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盟首届“616零售购物节”GMV破亿,或将成为商家私域流量增长新引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病毒,零售行业首当其冲。在各行各业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洗牌后,传统零售行业也纷纷向线上转型。而在各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激战正酣之时,直播带货这种新型的电商形式日渐盛行,也让一些品牌商家看到了后疫情时代,新的商业机会。

  近年,随着微信逐渐成长为国内顶级的社交应用,基于微信生态的巨大流量,也一直是各大零售商家的利益纷争之地。只是,尽管双11与618等大型电商购物节活动,每年都如火如荼的进行,微信却并没有太大的参与感。究其原因,可能与腾讯只提供微信、小程序之类的信息化互联网产品,并不直接参与商业化运营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微盟自6月10日开始,就开启了首届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零售购物节。在616微盟直播带货大会完美收官后,公开数据显示,直播观看人次超360万,GMV破亿。

  期间,智慧商业服务提供商微盟联合梦洁、联想、GXG、林清轩、卡宾、上海家化、珀莱雅等近百个零售品牌、上万家门店共同参与了微盟零售购物节活动,并且在6天时间内创下7.13亿GMV的不俗战绩。

  不难看出,微盟此举,将会打破传统大型购物节中,微信参与度不高的僵局,甚至会再造一个十亿用户量级的大型“616零售购物节”。而且,借此契机,微盟零售购物节在微信生态下,打造了一个去中心化购物节的新样本,为未来私域流量共享,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

  那么,微盟主导发起的基于微信生态的首届零售购物节, 将会带来什么样的行业变局?

  首届零售购物节的推出,意味着什么?

  有数据表明,基于微信生态的GMV(成交总额)在万亿级别。而近年,腾讯微信作为最大的互联网流量入口,其平台的营收也在指数级增长。只是,手握超过12亿微信日活,4亿小程序日活的腾讯,绝不会只局限于依托网络广告业务变现。

  通过2019年微信数字商业总交易量达8000亿的增速测算,2020年该数据突破2万亿也将指日可待。而腾讯作为微盟最大的股东,其自然会在微盟造势616零售购物节的活动上,给予巨大的流量扶持。

  而且,微盟在疫情之后首次推出616零售购物节,一方面可以满足疫情之后急剧增加的消费端需求,让商家更轻松的恢复经营。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政策,刺激消费端,盘活商家端的生意。

  与京东、天猫等传统电商的流量分发逻辑所不同的是,基于微信生态的流量及用户具有其它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

  首先,微信与传统电商平台相比,有得天独厚的流量优势与用户活跃度、粘性等优势。众所周知,微信最基本的通讯功能与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微信、小程序等的多端互通,让其真正成为一个集内容分发、用户社交、商业交易等多维度的健康生态环境。

  在社交电商、KOC等成为主流的时代,基于微信生态的半熟人圈的社交关系链,去中心化的信息分发逻辑,以及用户高频的打开次数,都让其它电商平台望其项背。

  其次,依托腾讯微信的产业互联网化基因,为商家赋能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与运营支持。据悉,此次,微盟联合了百家品牌万家门店发起“616零售购物节”,就是基于微盟SAAS系统,结合微信生态的小程序、直播等功能,为商家提供了线上直播带货的有力技术保障。

  而微盟作为微信生态下,商业化运营的SAAS平台,也将引领品牌商家在疫情之下转型线上,开启新一轮的私域流量增长,并在直播带货这种新型的电商运营模式上,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再次,共域流量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基于微信生态的流量更利于沉淀。近年,依托网红、大V带货的模式,让商家的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并且,随着网红博主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小商家也逐步丧失了行业产品的定价权、议价权。这也倒逼商家围绕微信生态,打造属于自营品牌的私域流量,从而减少外界对品牌的影响,达到线上经营,降本增效的目的。

  直播带货已成大势所趋,微盟借助微信为商家赋能

  2020年,直播带货当仁不让,登上风口浪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超强流量、海量用户的先发优势,也逐步向直播电商平台转型,而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也纷纷依托直播带货的流量红利,迎来了第二春。

  基于此,依托在微信生态里的微盟直播小程序,成为本次购物节的带货利器。据笔者分析,品牌商家借助微盟小程序,在616零售购物节直播带货,与其它电商平台的购物节相比,至少有三重优势。

