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雄观科技:从苹果到OPPO都懂做手机要平衡,Reno4为何成3千档杀手?

作为长期观察IT行业的自媒体,我一直认为,在IT行业做到单点突破已经不够,多种能力均衡才是IT企业成功的必修课。

在中国,阿里擅长商业化,但阿里云、AI领域的技术同样出色;腾讯擅长产品开发,但在技术和商业化同样可圈可点。全球互联网四巨头FANG(脸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同样是技术、产品和商业能力出色的多面手。

在手机行业,苹果是当之无愧的全能选手。乔布斯曾比喻“苹果站在技术和艺术的十字路口”,事实上,苹果也正是在科技研发和用户体验两个维度都做到极致,才有今日的成就。

6月,苹果在WWDC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苹果芯片(Apple silicon),将Mac电脑曾经的intel inside逐步替换成自家的苹果芯,这无论对于Mac还是整个苹果公司,都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其实,英特尔芯片不是不够好,而是跟不上苹果发展的节奏。过去十年多,在iPhone和iPad等移动产品上,苹果A系列定制芯片,不但保持每年高速更新,速度有了成百上千倍的提升,而且保证了性能和能耗的均衡发展。一方面满足了苹果移动设备在高分辨率显示、AI功能的需求,同时还满足移动设备低功耗、长待机的需求。这也就难怪过去十年,苹果芯片的出货量达到了20亿之多。

在中国手机圈,深谙产品平衡之道的品牌并不多。6月5日,OPPO 发布了Reno4系列5G新机,价格定位于竞争尤为激烈的3000元档,但Reno4系列却凭借超级夜景视频、超级防抖和轻薄时尚的设计,仍能圈粉无数。我们不妨看一看,OPPO Reno4系列的平衡之道。

5G手机必须全能冠军,别堆砌单点参数忽悠

 

【手机影像技术的平衡之道】

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人们浏览信息的方式,手机拍照功能的完善,催生了人们晒图的意愿;手机视频功能的丰富,则让小视频进入了黄金时代,拍视频已经成为全民风潮。最近两年智能手机影像技术可谓一日千里,影像技术也不断迭代。

一方面是各项参数的迭代和升级。比如拍摄上亿像素的照片,8K视频、250倍的慢动作视频特效,100倍的数字变焦。讲真,这些参数确实很强大很吸引眼球。另一方面是手机创造内容的场景日渐丰富,手机影像质量有了质的的提升。

讲真,我并不看好各大手机企业跑分拼参数。首先这些高参数并不解决用户痛点,这些极品参数到底有多少使用场景?是不是用户真正的刚需?我看未必。1亿像素,8K视频这些功能,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说白了是“伪需求”。

而且在更多时候,亮眼的参数往往占用大量存储空间,甚至成为用户的累赘。一部1080P蓝光画质的两小时电影,就能占用60G空间;1张一亿像素的照片,约占上百M空间。至于4K、8K和超高速慢动作视频,十几分钟就能撑爆手机内存。没有质量的高画质,说白了,就是在制造数字垃圾。

5G手机必须全能冠军,别堆砌单点参数忽悠

 

所以,在“极品参数指标”和“解决刚需的功能”之间,我宁愿选择后者。前者只是解决“量的渐变”,而后者才解决“质的提升”。手机影像的痛点绝不仅仅是参数,更关键在于质量——不同场景下创造优质影像的能力。

以大城市为例,办公室、白领一族最休闲的时光,并不是在白天,而是在晚上。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晒照片,但在晚上参加同学会,和同事卡拉OK时,很少拍照拍视频。原因很简单,暗光条件下拍摄时,手抖导致照片和视频模糊,在夜间对焦速度慢,经常出现虚焦错失最佳的拍摄时机。

我一直看好Reno系列,它从第二代开始主打视频手机,解决大家拍视频的刚需;而这次发布的Reno4系列,专门针对视频拍摄中的“抖动”、“夜景拍摄”等痛点,提出了“超级夜景视频”全套解决方案,大幅提高夜景视频的拍摄质量,而不仅仅刷新参数。

在硬件方面,Reno4 Pro除了三摄镜头、IMX708模组支持2.4 1/3寸超大底,还配备旗舰手机才有的激光对焦,在暗光条件下可以实现快速对焦,在白天也能提高对焦速度,抓拍到珍贵的影像作品。

