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泰禾集团盈利能力下降债务大遭机构下调评级 深交所14问非标年报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18日,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披露,下调泰禾集团(000732.SZ)主体信用等级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此外,还将泰禾集团的债券“16泰禾02”、“16泰禾03”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6月19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经申请,“16泰禾02”及“16泰禾03”将在6月22日开市起停牌两个交易日,6月24日开市起复牌,交易方式调整为仅采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维持原有净价计价方式。

而在东方金诚披露的公告中显示,泰禾集团评级下调的理由主要以下几点:

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泰禾集团出具的2019年度审计报告意见中提及,泰禾存在的已到期未付借款金额为235.58亿元,尚未支付的罚息为6.4亿元,并且公司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泰禾集团的盈利能力下降;债务负担重;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冻结。

根据泰禾集团的业绩报告,2019年及2020年1-3月,泰禾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236.21亿元和4.8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77%和93.57%,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和-5.3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81.38%和154.08%。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泰禾集团全部债务为971.40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679.08亿元,货币资金对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倍数为0.08倍,2020年泰禾到期及回售的国内信用债本金合计89.16亿元。

另外,2020年,泰禾集团面临债务集中偿付的压力。截至2019年末,泰禾集团贷款合计为969.99亿元,其中需要于1年之内偿还的有555.11亿元,占比高达57.23%。而同期泰禾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3.78亿元,这和一年内要偿还的百亿资金相比,远远不够,可见,泰禾集团的偿债压力大。

此外,控股股东泰和投资集团所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冻结,对泰禾集团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形成制约。截至目前,泰禾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3.06%,占泰禾集团总股本比例为33.27%。

此前。在6月16日,泰禾集团已经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对泰禾集团2019年度报告的年报问询函,针对净利润,负债,出售股权事项,引入战略投资等14个问题展开问询。

而在2019年,泰禾集团也同样因为2018年业绩报告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例如2018年全年销售情况、短期偿债压力、投资性房地产激增等19个问题。而当时,泰禾集团表示“营运现金流与到期债务相匹配,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然而时隔一年,泰禾集团因为债务风险等原因而遭遇评级的下调。接下来,泰禾集团又将如何应对债务风波以及盈利能力的下滑呢?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