  首先,按照微盟首创的私域+直播新玩法,微盟直播主会场与多家品牌直播分会场联合直播这种“1+N”新模式。通过该模式,品牌商家可以借助私域流量,在微信朋友圈、用户好友之间的裂变、线下导购等多种方式,快速的聚集流量,并同时将公域流量、私域流量收入囊中,从而打造从流量到用户,再到销售转化的商业闭环,拓宽私域流量增长的边界。

  其次,与传统的电商购物节所不同的是,这种玩法,可以让商家顺利的将线上与线下无缝打通。用户在线下单,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需要线下提货。而且,通过微盟平台,用户消费数据一目了然。平台量级巨大的数据,以及与其合作的商家营销体系的数字化,将让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精细化运营,在运营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转化率也大大提升。

  再次,借助616零售购物节,盘活私域流量,弥补了微信生态直播带货的平台空白,打通了供应端、消费端,让品牌离用户更近,让流量离变现更近。例如,本次由微盟发起的零售购物节活动,就借助其资源优势,就邀请了李诞、王建国等等脱口秀演员助阵,并采用连麦直播带货的形式,让观众不用切屏就可以看脱口秀表演,还可以边下单买商品。

  借助微信生态直播带货,微盟助力品牌商形成新阵地

  疫情之后,线下产业受到冲击,传统零售行业转型线上迫在眉睫。微盟此时推出基于微信生态直播带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本次616零售购物节,为品牌商家形成官方品牌阵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商家带来了远超活动本身的商业价值。

  首先,微信是多数零售企业的用户运营根据地,更是品牌商家私域流量的蓄水池。只是,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运营能力,无法将其私域流量盘活,实现用户转化或者二次销售、新用户裂变。微盟则在这方面,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据笔者了解,借助微盟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品牌商家可通过商品优惠券、拼团、秒杀等营销工具来激活社群互动,刺激品牌自身的私域用户下单购买,形成流量交易转化。同时,品牌商家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等方式沉淀用户,挖掘用户的长期价值。

  其次,微信生态下的直播,量级更轻,用户使用成本更低。众所周知,当用户手机里存储的移动应用越来越多时,用户只会选择保留几款高频使用、需求刚性的APP。而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选择保留的应用,微信毫无疑问会排第一名。因此,微信生态下的流量与用户,具有用户量级大、留存时间长、用户粘性高等先天优势,这也让用户的拉新、激活成本更低,单个用户的价值也更高。而且,长期的留存效应,让零售商品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一个日积月累、长期沉淀的过程。

  再次,新生态下的流量扶持,将产生巨大的流量红利。笔者了解到,本次零售购物节,除了有脱口秀+连麦直播“造势”外,微盟还将投入亿级的朋友圈广告流量曝光,利用微信广告的大数据定向能力,精准锁定没一个目标用户,赋能品牌商家,吸纳新用户,形成品牌官方的私域流量。除此之外,微盟也在微博等社交媒体、脱口秀演员自媒体渠道等多平台投放进行广告投放,为本次活动蓄势引流。其覆盖的产品类目也包括了美妆、数码、服饰、家纺、珠宝等多个热门品类。

  因此,诸多商家也看到这一波流量红利,纷纷发起了门店导购,线上与线下结合营销的大型活动,参与的商家超过万名。据一些电商类自媒体报道,这些参与活动的商家门店,将统一布置物料宣传,门店导购还将通过微盟导购APP为进店顾客发放门店专属优惠券,为购物节的全面点燃做足了铺垫。

  结语

  2020年,全民直播的时代已经来临,微信也已经成为无人能够撼动其地位的社交应用。毫无疑问,如何将微信生态与直播的内容传播形式相结合,正是困扰无数企业的难题。

  在微盟616零售购物节直播过程中,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在脱口秀大咖李诞的“引荐”下出场,并作为“脱口秀新人”首秀,分享了举办616零售购物节的初衷:一是2020年的疫情让线下商业遭受巨大冲击,所以微盟集合多方资源打造购物节,邀请品牌商家免费参与;二是有感于商家越来越重视私域流量,微盟协同品牌形成合力,以探索更多私域直播新玩法和私域流量的长期经营之道。

  由此可见,微盟高举高打推出“616零售购物节”活动,以及其砸下重金为商家基于微信生态的商业化变现加码,或将成为商家低成本获取私域流量的增长引擎,甚至可能给新零售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革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