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德力股份业绩靠补助引来问询函 业绩低迷转型游戏能否脱困?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日,德力股份(002571.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

针对德力股份受地方政府补助大幅增长、营收与净利润、现金流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等问题。深交所要求德力股份在7月9日之前就此问询函作出回复。

图片来源:德力股份公告

德力股份是一家轻工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日用玻璃器皿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德力股份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67亿元和0.13亿元,涨幅分别为9.14%和110.5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德力股份的净利润为负值,此次扭亏为盈依靠的并非业绩的增长,而是地方政府的补助。

数据显示,2019年德力股份收到的政府补助0.16亿元,同比增长806.15%,占同期利润总额68.11%。

通过补贴扭转盈亏对德力股份来说不是第一次了。据媒体报道,2017年德力股份变更为“*ST德力”后,获得地方政府近0.62亿元补助,才没有被做退市处理。

观察德力股份近5年的数据,德力股份的业绩长期处于低迷状态。2015年至2019年,德力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0.63亿、-0.49亿、0.60亿、-1.28亿、0.13亿。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自身业绩不满意的德力股份或也在一直筹划转型,尝试进军游戏产业。但每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早在2014年就有消息称,德力股份与绿岸股份洽谈重组,有意收购其20%股权,后因绿岸股份方面否认,而不了了之。

2015年的25.11亿元的收购案也因被收购方广州创思陷侵权纠纷而终止。

2017年,德力股份发布公告称,以11.16亿元收购北京趣酷62%的股权。然而,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计划再次终止。

屡战屡败并没有打击德力股份的信心,目前为止其所投资的公司深圳墨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鹿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六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趣乐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是游戏类企业。

然而,这些投资能否德力股份带来可观的回报,并成为其转型的助力,还有待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