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立高食品IPO:综合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值 食品安全仍存隐患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30日,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立高食品”)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上市。立高食品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投资额12.88亿元,主要投向“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长兴生产基地建设及技改项目”、及“卫辉市冷冻西点及糕点面包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立高食品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和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此外还生产部分休闲食品。

食品安全仍存隐患

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与日俱增,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立高食品曾多次抽检不合格。据了解,立高食品2017年生产的“新仙尼”芒果果馅被检出二氧化硫;2018年立高品牌下又有两批次植脂奶油产品被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2019年立高牌香橙鲜果泥又抽检不合格。

在招股书中,立高食品对食品安全表示,虽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但由于公司生产经营环节众多,运输和仓储存在利用第三方冷链物流和仓储服务的情况,一旦公司及客户有所疏忽,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可能发生,出现媒体关注,消费者向公司追溯赔偿或监管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等状况,从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不良影响。

经销模式依赖严重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3.13亿元和15.84亿元,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68%;净利润分别为4398.73 万元、5230.86 万元和1.81亿元;

销售模式方面,立高食品目前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其中立高食品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83.38%、83.51%和 83.94%,经销商数量已超1700 家。

立高股份对此表示,烘焙食品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从业企业数量众多,通过经销渠道,公司能够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节约运输成本,提高回款效率。若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未及时跟上业务扩张步伐,可能会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产品销售受阻的情况,从而对公司的竞争力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

综合毛利率指标是公司盈利能力的直接反映,也间接反映了公司的产品定价能力、成本控制能力。

招股书显示,立高食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14%、37.58%、41.27%,呈逐年上升趋势。然而,仔细研究发现,立高食品近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

而即使把立高食品的毛利率与同做烘焙食品原料生意的海融科技进行比较,也相差约10个百分点。

立高食品对此解释称,烘焙食品行业品类众多,产业链条长,不同企业所专注的产品,所服务的客户,所采取的经营模式不尽相同,进而造成不同企业之间的综合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