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等“九宗罪” 新浪支付被央行罚没1884万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支付”)因为涉及九项支付违法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65.89万元,并处罚款1718.44万元,罚没合计1884.33万元;同时对新浪支付时任总经理边江处以35万元罚款。

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内容,新浪支付所涉违法行为类型包括:1.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2.支付交易信息未落实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3.为不符合规定的商户开通代收业务;4.未按规定与外包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5.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6.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7.未按规定公开披露有关事项;8.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9.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制度办法。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浪支付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为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新浪(NASDAQ:SINA)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于2013年7月首次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包括全国性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而除了新浪支付,今年已有多家支付机构收到了央行的巨额罚单。

2020年1月,根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发布的消息,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合计被罚没4227万元。

2020年3月,瑞银信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以罚款6124万元。

2020年4月29日,央行营管部公示信息显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涉挪用备付金、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16项违规行为,被合计罚没1.16亿元。

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随着监管的强化,目前存量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已不到240张。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