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疫情加速大变革,兴趣教育站在三岔口又一个大风口

作为一个专业的科技商业评论号,此处不谈风云诡谲的国际博弈,也不想谈宏大叙事的社会变迁,只谈互联网环境下的某个风口:线上形式的兴趣教育。即大批年轻人、成年人纷纷在网上开始自发学习各种技能,包括创作、音乐、舞蹈、美术、运动等,它甚至包括一些现在看起来很有难度的技能,手工艺品、DIY创作等。

是的,疫情不但迫使人类社会以往的许多组织和运行方式在剧变,也让人们的价值观和职业选择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实际上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这些年有一大批新概念不断兴起:新人类、自由职业者、U盘式生存、斜杠青年等等。一言以蔽之,这些都是兴趣教育和消费的结果,也是兴趣教育得以生存壮大的社会基础和土壤。

如果你从事教育和培训行业,如果你也对兴趣教育感兴趣,甚至你在关注这个大赛道和各种商业,那么,你就不应该错过这篇文章。

疫情火了直播带货和在线网课 兴趣激发网课火上加火

几乎每个人都感同身受,除了抗疫相关的卫生物资和疫苗研发之外,2020上半年最火的只有两个行业:一个是直播带货,一个是在线网课。作为一种科技,从未有任何一种应用技术像今天的互联网这样如此深刻地改变人类所有的既定规则。

原因很简单,长期足不出户、线下也无法聚会,只能选择可以超越时空界限的线上方式去实现。

有数据显示,春节后教育行业App的日均用户规模,已达到了 1.27 亿人,较节前大涨46%,近2 亿人开始了宅在家中上网课的生活。我甚至可以下一个大胆的结论,以2020庚子年疫情为标志,整个世界都在加速云化——整整一代人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都被永远改变了。

其实,在疫情之下,直播带货和在线教育火爆背后,有着相似的逻辑——那就是直播交互视频的信息冲击力。人们对于商品的了解,无论是图文还是视频,哪如视频直播面对面讲解更贴心?而学习本就枯燥,自己看书看视频钻牛角尖,怎么也不如直播课程更贴近传统线下课堂的效果。直播内容并无本质的不同,但直播的沉浸式学习方式,充分调动起受众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我一直认为,兴趣是教育的重要维度。兴趣,亦称“爱好”,是个性倾向性的一种表现形式,一个人对某事物感兴趣时,便对它产生特别的注意,记忆牢固、思维活跃、情感深厚。可以说,兴趣天然就是教育的助推剂,孔子在《论语•雍也》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而实现兴趣学习,不仅在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容。如果说,直播授课解决了用更有趣的方式去学习的难题,那么以兴趣教育为主的平台,则解决了兴趣教育的内容缺乏。

大鹏教育是一个全品类兴趣教育在线平台,打开大鹏教育APP,很多人会像玩抖音一样欲罢不能。从设计、美术、书法、国画到现在热门的短视频他们都设置了相应课程,几乎课程都与“兴趣”为相关。

在我看来,兴趣教育实际上站在了一个历史罕见的双车道上:疫情带火了在线直播,高度交互、深度沉浸的面对面直播,因为有趣的形式成为取代线下面授不二选择;在内容层面,大鹏教育等兴趣教育平台,带来的丰富的兴趣教育硬核资源,推动了兴趣教育的高速发展。兴趣教育当然火上加火!

斜杠青年、多重人生 重新定义“新职业技能”

最近两年,形容年轻人有两个时髦的名词:斜杠青年和U盘青年。

斜杠青年是指那些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U盘青年,则比喻那些“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具有极强适应能力,善于学习不断成长的时代青年。斜杠青年侧重能力,U盘青年更侧重责任,二者都说明年轻人群青睐“多重人生”。

世界需要丰富多彩,职业教育也呈现多元化和多样化,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我不否认,针对职场的教育仍然拥有很大的刚需市场,但那毕竟是为“生计”、为“老板”而学,说白了还是为别人而学。大鹏教育主打的“兴趣教育”,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学,所以学员也更加用心和刻苦。

在大鹏教育的美术和书法的学员中,有的是正在报考志愿的准大学生,“志愿”很有“前途”,却仍然不放弃自己的爱好;也有刚刚退休,通过学习美术书法丰富退休生活的老人;还有刚生下宝宝的年轻母亲,不忘追寻曾经错失的梦想。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和曾经的梦想;教育不仅是为了应对残酷的职场,还有曾经追逐过的理想。而主打兴趣教育的大鹏教育,正是戳中了这一痛点。更为可贵的是,大鹏将兴趣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贯穿到整个教学中。

首先,在师资方面,大鹏教育对授课老师能力、经验要求颇高,讲课老师不但要有多年从业经验和高水准的技能,还要参加针对性的讲师培训;在授课方面,除了重视学员设技能方面的训练,还重视设计理论和创意理念的培养,培养“设计师”而不是“美工”,在完善的学习系统培训和真实企业项目案例指导下,使得学员在毕业后就具备良好的职业能力。

其次,大鹏教育还为学员提供了多种创新教学模式,比如独具特色的“四师模式”中,设置了课程顾问、讲师老师、助学老师、学习管理师立体式师资结构在线陪伴教学,保证了学员的学习体验与学习效果。

在我看来,在线教育不是线下教育的简单复制,而是更加专业和更高效的教学过程。在线虚拟课堂拥有了十倍百倍的学员容量,但在线教育的模式也充分考虑到学员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不断探索和改革。

大鹏教育的“四师模式”就获得了不少学员的认可,在对教师的评语里,就可见一斑。学员对讲师的专业度还是细致态度的评价颇高,“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细致、耐心”,是学员最常见的点评词;对于点评老师的耐心和细致,以及助学老师的责任感,同样受到学员高度认可。

最后,大鹏教育还为学员设计了多种学习方式,学习者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APP,进行多端智慧学习,可让用户多场景无缝学习。平时可通过直播,进行高效互动式学习;而在工作忙碌错过直播,可通过录播、课后练习和图文作业,巩固学习效果;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利用坐地铁、等公交的碎片化时间,用手机随时随处灵活地学习。

结束语

形容世界政治格局,人们经常用“多极化”,形容世界文化,人们则喜欢“多元化”,而衡量地球的健康的,则是“生态多样化”。世界需要丰富多彩,兴趣教育也需呈现多元化和多样化,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

但永远别忘记那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图文到视频、从录播到直播,在线教育进化速度与互联网新技术更新保持高度同步。直播在线课程的火爆,从侧面验证了“兴趣教育”的威力,但真正普及兴趣教育的内容,需要大鹏教育这样的“全品类兴趣教育在线平台”,“学我想学,找到生活的热情”,可谓抓住了兴趣教育的要害和“斜杠一代”的心理诉求。

近2亿人开始了宅在家中上网课的生活。教育行业格局被彻底打破,相较于传统线下模式,优势明显的线上教育,逐渐成为了人们的日常,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消费观。

大鹏教育“兴趣教育”对于现在年轻人而言,并不仅仅工作必需补给,也是生活的调味品。试想一下,在紧张工作之余,培养美学技能、练习书法陶冶情操,让自己不但是职场能人,也成为朋友圈中的社交达人。

个性,就是追求自己的兴趣。大鹏教育这样的兴趣教育平台,之所以快速发展,正是戳中了年轻人的刚需。年轻人更追求个性,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年轻人也渴望生活和工作更丰富多样,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多样人生。

对于他们而言,可以无时无处地学习,可以为对职场和生活迅速充电,专业性和交互性并重的兴趣教育平台,比如大鹏教育这样的机构,同样必不可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