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前脚易车刚私有化,后脚就起诉易车,汽车之家打的什么算盘?

  “一份举报信,邮票八分钱,叫你难过一整年”,曾经用在官场竞争中的金句放在互联网圈同样适用。尤其是现在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一些企业就将该手段运用到了商业活动中,以诉讼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最近,类似的事件就发生在了汽车圈里同为排头兵的两家企业身上。

  这周一,一篇“汽车之家诉易车不正当竞争,索赔118余万”的文章出现在网络上。但在笔者进一步探索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的时候,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阴谋?阳谋?

  首先在节点上,上周五,易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并正式与腾讯控股及Hammer Capital(黑马资本)组成的买方团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这意味着易车正式有了腾讯这个大靠山。这边易车的私有化刚官宣,那边汽车之家起诉易车的信息就出来了,这是巧合吗?你品,你细细品。

  其次,汽车之家起诉易车的官司,目前尚未宣判,到底孰是孰非还不一定。据报道信息显示,汽车之家诉称易车App在苹果应用商店里用了“汽车之家”这几个字,属于仿冒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故向法院起诉易车。

  那么易车到底构成侵权了吗?“汽车之家”一词的商标注册究竟属于哪一方?随即,笔者登录企查查进行信息查询发现,申请人北京车之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在2019年6月20日和2019年10月25日提交了“汽车之家”商标申请,目前均处于“等待审查”的状态,该商品类别:35类 广告销售。

  (资料来源:企查查)

  同时,异观财经发现,北京车之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车之家”商标注册成功,商品类别:35类广告销售,申请日期为2013年11月11日。由此来看,汽车之家起诉易车擅自使用其名字一事,目前不好判断结果。

  易车和汽车之家作为国内头部汽车专业媒体,两者之间的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两者数据也经常被行业和媒体拿来做对比。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5月,易车App DAU、MAU同比分别增长18.66%、17.20%,同期,汽车之家在上述两个维度却分别同比下滑22.89%和11.91%。移动大数据服务商极光的《2020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亦显示,易车App在用户规模及用户时长增速方面均领先行业,成为汽车资讯行业最具增长力的平台。3月份易车App DAU同比增长49.7%。同时,易车单日人均使用时长达到20.2分钟,同比增长26.5%,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在汽车资讯头部App中均位居第一。

  此外,根据汽车之家此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汽车之家营收为15.466亿元,同比下降4.05%;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5.872亿元,同比下降9.14%。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通过研究数据分析,易车在用户规模上的快速增长,势必给汽车之家带来更大压力。而自2019年至今,汽车之家遇到种种问题:营销业务压力,被指有水军泄露用户信息导致失去信任;用户流失,又受到经销商的联名抵制,再加上汽车市场“寒冬”大环境,汽车之家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

  在此之际,腾讯又牵头易车私有化,有了腾讯的品牌和顶级流量加持,对易车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或将迎来突破性发展。腾讯加持下的易车能否有质的飞跃,时间会给出答案,但眼前能预见的就是,汽车之家将遭遇更大压力。

  如此以来,再回过头看汽车之家这次起诉易车不正当竞争背后并没那么简单,这背后不仅是商业竞争的加剧。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出于某些商业利益考虑所采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诉讼手段打压竞争对手的方式在业内普遍存在。汽车之家在易车私有化的关键节点起诉易车,一方面或因行业竞争引发恶意诉讼,另外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舆论给易车造成压力。”

  不论最终判决如何,笔者认为,那是平台的事儿,作为普通的汽车用户,谁能给用户创造更大价值,谁那里买车省钱省心,用户就会“倒向”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