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合并一年,破解爱回收+拍拍的增长密码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合并整整一年,爱回收和拍拍递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2020年618期间,爱回收及拍拍全平台实现GMV43亿,交易单量突破300万。可以说,这是爱回收和拍拍合体后的第一次硬仗。虽然疫情当前,但是并未影响爱回收和拍拍的强劲表现。

2019年6月,爱回收与京东旗下二手交易平台“拍拍”战略合并。合并后,爱回收与拍拍双方不仅完成了线上线下场景、流量和能力的整合,也让爱回收业务拓宽到更多的二手品类。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爱回收之所以取得不俗的战绩,与爱回收、拍拍合并后的深度融合,以及爱回收集团旗下三个业务线全面打通并且形成产业链闭环密不可分。

如今的爱回收早已不是当年的二手手机回收平台,而是形成了C2B+B2B+B2C的全产业链闭环。闭环的形成,不仅构建了强大的壁垒,也让合并之后的爱回收和拍拍在5G手机以旧换新的热潮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那么,一年时间里,爱回收与拍拍是如何形成合力,实现1+1不只是>2的?

一手好牌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二手市场闲置交易规模达9646亿(不含二手车、二手房等),而且这样的市场规模还会随着用户习惯的不断养成而进一步扩大。

而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以二手3C产品最具有流通价值,最易形成规模化和商业闭环。但因为客单价较高,非标属性明显,要想在其中脱颖而出,成为头部玩家,并不容易。

在线上平台出现之前,传统的二手闲置交易主要集中在线下,不仅链路复杂,信息不透明导致的信任问题也成为掣肘整个闲置经济市场更好发展的难题。

此外,如何提升二手商品的流通效率,也将是二手电商必将面对也必须攻克的门槛。

经历近九年发展的爱回收率先攻克了以上问题。

目前,爱回收是行业中唯一打通C2B(爱回收,手机回收平台)+B2B(拍机堂,二手3C的B2B交易平台)+B2C(拍拍,优质B2C销售平台)产业链闭环的企业。

如此完备的产业链布局,可以说是完美覆盖了从前端到后端的整个交易链条。

从前端来看,爱回收具备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全国600+门店点位和140+城市的上门能力,可以在门店或上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取旧换新服务,并为用户提供数据迁移、隐私清除服务。

全国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分拣系统”坐落于爱回收亚洲一号运营中心

从后端来看,爱回收在全国设有7大运营中心,完善的质检标准及运营能力,单日最高处理量5万台,有能力应对海量的订单。

在此基础上,再加上拍机堂的to B销售能力和拍拍的to C端销售能力,保障了爱回收的二手手机快速流转,不产生库存挤压。

手上握着C2B+B2B+B2C三张王牌的爱回收,自然更加受到电商巨头和头部品牌厂商的青睐。在本次618期间,由爱回收和拍拍承接的以旧换新购买方式,被京东放置在了其手机商品详情页的明显位置。华为等头部厂商也不止一次地和京东及爱回收共同推出“以旧换新日”等活动。

除此之外,在线下,爱回收还打造了为零售行业赋能的业务“爱机汇”,为传统零售商、手机卖场等提供以旧换新和旧机回收服务的专业解决方案。通过开放爱回收的二手手机科学估价、质检、分级等能力,为线下手机零售商增加更多的服务业态。

前端新零售体系服务能力+中端全产业链能力+后端技术保障组成了爱回收的定位,一家以二手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公司。

换句话说,爱回收正在成为5G时代全场景手机以旧换新的“新基建”。

有了一手好牌,该怎么打?

手机“以旧换新”这一经济型消费新趋势近期走俏,几乎成为了新机销售的标配服务。而在618期间,京东通讯的战报里,也多次提到了以旧换新的成绩。

然而手机以旧换新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时任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简勤便曾在公开场合提出手机“以旧换新”应成为一项“有理有据”的新政策。

但从当时的手机全年产量走势来看,呈较快增长态势,是不折不扣的增量市场。无论是在线上电商平台、线下门店,手机厂商们优先考虑的是如何玩转增量市场,此外,与之配套的手机回收行业也远远不够成熟,没有形成规模化。因此,手机“以旧换新”在当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到了2017年,对于手机行业最显著的变化是,首次出现了下滑。2018年、2019年这一数据更是严重。据IDC公布的2018前三季度数据显示,2018前三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总计2.95亿台,同比2017年下滑了10.6%。

伴随着出货量下滑,新品手机消费需求正向存量替换模式转型。但这个转型并不轻松,很多时候,消费者要么先购买再回收,或者先回收后购买,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甚至,有很多人因此直接将旧手机丢弃或者闲置。

在存量市场的背景下,这种现象更引起了手机厂商的关注。

显然,除了产品本身过硬的实力,更要精准地把握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成为拉动存量市场的重要手段——以旧换新有了真正的舞台。

数据显示,以旧换新的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和手机品牌认可,爱回收的旧换新业务在2019年同比增长237%。该业务在2020年618期间也受到热捧。据爱回收拍拍的618数据显示,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305%,5G机型覆盖率达100%。

苹果 CEO 蒂姆·库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超过三分之一的苹果用户在购买新 iPhone 的时候选择以旧换新服务,以旧换新业务在苹果用户留存体系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由此可见,以旧换新已经成为新机销售的标配服务及重要的销售增量工具。当然前提是这个服务也要有足够的吸引力。

这样的机会,爱回收当然不会错过。从去年9月iPhone11发布开始至今,京东已多次联合爱回收推出了“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与传统以旧换新不同的是,一站换新服务嵌入京东后,不仅为消费者降低了购机成本,还做到了“取送同步”,后期隐私清除保障了信息安全,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购机体验,真正满足了用户“花钱少、到手快”的消费需求。

2019年6月,三大运营商获批5G牌照后,中国手机市场风云再起。跨越式升级的机会就在眼前,爱回收准备好了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