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决同业竞争?重庆百货为何6.5亿接盘步步高旗下亏损公司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9日晚间,步步高(002551.SZ)公告称,决定退出重庆市场。

步步高表示,因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参与了重庆百货(600729.SH)控股股东商社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解决与重庆百货的同业竞争问题,步步高决定退出重庆市场。

同日,重庆百货发布收购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为解决重庆百货与步步高集团在重庆地区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重庆百货将以现金方式向步步高集团收购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6.56亿元。

重庆市场:步步高6年亏损4.35亿元

实际上,步步高在重庆市场的业绩非常惨淡。

公告显示,2013年至2019年,步步高在重庆市场累计亏损4.35亿元,2020年预计重庆地区仍将亏损3000万元。

步步高于2013年进入重庆市场,截至2020年6月29日,步步高累计在重庆市场开设门店9家,关闭门店7家。目前尚在营业门店 2 家(重庆合川店、重庆永川店),其中:重庆合川店已于 2020 年 6 月 1 日起由重庆百货托管经营,合川店资产由重庆百货购买后托管自动终止,公司将不再运营重庆合川店资产。重庆永川店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闭店。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重庆百货收购的步步高旗下两家子公司也都处于亏损中,且负债累累。

重庆百货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宝川置业资产总额6.6亿元,负债总额7.5亿元,所有者权益-9151.63万元。同时,2019 年度营业收入4646.71万元,净亏损为2899.00 万元,扣非净亏损为2893.73万元。

而步步高中煌更是业绩不佳,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3854.83万元,负债总额8131.19万元,所有者权益-4276.35万元;此外, 2019 年度营业收入612.07万元,净亏损为2128.28万元,扣非净亏损为2129.14万元。

那么,两家子公司如此亏空之下,为何重庆百货还要接盘呢?

天眼查数据显示,步步高集团实际控制人王填,是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的董事,步步高零售持有商社集团股比为10%,王填直接或间接控制企业是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因此有投资者质疑称,“且不说中煌的盈亏问题,宝川置业就是一个壳子,收购它根本没有意义,这笔钱就是扔了而且听不见响声,步步高应该关闭宝川,而不是要上市公司收购,摆脱不了利益输送嫌疑。”

目的是解决同业竞争?

对于此次收购,6月29日,重庆百货公告显示,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重庆百货与步步高集团在重庆地区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在合川区的市场占有率。

重庆百货与步步高的同业竞争源于商社集团近期的混改。

通过混改,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由重庆市国资委持有100%股权变更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后无偿划转给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津物美持股45%、步步高零售(步步高集团指定全资公司)持股10%。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29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物美母公司)、步步高集团和重庆百货均榜上有名,分别位居第七、十和二十一。

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成为重庆百货的全资子公司,由步步高中煌统一租赁宝川置业的重庆合川步步高广场项目物业资产进行经营管理。

对于重庆百货而言,重要的是,如何在收购后完成两家子公司的扭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