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口碑与市场双收获,越来越好的爱尔眼科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近日,爱尔眼科股价再创新高的消息成为投资圈热议的话题。据悉,就在6月19日,爱尔眼科股价一度上涨至46.30元每股的高位,收盘至44.22元每股,总市值达到1864.57亿元人民币。

  在爱尔眼科股价持续“走强”的背后,是其旗下各医疗机构业务量已陆续接近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良好现状,更是爱尔眼科多年来在民办医疗机构领域优势积累的爆发。

  上市十年以来,我们亲眼见证了爱尔眼科的业绩不断增长、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也亲历了它变得越来越好的全过程。虽然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波折,但总得来看,爱尔眼科还是以全球最大眼科服务集团的“存在”向市场展现了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的“标杆”图景。

  消费者口碑不断提升,爱尔眼科坚守社会责任

  近十年时间以来,在民办医疗机构快速发展的“大潮”下,专门的医疗服务领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爱尔眼科是公认的标杆存在。

  除了保持着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步伐以外,爱尔眼科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表现等维度同样“优秀”,截至目前,其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

  在这种巨大行业影响力的背后,一方面是爱尔眼科始终坚持以完善的医疗网络服务构建、高效的医生资源共享和专业的医疗水平把控来作为立身之本,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口碑的不断提升和认同才让它走到了如今的“高位”。

  整体眼科医疗服务专业性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以外,本次新冠疫情期间爱尔眼科的表现同样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在今年突发的全球性新冠疫情期间,爱尔眼科火速集结了大量资源投入“抗疫”一线的工作当中,这让它获得了大众的高度赞赏,更让它成为成为社会办医的“旗帜”存在。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爱尔眼科在疫情期间先后向武汉和湖北省地市等地区捐款五千多万元,还调派、集结了全国范围内的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参与到这场抗击疫情中。其中,武汉爱尔眼科派出20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方舱医院,整个爱尔眼科有230人参与到一线“抗疫”工作中去。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服务好消费者,爱尔眼科还大力发展了互联网医院、线上医疗平台等,力求以完善的医疗服务网络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市场表现惊艳,未来眼科服务什么样?

  市场层面的爱尔眼科就更加值得惊叹了。

  根据最新的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尔眼科在经济大环境下行、疫情不可抗力影响的背景下仍然交出了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

  在过去的2019年,爱尔眼科实现总营收达9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4%;净利润为13.79亿元人民币,同比更是大幅增长了超过36%。在2020年第一季度,虽然公司业绩表现或多或少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相关财务数据有所下滑,但其成绩仍然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从爱尔眼科持续上涨的股价就能看得出来。

  在此基础上,爱尔眼科继续发力眼科医疗体系构建,引入了高瓴资本、淡马锡等知名投资人,还向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价值达45亿元人民币的股权,以此来助力相关机构持续展开眼科学及视光科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截至去年年底,爱尔眼科旗下医疗机构已经覆盖中国、欧洲、东南亚、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区,在国内、国外均取得令人惊艳的“战绩”。在国内市场大本营,爱尔眼科已经拥有医院105家、门诊部65家,还有并购基金旗下的医院275家、门诊部37家。

  始于中国、走向世界的爱尔眼科正在展示出一幅未来眼科医疗的光明图景,它在解决近视、远视、老花等问题的视光服务,以及白内障业务、屈光项目等领域的优势积累给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都树立了榜样。

  现在,随着中国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民众健康理念、消费水准的不断提升,爱尔眼科旗下的各类眼科服务业务正迎来持续的高速发展态势,比如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爱尔眼科2019年在屈光项目上实现的营收为35.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了25.56%。

  鉴于目前国内屈光手术市场的渗透率离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以及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口对于眼科诊疗服务的强需求,爱尔眼科的屈光项目、白内障项目等业务注定会持续迎来消费需求的推动。

  口碑与市场的“双收获”之下,越来越好的爱尔眼科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很简单,那就是对于民营医疗机构而言,只要怀揣着专业服务之本、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那么即便是一路上会遭遇艰难、波折,最终迎接它们的也必将是康庄大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