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618如何选择录音笔,讯飞SR701和搜狗S1到底谁更强?

 
【城宇AIoT】原创出品,TechSir推荐

提起录音笔,以往更多是媒体工作者的标配。如今包括职场人士和学生在内,对于录音笔的需求大增。就目前录音笔市场而言,讯飞和搜狗无疑是两大佼佼者。两家的产品各有特点,AI语音技术的加入和挖掘成为亮点。今天,笔者就来对比一下最近比较热门的两款录音笔——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1(讯飞SR701)和搜狗AI录音笔S1(搜狗S1),从多个角度来看看到底谁更强,哪个更值得买?

外观基础对比,谁更轻待机时间更长?

在外观设计方面,讯飞SR701和搜狗S1各有千秋。讯飞SR701整体感觉小家子气一些,不如搜狗S1大气,有灰色和金色可选。搜狗S1则体现出商务正式的风格,灰色看上去低调沉稳,机身框采用了6系铝合金材质,表面采用纳米注塑工艺,十分适合职场人士。值得一提的是,搜狗S1还荣获了德国2020红点设计大奖。

在重量方面,讯飞SR701为168g;搜狗S1是146g,这22g的重量差距拿在手中还是挺明显的,毕竟谁也不愿意带着一块“砖头”到处走。在大家关心的续航方面,讯飞SR701配备的是2000毫安电池,关机状态待机11天;搜狗S1配备了2450毫安的电池,待机时长为20天。由此可见,搜狗S1相比讯飞SR701,重量更轻,待机时间更长。

多维度对比,哪个表现更出色?

就智能录音笔而言,录音和转写的准确性与高效性十分重要。录音笔的基础就是录音,然后是识别和转写,所以录音效果、实时语言转写支持、转写速度和转写语言领域支持都是考虑录音笔优劣的重要维度。在这几项当中,讯飞SR701和搜狗S1谁的表现更出色?

录音效果:讯飞SR701支持WAV和AAC格式,录音品质最高为音乐模式48K/16Bit,其他模式为32K/16Bit,省电模式仅为16K/16Bit。需要注意的是讯飞SR701不能声源定位,采用AI降噪方法,需要手动进行增益控制。搜狗S1支持MP3和WAV格式,录制音乐时还支持PCM,采样率则达到了48kHz/24Bit,属于超越CD的音质,同时支持声源定位,通过超强的降噪效果可以完美再现真实音质,获得纯净人声并且人声增强,自动增益控制让用户更为省心。

实时语言转写支持:讯飞SR701目前支持14种中文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还支持8种语言转写,不过在实时转写上,讯飞SR701只支持中、英互转。搜狗S1则支持10种语言转写,像中文、英语、日语、韩语等均包括在内,同时支持10种中文方言的转写,像日常的粤语、四川话、河北话、东北话、南京话等,且上述语言均为实时转写。

转写速度:讯飞SR701和搜狗S1均为1小时录音,5分钟出稿。在讯飞SR701提供的转写服务中可以看到,支持边录边转,录音同时可实时查看转写内容,也可录音存储上传后,但需要24小时完成转写并存储。搜狗S1也支持边录边写,录音同时转写内容即可完成,当录音上传后,只需1小时即可完成转写并存储。

转写语言领域支持:对比中发现讯飞SR701对转写语言领域并不支持,对某些专业领域词汇的识别可能不够准确。而搜狗S1目前已经可识别5种专业领域的行业术语,包括日常使用频率较高,大众所需的文化类、经济类、科技类、政法类甚至医疗卫生类。这些领域通常也是录音笔用户所需,录音内容中出现比例较高的领域,显然搜狗S1对专业术语和垂直行业领域的专业术语支持度更好,识别率更高,相应转写正确率也就更高。

人性化设计,谁更有优势?

