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的618:苏宁如何破局与创新?

从早期的单一节日到目前的全民狂欢盛宴,“618”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在零售领域,随着消费多元时代来临和消费者价值需求呈现新主张的趋势,这个符号所代表的行业意义也日趋凸显。

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购物节中,零售平台发布的数据可堪称这方面的典型。

比如苏宁易购在6月19日凌晨发布官方报告,称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间里其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零售云门店销售增长416%,业绩全面超越同期数据。在这份战绩报告中,苏宁易购没有过于强调销量额度,而是着眼于其业绩呈现的几何级增长态势,这是一种完全有别于过去、有别于其他平台的全新考量指标。

当“618”成为一种现象时,单纯的数据只是一个结果,属于过去的成绩证明;而业绩的增幅变化,则意味着未来的空间。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苏宁易购这种更着意未来的逻辑,或可才是“618”的另一种价值与意义。

当然,支撑这个结论的关键因素,在于苏宁易购的增幅数据是实实在在的,而如果剖析这些数据后面的组成因素,或可更能助于我们梳理苏宁易购能诠释这种全新“618”理念的逻辑。

后疫情格局下的消费市场:价值驱动需求

2020年年初,一场意料之外的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惨遭众创。

经过半年左右时间的调整与恢复,疫情在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消费市场也逐渐显露出积极的恢复态势,作为新型零售主体,线上市场的积极恢复状态一方面为延后的消费需求释放了窗口,另一方面也让更多消费者强化了理性消费的概念。

基于这种情况,过去较为普遍的“剁到手软”情景大概率将不会出现在以后的零售市场,如何让零售和需求变得更有针对性和价值,这样的理念也自然成为当前的消费需求新主张。

对于这个现象,张近东此前透露苏宁不会选择短期价格战、而是长期坚持价值战的发言,可堪称这种理念的首个践行者。事实也最终证明,整个618期间,苏宁平台上的很多商品的确有着不小的价格优势,比如在让利消费者的利好刺激下,美的以品牌销售额及品牌销量双冠的成绩领跑榜单,同时雄踞空调、冰洗、品质厨电等多品类榜单前列,成为最大赢家。

不过,价值服务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做起来并非易事。

对消费者而言,长期坚持惠利价格自然是价值服务的最好体现,从本次“618”活动来看,苏宁易购也的确将“价格拉到最低,将最大惠利返还给消费者”的福利措施执行到了消费者身上。不过,在商家层面如何针对商家层面最好价值服务、同时确保商家利益不因让利消费者而有所影响,这则是一道极为矛盾的冲突问题。

但从发布的战报业绩来看,苏宁易购的实际做法并没有像有的平台以牺牲商家利益取悦消费者,而是充分利用自身的庞大供应链优势、线下门店、零售云等方式完美地解决了这个用户、平台、商家之间原本不可调和的矛盾问题。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这种出发点和思路决定了苏宁易购倡导的“价值服务”是有据可循、有理可依的新型市场策略,从战报数据来看,其能实现完全超越过往数据的缘由也可堪称意料之中。

那么,苏宁易购是如何一步一步做到的呢?

赋能消费新体验:苏宁易购如何破局与创新?

在当前的时代,消费者决定一切,尤其在疫情肆虐影响的日子,大多消费者对消费行为更趋于理性与克制,即便疫情有逐渐好转迹象,但如何最大化刺激消费需求及行为仍然是众多平台和商家甚为头痛的问题。

苏宁易购对这个问题,祭出了让人无懈可击的三板斧。

第一个便是长期坚持低价格的价值战策略。

价格几乎是所有平台和商家都惯用的招数,但大多商家和平台只是临时为之,但苏宁易购的通过价格惠利消费者则是一项长期工程。早在5月25日,苏宁易购就高调发布了价格战略,直接宣布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商品比其他平台到手价再低,从战后官方发布的数据信息来看,整个618期间苏宁易购首日平均补贴幅度在11%-23%之间。

“不套路、真实惠”的价值战策略带来的结果是显性的,根据官方公布数据,仅仅6月1日零点至12点期间苏宁就实现了70吋及大屏电视销量同比增长360%、风扇销售额同比增长280%、鼠标销售增长681%、键盘销售增长326%、游戏本销售增长230%、家用游戏机销售增长390%的规模。