在软件方面,Reno4系列的视频超级防抖算法升级到3.0版,在前置摄像头也增加了防抖算法。用户可以仅凭双手拍出堪比电影的顺滑防抖效果。

在Reno4系列发布会现场演示的上海外滩夜景视频,无论是水中倒影细节,还是整体色彩,都纤毫毕现,高光被适度压制,细节和暗部得到极佳的成像。

当然,我并不是讨厌参数,我只是讨厌恶炒参数,把没有需求的极品参数当成噱头炒作。其实,参数的迭代与品质升级应当相辅相成,均衡发展才好。

5G手机必须全能冠军,别堆砌单点参数忽悠

 

【由内到外,5G手机如何实现强悍的均衡力】

其实,不只是手机影像功能需要平衡,在手机方寸之间的集成电路上,也需要兼顾性能、设计、功能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每一处设计都需要强悍的平衡能力。还是以OPPO Reno4系列举三个例子。

第一是背壳设计。

手机的外观,给用户带来第一视觉体验,也体现手机的突出颜值,在手机圈内已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玻璃渐变的材质手感顺滑,颜色惊艳,但是容易留下指纹;AG磨砂工艺可以不留指纹,但手感和光效表现平平。如何既保留AG工艺的质感,又能保留玻璃渐变丰富的色彩和亮度,成为Reno需要破解的难题。

Reno4系列最终的方案是“Reno Glow晶钻工艺”,整块背壳有超过100万个钻石状的立体晶面,闪光度大大提升,整个背面幻化出钻石般的光芒,细密的结构分布也使上手的触感更加温润。“晶钻工艺”比普遍的AG后盖更耐指纹耐刮花,在色彩方面也折射出不一样的渐变,比普通的AG玻璃颜色更为绚丽。

5G手机必须全能冠军,别堆砌单点参数忽悠

 

第二是机身重量。

5G手机由于增加了大量5G元器件,同时5G高速联网的性能也更为耗电,需要大电池、超级闪充和更多散热工艺,在圈内有“5G手机重半斤”的传说。如何兼顾5G手机的轻薄化设计和5G性能,也是Reno4 需要面对的难题。

Reno4 Pro采用了更薄的屏幕(优化0.44毫米)和超薄光感指纹元件(2.687毫米),并做了大量内部结构优化(0.12毫米),突破5G手机的轻薄极限,最终Reno4 Pro的重量仅172克,机身最薄处仅7.6毫米。

第三是性能和能耗。

5G手机功能更多,也更为耗电,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平衡性能和能耗?Reno4系列也有一整套方案。首先,4000毫安时的大电量满足日常需求,65w超级闪充,在充电时做到迅速回血,“充电五分钟,刷剧四小时”;而在无法充电时,超级省电模式可以开启严苛的省电策略,微信聊天一个半小时,只耗电5%。超级闪充与超级省电的完美结合,完美解决了5G手机的耗电难题。

5G手机必须全能冠军,别堆砌单点参数忽悠

 

【结束语】

“木桶理论”告诉人们,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IT企业和产品同样要弥补短板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2020年是5G手机普及的元年,而OPPO Reno4系列向人们展示了其全面的性能,而且整体均衡。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一个有着强悍平衡能力的企业,之所以总能带来令人惊艳的产品,在于有一个坚实的支点。OPPO 的支点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对技术的探索和对于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他们也是站在技术和人文的十字路口了。

不可否认,这两年小视频、直播带货是最新的风口,但真正成功的UP主和自媒体,绝非以量取胜,而是凭借爆款视频和文章,吸引大量粉丝,建立自媒体品牌。而对于手机,我也有类似的观点——手机性能最核心的关键点,与自媒体的精品思维一样,不仅要有“数”和“量”的参数提升,还要有“质”的飞跃。

在OPPO Reno4 系列上,到处散发着平衡能力带来的光芒。无论是推出超级夜景视频,戳中手机影像的痛点,还是在背壳设计兼顾质感和色彩,在机身设计兼顾性能和轻薄,以及完美平衡性能和能耗的解决方案,都值得圈内人思考和学习。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