当录音笔门槛降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候,对于用户来说,优势功能更强大,产品设计更人性化的产品往往会吸引用户青睐。讯飞SR701在场景化录音和定制降噪方案上有特点。讯飞SR701支持标准、采访、演讲、会议、音乐、备忘六大录音场景,根据场合定制麦克风和降噪方案。此外,提供密码和指纹双重加密,支持指纹一键唤醒。

搜狗S1一大核心优势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M键。除了录音键之外,M键可以说是搜狗S1极具创新的设计,这个按键基于搜狗知音NLP引擎智能摘要技术,令录音笔可自动提炼出录音文稿的主题和关键语句,并一键标记录音重点,自动识别不同讲话人等等。比如领导讲话过程中,需要记录某段重要内容,可通过短按M键标记,后续有针对性地快速查找。长按M键,还能唤醒语音助手,一句话找到录音,支持在标题、撰写文本和录音时间中查找,还可按多条件查找。M键的优势相当明显,这一多功能键简化了寻找录音关键点的步骤,帮助用户节省了时间;同时,快速准确的识别定位则帮助用户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另外一大强势优势就是搜狗S1的“一机两用”。讯飞SR701只是录音笔没有任何翻译机的功能和作用。搜狗S1却截然不同,可以说既是录音笔更是翻译机。目前,搜狗支持63种语言互译,覆盖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一些热门国家和地方海岛的语言也能互译。还支持中文、英语、日语、韩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泰语在内的9种语言离线翻译,这意味着无需网络就能快速准确的得到翻译结果。对于喜爱旅游和经常需要国际交流的朋友来说,这简直就是福音。自由对话翻译功能既满足了全场景使用需求,又让交流沟通变得完全无障碍。

同时,搜狗S1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遥控,像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地区直接用手机号即可登陆使用。而隐蔽录音和倍速播放功能则可以满足特殊用户的使用习惯。二维码一键分享录音和转写内容,让协同办公变得更为高效便捷。通过搜狗S1这些人性化设计上的小心思,可以明显看出搜狗是以用户为中心,处处为用户考虑,很好的满足了用户具有特殊性和专门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响用户购买录音笔的关键因素中,价格可谓是重点。目前官网给出的价格来看,讯飞SR701售价2999元,也就是3000元;而搜狗S1是2698元包邮,在618期间领取优惠券折扣250元,相当于到手价才2448元。显然在价格的比拼上,搜狗更胜一筹。

好产品应为用户着想,搜狗完胜讯飞

录音笔虽小,但却可以从产品设计中看出,品牌是否足够了解和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只有仔细聆听用户需求,了解用户所想,解用户之所需的录音笔产品才会得到用户的认可和选择,才是优质的好产品。所以就需要有扎实的用户基础和To C的产品设计理念。显然,讯飞SR701和搜狗S1的产品发力点完全不同。

科大讯飞出品的讯飞SR701,更多是To B的产品思维。同时,讯飞SR701更像一款功能单一的录音笔,在软硬件方面的配置并未达到行业顶尖水准。此外,讯飞的录音笔和翻译机独立存在,这就难免会出现内部资源冲突,相互竞争的情况发生。

众所周知,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等互联网产品已经十分成熟。相对而言,搜狗在C端的产品经验更加丰富,互联网产品思维优势更加明显。搜狗产品端的用户累计超过5.3亿,大数据让搜狗更加了解用户需求和使用习惯,所以才有了搜狗S1一机两用、M键功能和智能整理等优势的体现。显然,搜狗更懂用户交互,更了解如何完善用户体验,知道哪些才是录音笔用户的痛点。 

可见,讯飞SR701虽然有自己的特点,但在和搜狗S1的对比中败下阵来。搜狗S1通过AI技术,将M键和一机两用的优势完美体现,打通了录音笔和翻译机的双重功能,实现了真正的一机两用,实用性和功能性更强。相信随着搜狗AI技术的深入、在以为用户着想的产品设计理念下,将给用户带来更多卓越的录音笔产品,从而更好的引领录音笔行业变革前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