长达30余年的供应链优势、数千家线下店铺在仓储、物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了苏宁易购平台和商家在成本、货运、服务等方面去掉了冗余的中间环节,进而将最终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价格打到最低,实现消费者权益价值最大化。

除此之外,通过6000余家线下零售云店实现全链路效率提升、打通商品、物流、售后等整体的供应链能力,则是苏宁易购祭出的第二板斧。

线上拥抱线下、线下融合线上,在苏宁易购的零售云店体系中,下沉市场作为苏宁既有的资源重地,承担着苏宁在仓储、货运物流、售后等环节方面的重任,同时结合苏宁易购在线上流量、价格方面的优势,消费者可充分享受到线上线下一体的全方面服务。较之其他单一业务模式的零售平台,苏宁易购的软、硬一体式服务体系,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之一。

据官方数据,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宣告开业,开业3天加盟商户累计销售额超70万,同时在整个618期间,苏宁易购全国6000余家零售云门店销售增长高达416%的业绩,也充分说明这一模式的可行性。

可以预想的是,随着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的开业,未来势必会有更多更具特色的零售云店成立,这对于扩大和普及苏宁的线下网络资源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另外,随着苏宁易购对到店、到家等业务的持续补贴等投入,未来苏宁易购在融合线下、线上资源方面的优势无疑会再迈上新的台阶,这些不同维度、不同思路的资源整合,能让每个参与元素都能发挥相应价值,为消费者需求创造新的解决途径,为苏宁易购在整个618期间的数据真正奉献出“力出一孔,发挥长处”的长处优势。

而在营销方面,苏宁易购采取“直播+综艺”挺进年轻人时代的创新方式,尤称得上苏宁易购此次能实现大幅增长的主因。

早在618之前,就有众多粉丝纷纷传言苏宁易购将聘请大半个娱乐圈人士打造“苏宁618 超级秀(SUPER SHOW)”晚会,作为面向消费者的狂欢盛宴,这个晚会绝不仅仅只是唱歌跳舞的单一派对模式,通过在抖音上线超级买手直播间、首创综艺电商融合直播秀的玩法,也成为苏宁易购此次在整个618活动期间的创新玩法。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场堪称震撼了整个618购物节的“苏宁618 超级秀(SUPER SHOW)”晚会带来的效果是巨大的,除了截止6月17日23点30分的短短5个半小时成交额突破50亿之外,新晋苏宁直播联合主理人贾乃亮75分钟带货8900万的成绩,也使得苏宁易购成功地连接起了新型用户群体。

与年轻人再无界限,和年轻人连接在一起,这是苏宁在今年618超级秀晚会期间透露出的新气息。

这些明星艺人在粉丝、知名度与影响力、号召力等方面的潜力巨大,同时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在新社交媒体、新鲜事物尝鲜等方面都无疑是最合适的带货人选,苏宁易购通过超级秀与演艺圈跨界合作的模式,也寓意着苏宁易购在创新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从目前的战绩来看,这种模式带来的经济效应或一定程度上也将引发其他同行跟进或效仿。

谋划未来:苏宁或开启另一种“618”

从早期的单一节日到如今的全民狂欢盛宴,618作为一种新型生活方式,正在全方面渗透和影响我们的生活。在长达十余年时间的发展过程中,不同商家、平台对618的心态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但从目前苏宁易购在此次618中的表现来看,价值赋能、体验创新的思路仍然是整个行业秉承的主流观点。

和其他平台单纯追逐数字、销售额不同,苏宁更着眼于增长,这样的心态与指标对于推进经济建设无疑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尤其在当前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增幅数值变化更能反映出一个行业的前景与现状,在这方面,苏宁此次的战绩数据无疑是最好的说明。

在过去,直播带货模式虽然已经有企业家参与,但以企业名义涉足的并不多见,而此次苏宁易购借助618超级秀晚会推进的直播带货模式,一定程度上也或许将给整个行业树立新的榜样。

纵观目前整个行业,其他平台还在恪守传统的618模式的时候,苏宁易购早已在尝试不一样的创新玩法,这些选择与趋势共前进的举动,无不意味着苏宁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的思路与方向是更清晰、更明了的。

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大胆预设苏宁易购在未来开启一个全新模式的“618”的可能,或已在预料之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