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文 / 柳华芳

这届618很不一样,这是后疫情时期的第一次全民购物狂欢,大概率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同时,也是消费复兴、经济振兴的关键一战。

从家电3C到日用百货,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场到小店,处处是618大促的身影,零售巨头们也纷纷祭出大招,意欲抢夺更多的市场蛋糕。

618、818、11.11,三大购物狂欢会相继到来,表面上看是京东、苏宁、天猫的三巨头之战,事实上是全民消费、全场景零售的自我裂变、自我进化。三巨头虽然依旧竞争激烈,却已经处于相对平衡期,谁也灭不了谁,谁也不可能独霸江湖,更多是做好自我创新、生态创新、体验创新。

从818到618,在零售大战的同时,苏宁悟空榜却意外火起来了,成为零售界最受关注的实时榜单,也是品牌化、实时化、全场景化的高价值行业榜单。

大闹天宫,踏碎凌霄,苏宁悟空榜的前世今生

齐天大圣孙悟空,是中国文化中富于英雄色彩的神仙,一身绝技,七十二般变化,曾经大闹天宫、踏碎凌霄,皈依佛门之后,一路降妖除魔,护送唐僧西天取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悟空代表了神通广大、正义感强、聪明个性等形象,“悟空榜”作为零售平台的数据榜单,名字里透射出腾云驾雾、各显神通、永不服输的味道,又有几分“实战中见英雄”的竞争热烈场面。

2018年的818,苏宁推出了数据资产化产品--“悟空榜”,展示各品类、各场景下、各品牌的销售榜单,有实时榜单,也有累积榜单,大大提振购物节的品牌竞争氛围,进而达成社会共振、品牌共推的生态激励效果。

悟空榜数据来源于苏宁平台的品牌/单品销量(销售数量)、销售额(成交金额)、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率等真实数据。苏宁悟空榜设立了很多高价值维度的数据榜单,主要有品牌侧(销售额排行榜、销量排行榜、销售额同比增长排行榜)、店铺侧(销售额排行榜、销量排行榜)、商品侧(单品销售额排行榜、单品销量排行榜)。

818、双11、315、618等两年半重大节点,悟空榜没有缺席,为消费者、为品牌商、为零售行业贡献了一个开放化、场景化、全品类的销售榜单。小米、海尔、奥克斯、格力等品牌商非常重视悟空榜,一是重视销售排名,二是重视悟空榜的行业价值,三是重视悟空榜的排名权威性。

注意,注意,悟空榜并不是一份传统意义上的电商榜单,二是全场景化的零售综合榜单,榜单价值更高,背后的技术含量也更高。近年来,苏宁一直在强力推动智慧零售,形成了线下线上一体化、门店业态多样化的超级智慧零售生态,所以,悟空榜有场景化分类,分为 自营全渠道(线上+线下)、自营线上渠道、自营线下渠道榜单,线下渠道榜单还支持省份榜单。

另外,苏宁推客、苏宁拼购两个新平台也在榜单中,有自己的小榜单,这个有点意外,说明两块业务进展不错,也说明苏宁队新业务平台的数据自信。

激战618,家电王者是国货,5G手机看华为

苏宁悟空榜的618数据,从6月1日到6月18日,数据周期比较长,涵盖线下线上,消费数据研究价值非常高,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我认真翻看了一些比较关心的家电3C等品类榜单,苏宁悟空榜的全渠道销售额数据显示,截止6月15日凌晨,冰箱、洗衣机的头名是海尔,空调的前两名是美的、格力,洗碗机前三名是西门子、华帝、美的,空气净化的第一名是惠而浦。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透过悟空榜,我们可以看到,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家电品类,国货品牌已经是王者地位了,而洗碗机、空气净化等新流行品类往往是国外大牌领先。这说明国内家电品牌在新品类的研发、营销、品牌等方面还需要努力,需要强化品质和口碑,提高品牌在新品类的市场认可度。苏宁极物也悄悄登上了榜单,说明了年轻人消费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手机品类是重头戏,苏宁悟空榜的全渠道销售额数据显示, 华为、苹果、荣耀位列前三甲,5G手机的前三名是华为、荣耀 、小米。销售量排名,全渠道前三是华为、荣耀、苹果,荣耀全面压制了小米;5G手机方面,全渠道前三是华为、荣耀、小米、荣耀,线上是华为、荣耀、小米。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纵览一下手机品类的排名,苹果手机在销售额方面还是比较厉害,华为还需要努力一下,而5G手机则是华为家族领跑、国货霸榜,因为苹果公司尚未推出5G手机。荣耀和小米的较量,线上荣耀强,线下小米强,荣耀销售额高于小米。

在5G手机的各个渠道榜单中,无论是销售额,还是销售量,华为都是第一,5G手机看华为,一点不夸张。在所有手机单品销售榜单中,更加夸张,前三名的手机机型全部是华为出品,摄影能力出众的华为P40 Pro实现了霸榜,Mate30和Mate30 Pro是第二,nova7蹿升到自营线下渠道的第三名。

踏碎凌霄,激战618,苏宁悟空榜火了

 

在全渠道榜单中,我们看到前9名中,三星排名第六,其他8个品牌全是中国国产品牌,这种产业盛况真是不多见啊。

注意,以上渠道均为苏宁自营全渠道、自营线上渠道、自营线下渠道。

苏宁悟空榜火了,不止是苏宁的胜利

在中国零售江湖,还没有一个大促数据榜单品牌这么火,苏宁悟空榜真的火了,其他名单也有榜单,但你记不住榜单名字,只有苏宁认认真真做了榜单的长期化战略,那就是将榜单进行品牌化。

为了打造这个榜单品牌,苏宁云台旗下的数据易道做了大量工作,并进行了自信的数据开放,背后是苏宁智慧零售的大数据能力。而苏宁易购的PC端、移动端都为悟空榜设计了搜索入口,只需要在搜索框输入“悟空榜”,即可直达榜单页面。

透过苏宁悟空榜,可以看到消费复兴,看到实体经济的人间烟火,看到中国品牌的崛起之路,也可以看到未来消费趋势。这些宝贵的数据,价值远远高于很多第三方机构的空泛报告,建议经济学家们可以多多研究,而营销专家们也可以好好洞察一下全场景智慧零售时代的变化。

这样一个榜单,简洁明了,背后工作却不简单,背后是苏宁全渠道的智慧零售数据,涵盖线下线上各渠道。这几年,苏宁变化很大,智慧零售推进速度非常快,各种零售业态发展非常迅猛。

苏宁零售云是苏宁针对县镇市场重点打造的智慧零售平台,宣布在6月份开出350家门店,2020年年底门店总数将突破8000家。

近日,苏宁小店宣布全面开放门店加盟,设立3年内加盟10000家门店目标。之前,苏宁小店一直是走直营式便利店模式,现在全面开放,对社区零售生态影响深远。

苏宁悟空榜火了,敢于亮出线上线下数据,说明了智慧零售的全场景生态走向成熟。同时,苏宁零售基础设施非常先进,从供应链到数据平台,能够支持复杂业态,能够支撑大规模多样化门店体系,无愧于线下线上的超级巨头。

当然,苏宁悟空榜火了,不止是苏宁的胜利,也是中国零售业的胜利。这些年来,中国零售业在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场景化等全维度发生了裂变式成长,成为全球零售创新的先锋。

618、818、11.11背后不止是商战,更是中国零售底层能力的练兵场,也是中国实体经济自我进化的见证,而苏宁悟空榜无疑是智慧零售时代的最佳坐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