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 目前人在美国

作者:青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近期对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麟汽车”)的举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成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嘉禾”),依法依规对赛麟汽车进行了全面的审计、核查,发现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赛麟汽车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图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截图

事件的起因在2020年4月,4月27日晚,赛麟汽车原法务经理乔宇东在微博发布实名举报,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入股、侵吞国有资产,导致数十亿国资流失。其依据有二:一是王晓麟将2015年评估基准日已经存在、却到2018年底才具备量产能力的低速电动车技术作价11亿元,作为技术出资;二是将三款“几近虚无”的SUV车型详细技术作价55亿元。而赛麟汽车唯一国有股东南通嘉禾实际总计已提供资金66亿元,包括负担了全部赛麟汽车日常运营和工厂基建费用等。

该实名举报被媒体报道后,赛麟汽车控股大股东南通嘉禾发表声明称,经核查赛麟汽车历年年报,并未发现相关举报事项。

6月9日,王晓麟在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乔宇东的举报导致了供应商向法院申请冻结公司账户,赛麟汽车的新一轮融资被迫暂停,公司员工的正常薪资发放或将受到影响。

6月22日,赛麟汽车制造副总裁Frank Sterzer表示,如果员工不想离开公司,可以选择去如皋工厂办公,但不能保证如皋工厂之后不会停水停电。如果员工不签《离职申请表》,也不去如皋工厂,在家办公则没有薪水。

6月23日,赛麟汽车位于江苏如皋、上海的生产基地、分公司被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6月30日,南通嘉禾发布声明称,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赛麟汽车于2020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全部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并责成赛麟汽车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执行和落实。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赛麟汽车成立于2009年7月10日,由如皋地方国资控股的南通嘉禾以及实控人均为王晓麟的四家外资公司共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实缴资本84.8863亿元。王晓麟担任法人代表。2019年7月,赛麟汽车在鸟巢体育场举办“赛麟之夜”发布会,并在会上发布了微型车迈迈和“超跑”SUV迈客两款新车型,前者开启了预售。但从2019年“双十一”在天猫上市至今,迈迈车型的全国上险数仅有27辆,其中,2019年销售20辆,2020年销售7辆。

图注: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

据媒体报道,目前王晓麟人在美国,曾于7月1日回应称,在其6月16日最后一次订票被取消后,暂时不打算回国,“这个烂摊子不是我留下的,是地方留下的。现在我回去毫无意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