拥抱全场景化运营的苏宁,利用线上线下和价格双重优势攻打京东3C电子甚至快消等品类,意图在存量的市场里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这届618大促的价格战,从形式上来看,越来越落地且成常态化存在。我觉得原因有三:一是商家们迫于疫情以后的市场压力,肯定会通过价格刺激等手段来完成季度销售任务;二是在经历了曾经的无序粗犷运营之后,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会薅羊毛了;三是各大电商平台也在国家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制定了诸如价格刺激等策略来复苏消费。

  从本质上来看,此次618大促,可以说是各大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和全场景服务之争。而价格战,则是承载这个本质竞争最直接的市场载体。综合来看,我觉得苏宁此次掀起的价格战带来了以下几大市场特征:

  (1)电商平台自有品牌参与度越来越强

  价格战的真正比拼,意味着价格控制就必须要掌握在自身手里比较合适。我发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纷纷发力自建品牌在大促中的曝光机会。比如苏宁易购利用基地直供形式发展的快消自主品牌,以粮油大米为例,在此次电商大促中,价格相对其它平台便宜很多。

  (2)优势品类在强补贴下更具品牌竞争氛围

  每个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品类,比如苏宁的家电、京东的3C、阿里的服饰等。单纯从此次苏宁掀起的价格战来看,苏宁通过J-10%的超低价格策略,不仅在诸如家电、快消等市场大促中获得了不错的先发优势,而且也使得平台内各大品牌商竞争更具正向意义,这个可以从苏宁的悟空榜实时看出来。

18价格激战下的苏宁悟空榜

  (3)直播带货成为品牌运营新增引擎

  相比于传统电商平台,流量获取成本高已成为了市场最难解。但互联网周期性风口的到来,为这些平台带来了新的流量获取源。比如今年大火的直播电商。明星、创始人、网红、央媒等带来的直播长尾效应,使得直播带货成为了品牌运营新增引擎。

  苏宁相对于其它电商平台,具有线上多社群、线下多门店等直播载体,通过直播带货,在价格战等刺激下,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其获得了不错的新增消费者。

  (4)供应链效率比拼越来越成为主流存在

  刚才前面说过,价格战的比拼实质上是供应链和服务的比拼。能否通过价格战将转化过来的潜在客户沉淀下来成为平台的忠实消费者,这个取决于供应链效率的比拼。

  众所周知,在今年疫情期间,但凡是拥有自主物流系统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往往并不难看。苏宁作为线上线下全场景零售平台,其旗下的家乐福、苏宁小店和零售云店等,托起了供应链效率体验之盘。

18价格激战下的苏宁悟空榜

  (5)服务成为市场竞争下的隐形优势

  如前面所述,除了供应链效率之外,服务已成为价格战之后,最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隐形市场元素。虽然各大电商平台通过加盟、投资等手段建立起了线下服务窗口。但这种窗口因为远程控制比较难、磨合时间不够等,使得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苏宁此次618大促提出的【1V1】服务,可以说借助了其线下门店、社区店以及不断迭代的云化数字化平台,帮助其家电等服务渗透到了多维市场,比如一二三线及乡镇等。

  综合来看,苏宁掀起的价格战像是一条鲶鱼,在内提升了各大品牌竞争氛围,提升了自建品牌的市场表现力,检验和倒逼自身供应链和服务的提升;在外则是提升了自身全场景运营的市场竞争力,为以后走零售新基建奠定了不错的运营基础。

  价格战的比拼,横向对比,则需要用户去用显微镜的视觉来回侦查,而在内循环对比上,小的方面来说,促进了品牌商在同一平台的你追我赶,大的方面来看,则是映射了零售进阶史。

  苏宁悟空榜单则是品牌激烈竞争最好的映射。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苏宁悟空榜单的文章,标题为【苏宁悟空榜,B端决策利器C端消费神器】,分别从商家和消费者两个角度阐述了苏宁悟空榜的重要性。这次从价格战角度来阐述下,免得有点观点重复。

18价格激战下的苏宁悟空榜

  价格战的落地常态化,将使得苏宁悟空榜对依托于苏宁平台下的各大品牌商家,有着生态化的促进升华作用。

  我觉得表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1)价格战反射出的悟空榜单品牌销量排名,将会使得品牌商家根据自身优势,弹性进行生产要素配置,加上消费大数据的加持,最终使得自身商业价值释放到最大化。

  (2)价格战反射出的悟空榜单将会使得品牌竞争形成正向趋势,促进行业健康向前发展。

  (3)价格战反射出的悟空榜单将会倒逼排名相对靠后的品牌商进行自我生产要素改革,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

  (4)价格战反射出的悟空榜单可以帮助不同类别下的品牌,通过市场互补捆绑策略,实现从存量到增量的升华。比如排名靠后的手机与排名靠前的手机周边产品的捆绑销售。这个有助于苏宁运营的后台操作,最大化的提升商品销售转化率。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战带来的苏宁悟空榜,一是能够迅速凸显规模化消费者对品牌采购的热情;二是能够表明消费者对品牌商产品购买的转化情况。这样一个榜单,实时透明,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减少盲目购物,提升购物效率。而且即使存在徘徊期,也可以帮助消费者横向对比其它电商平台,进行重合验证,夯实对品牌的忠诚度,然后间接形成转化。

  综上所述,苏宁祭起的价格战,不仅仅是表面的价格战,它是对自我供应链和服务自信的表现,更是通过价格战提升了内在品牌竞争氛围和竞争质量,缩短了消费路径,提升了消费体验。友情提醒:购物之前,避免浪费电费,你应该看下苏宁的悟空榜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