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不止是零售,更是经济复苏集结号

618不止是零售,更是经济复苏集结号

 

文/柳华芳

2020年的京东618已经落幕,下单金额2692亿元,同比增长33.6%,再创历史新高,背后的社会意义却远超过数字本身。

618是京东店庆日,却早已成为全民购物狂欢节,成为线上线下、各行各业的年中消费盛宴。618、双十一也成为世界消费经济的“中国标签”。

这一届618年中购物狂欢节很特别,不止是一场零售促销狂欢,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冲锋号,是实体经济走向复兴的一个加速器。

618只是起点,零售狂欢之后,教育、游戏、旅游、医美将迎来增长, 新商业格局正在赛道重生。新冠疫情之下,产业调整在所难免,变革机遇也是同时存在,当年SARS疫情催生了京东、淘宝,当下的新冠疫情也会催生众多创新。

乘618东风,360公司即将发起“经济复苏集结号”(简称“经复集")计划,投入战略级资源,汇聚合作伙伴,以互联网经济为纽带,力撑各行各业加速复兴,吹起了“经济复苏集结号”。360商业智慧部门将打造“经复集"活动IP,穿越经济迷雾,点燃人间烟火,集结客户力量,一起出发,探索新商业世界。

从非典到新冠,疫情不是末日,倒逼商业变革

2003年的非典,影响范围较小,主要在东亚地区,对欧美影响不大,对中国却是影响深远。中国战胜了非典SARS,付出了很大牺牲,却也得到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让我们没有被更为厉害的新冠病毒所打败。

非典时期,京东放弃了实体柜台,走向电商之路,一步步成长为零售科技巨头。巧合的是,淘宝也诞生于非典那一年,非典给了电商发展的一个现实必要性。

非典SARS没有成为世界末日,反而成为中国社会变革的一个动力,也成为一代人的时代印记。非典之后,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开始爆发,企业的网络广告投入开始飙升,中国互联网也迎来了真正的黄金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范围的,比非典要严重的多,却同样也不是世界末日,会带来诸多行业的洗牌机会,并会倒逼商业变革。例如,云办公火了,云游戏火了,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等非常火爆,电商更为重要了,生鲜电商、O2O送菜等也走向火爆。

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加速了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与之而来的是,云端化、智能化、协同化、社交化等众多维度,可能发生重大商业变革。新冠疫情之后,会不会出现下一个京东、下一个淘宝呢?

经复集:618是起点,吹响经济复苏集结号

人们渐渐习惯了戴口罩,保护自己、遵守规则,回到了努力工作的轨道上,线上线下处处是人间烟火。

半年里,学生群体基本在家上网课,很多公司也增加了在线办公的比例,PC、平板的使用率大大提升。360不仅有安全卫士等安全类产品,更有市场份额第一的360浏览器,有上网第一站--360导航。于是,360不仅有流量入口价值,还有高价值的数据资产,可以经济复苏带来有价值的启迪和助推。

近期,360智慧商业提出了一个很有创造性的一个新概念——“经复集”,将借618东风,发出英雄集结令,吹响经济复苏集结号。

360公司将会重点打造“经复集”IP,从六七月到九月,集结广大客户,投入战略资源,打造有趣味、有情调、有创意、有干货的经济复苏活动季。

“经复集”为期三个月,将覆盖电商、教育、旅游、游戏、个人用品、汽车等众多行业,将成为2020年夏天最热烈的广告营销盛宴,用行动力拉动内需消费,用创造力撬动行业想象,用互联网的力量助力经济复苏。

从形式上看,“经复集”更像是360打造的夏季嘉年华,每个月锁定不同行业,推出联合创意活动,融入短视频等各类玩法,突出一个“集”字,意味着共生、共享、共赢,汇集大家的力量,集聚未来的力量。

聚焦八大消费群体,汇聚消费者的力量

从非典到新冠,十几年间,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变,从依赖于第一产业,发展到第三产业带动。拉动内需消费,构筑经济双循环,这是当下中国的国策,而庞大的内需市场无疑是重中之重。

360智慧商业发布了一份内测版的《中国消费者观察报告》,报告显示,电商行业关注全线回升,云游戏、支付结算、高等教育、消费医疗等领域出现强势复苏和反弹。

电商、游戏、金融、教育、旅游、医疗健康,这是人间生活的六大维度,360智慧商业根据六大维度数据划分了八大消费群体,分别是爱美家长型、理财达人型、购物达人型、健身达人型、快乐游戏宅、品质享乐型、稳重事业型、自我逐梦型。

360智慧商业聚焦八大消费群体,勾勒出每一类群体的消费特征图谱,为经济复苏中的企业们提供了最宝贵的价值数据,同时,也有助于激活消费者的参与,进而汇聚消费者的力量。

“经复集”是经济复苏集结号,是企业最关心的命题,也是消费者关心的话题。每个人生存于经济体之中,消费好,经济好,收入好,大家好,消费者也是经复集的参与者,消费者是拉动内需的最核心力量。

希望“经复集”成为一年一度的跨界大趴

当下,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加速构建经济双循环,“经复集”非常有社会价值,代表了360的企业社会责任,也代表了新商业世界的活力和魅力。

618、双十一成为了年度购物狂欢,成为中国经济的符号化标签,360举办的ISC大会成为网络安全界的符号标签,那么,我也希望“经复集”也能成为一年一度的大趴。

从广告营销的思想碰撞,到产业变革的智慧交锋,再到消费者文化的引领,“经复集”既有to B的色彩,又有To C的味道,可以融入很多有趣的东西。

8月,360智慧商业将在全国代理商渠道举办每年一度的巡讲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新周期 聚增长》。

同时,我也呼吁更多互联网巨头、乃至线下企业参与进来,一起做大“经复集”这个活动IP,为每一年夏天创造一个经济消费盛宴,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一个思想交汇的梦想公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