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6月资本观察:燃石医疗、康基医疗、传奇生物燃爆资本市场

作者:夏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6月的资本市场属于医疗企业。

2020年6月6日,传奇生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 “LEGN” ,发行价为23美元,较之前的发行区间18到20美元大幅提升,发行1842.5万股ADS,募集资金4.24亿美元,不过,上市首日,传奇生物开盘价和发行价均为3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60.86%,以开盘价计算,传奇生物市值47.86亿美元。

截至2020年6月23日,如图1所示,金斯瑞生物依旧持有传奇生物64.36.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外,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Aquapoint L.P,此外,2020年3月,传奇生物还获得了Hudson Bay Capital Management、lily礼来、Vivo Capital、RA Capital Management及强生旗下的战略风险投资基金JJDC的1.5亿美元投资。

(图1:传奇生物股东名单)

传奇生物这波行情也带动了后面的燃石医学及康基医疗。

2020年6月22日,燃石医学(NASDAQ:BNR)宣布,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商悉数行使了超额配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肿瘤分子诊断行业迄今最大IPO,燃石医学于2020年6月12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据悉,其悉数行使超额配股权后,最终发行规模达2.81亿美元,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接近50%,截至2020年6月22日,燃石医学收盘价为30.06美元,市值30.66亿美元,是中国肿瘤分子诊断行业最高市值企业。

与此同时,在燃石医疗火爆认购及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背后,燃石医学背后机构股东开始浮出水面,成为其最大赢家。

如图2所示,燃石医学的第一大机构股东为Northern Light北极光,第二大股东为LYFE Capital济峰,第三大机构股东为Sequoia红杉。

2020年6月23日,另外一家医疗公司的认购行情也是同样火爆。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中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及配件平台康基医疗(9997.HK)确定发行定价为发行区间上限,即每股13.88港元,公司拟发行2.25亿新股,将于2020年6月29日挂牌交易,募资31.23亿港元,然而在康基医疗招股期间其已获得超额认购超305倍,还引入了高瓴资本、贝莱德、富达、橡树资本、OrbiMed等7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1.65亿美元(12.87亿港元),这应该是目前为止,香港IPO市场投资医疗企业的最豪华的基石投资人组合。

招股书显示,康基医疗是中国最大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及配套耗材(MISIA)平台,其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一整套MISIA主要用于妇产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以及胸外科等外科专科领域,包括一次性产品和重复性产品。

据招股书显示和GPLP犀牛财经查询,TPG和LYFE Capital济峰分别为其机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24.35% 和7.48%。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