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向京东开炮!

文/柳华芳 小芳侠(ID:ffmeet)

2020年的京东618,有点特别,是年中购物狂欢节,更是后疫情时期拉动消费、振兴经济的关键一战。

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实现了逆势增长,股价创历史新高,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3.874亿。疫情期间,京东成为疫情期间不可替代的大众消费平台,在支持湖北对抗疫情、帮助商家复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618期间,京东APP成为北京消费券发放的主要线上平台,联合王府井打造智慧商街、“云逛王府井”,还迎来了康辉、撒贝宁等组成的央视新闻直播天团。不得不说,这届京东618好事儿连连,形成了全面开花的盛况。

创业维艰,九死一生,体验至上,命运翻转,今天的京东已经是国民消费平台,并是世界500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有人说,刘强东命硬,京东命好,抓住了时代机遇。然而,跟踪京东成长十几年的我,并不认同宿命论,昔日的京东生存空间是拼搏而来,今日的京东大时代是自我成长裂变而来,一切皆是行动和信仰所至,一切没有偶然。

发起于危难之时,自我批判中重生

京东发起于2003年非典时期,学校和小区封闭,电商送货上门火了,自此便是京东十几年的奋斗之路。

自建物流,自营立业,京东依靠卓越的客户体验而崛起,曾经被嘲讽为“傻大黑粗”,一边向前奔跑,一边壮大队伍,在巨头的狙击之下,杀出重围。

在完成百货、服饰、图书等品类扩张之后,京东迎来了飞速发展,一年一个样,并晋升为世界500强公司。随着公司越来越庞大,京东业务推新速度加快,出现了“欲望大于逻辑”的非理性时期,也曾一度陷入了困境。

熬过2018年的艰难时刻,京东不仅没有走下坡路,反而进行了强有力的内部变革,统一思想,组织转型,明确了价值观体系和经营理念,坚定走客户为先的路线。京东内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自我批判,关掉了很多非理性业务,确立了经营理念--“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变革中重生,实现了战斗力觉醒和价值观的点燃。

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数科,成为京东三大业务子集团,徐雷、王振辉、陈生强成为“京东三巨头”。京东真正走向了超级科技巨头之路,刘强东则开始像他的偶像任正非一样,低调地谋划长远战略,在炮火中选拔自己的将军,成熟理性,宁静致远。

5月20日,京东零售集团宣布品牌升级,由原来的“多快好省”,升级为“不负每一份热爱”。品牌Slogan的变化,绝不只是口号变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话方式变了,从功能性对话,升级到情感对话、人文对话。

京东零售集团是京东的根基所在,不负每一分热爱,背后是品牌和服务的温度,更是消费者信赖、平台使命。根基稳了,京东未来一片大好,不是命好,是自我进化能力,是以梦为马的奋斗使然。

对抗疫情,回报社会,共克时难

在武汉疫情严重的时期,京东迅速反应,为疫区送去救援物资,为医务人员送去应急医疗物资,并果断实行优先配送医疗机构口罩订单的策略。在关键时期,京东展示了极为高效的应急反应能力,赢得了湖北方面和社会各界的赞赏,同时,还在加速智能供应链应急能力的对接,帮忙各地构建应急供应链管理体系。

疫情期间,实体店铺基本关闭或半关闭,线上商家也因复工难而损失惨重,经济进入到最艰难时期。此时,京东果断出手,大力扶持商家复工复产,帮助商家渡过难关,共同对抗疫情。

京东投入价值15亿资源,推出“春雨计划”,整合全平台营销能力,扶持重点品类,向滞销品牌、商家倾斜更多流量资源,通过全渠道模式实现线下门店线上“云复工”。

京东零售集团旗下的京喜平台,推出了“春雷计划”,帮助快速打通供给流通、解决商品滞销问题,带动众多商家实现了逆势倍速增长。

5月中旬,京东推出“星火计划”,未来3年打造100家营业额超过亿元的服务商标杆,孵化超过3000个全渠道数字经营服务商,为服务商培养超过1万名智能化商业运营人才。

京东不玩虚招,一边帮助商家复工,一边培育生态人才,救急不忘谋未来,帮扶不忘建生态。在消费者端,京东春节不打烊,为人们快速送达生活物资;在商家端,京东拿出真金白银的高价值流量,为商家输血,共生共赢;在疫区,京东地方仓库无需打报告,可以直接捐赠应急战略物资,京东物流最快速度配送医护物资和设备。

此时的京东,不计成本,不问代价,坚守自己回报社会的价值观,配得上信赖和热爱,也赢得了全民认可。

全民618,消费复兴,向京东开炮

今年的京东618力度空前,京东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百亿消费券,全力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商家增长最强、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618。

京东联合多地政府,以消费券的形式带来消费红包,并面向全国用户发放多样化趣味消费券,诸如头号京贴、生日礼包、省钱券包、社交拼券等等,总额达百亿元。

对于Plus会员生态,京东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提供15亿补贴,打造PLUS会员超级生活卡,同时享受20倍返京豆的特权。

京东618无处不在,早已变成全场景化的618,覆盖无数商品品类,惠及各行各业,是消费盛宴,也是产业盛宴。

在规模盛大的京东618进行时,全国各地的线下市场、夜市也挂起来618大促的条幅,借助京东618东风,畅享一边消费盛宴。甚至有线下市场贴出“向京东开炮”的条幅,欲与京东试比高,足见京东618对线下实体经济的拉动价值。而京东向来也持开放态度,欢迎同行业参与618盛宴,共同推动消费复兴,提振经济发展。

618由京东创立,而如今,京东又重新定义了618。

618已成为全民、全行业积极“涌入”,甚至不得不争相参与的年中消费“现象“。如今,京东618早已稳稳扛住了年中消费和经济承上启下的重任,与阿里双11持平,成为贯穿全年的消费两级。而纵观疫情期间的全民认知,今年的京东618已成为后疫情时代最强力的消费拐点。放眼望去,线下商场到处是与618相关的打折促销信息,全街“618”、全市场“618”、全民“618”热情异常高涨,618已成为了消费复兴的符号,甚至已明显超越了阿里双11的力度和意义。

现在,后疫情时代到来,经济振兴是头等大事,而消费复兴是关键驱动力。京东一手打造了618,不仅成就了京东,也造福了各行各业,一起冲破疫情给经济消费带来的束缚,实现疫情消费的战略拐点。

京东不信命,自知创业艰辛,懂得信赖的意义,懂得感恩社会;京东命好,赶上了伟大时代,成为数字经济的领航者。

向京东开炮,向京东看齐,中国零售业会更好,中国实体经济的振兴会更有动力。珍视信赖,不负热爱,懂得敬畏和感恩,这是社会正能量。

我相信面对正向竞争的炮火,徐雷和京东零售会希望炮火更猛烈一些,因为中国赢才是真的赢,中国赢才能大家赢。好的竞争会让社会更加美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