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誉衡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誉衡药业、信邦制药控制权或旁落他人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誉衡集团的破产重整会对两家药企带来怎样的影响?

7月7日,两家上市药企誉衡药业(002437.SZ)和信邦制药(002390.SZ)分别发布了《关于法院受理公司控股股东破产重整的公告》和《关于法院受理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破产重整的公告》,这两份公告指向的都是同一家企业——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誉衡集团”)。

来源:誉衡药业公告

来源:信邦制药公告

两份公告均显示,由于誉衡集团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因此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哈中院”)申请对誉衡集团进行破产重整。目前哈中院已受理该申请。

誉衡集团所持有的32.18%的誉衡药业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其中30.46%的股份遭质押;誉衡集团通过西藏誉曦间接持有的信邦制药的21.52%股份则全部被质押且被司法冻结。

两家公司的公告都称,与誉衡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誉衡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不会影响两者的正常经营。

尽管誉衡药业和信邦制药都表示是否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亦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如今誉衡集团进入破产重整,意味着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很可能旁落他人。

誉衡药业2019年年报显示,誉衡药业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巨亏26.62亿元,几乎亏掉了2010年上市以来的所有盈利。

2020年一季度,因转让澳诺制药股权、收到政府补助等实现7.01亿非经常性损益,誉衡药业净利润扭亏,为6.59亿元。但扣非后仍亏损4286.95万元。

誉衡集团间接控制的信邦制药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301.65万元,同比下降121.0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