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交所13个“灵魂拷问” 贝因美为何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作者:芋圆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导语:贝因美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是否背离行业趋势?

2020年7月2日,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002570.SZ)收到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针对贝因美2019年年报中净利润连续亏损、毛利率及销量下降等问题,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打出连环13个问号。

在业内,这被誉为是一个来自“灵魂的拷问”。

比如,第一个问号直指贝因美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问题,2016年至2019年贝因美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7.99 亿元、-11.39 亿元、-2.17 亿元、-1.38 亿元,深交所要求其结合近年所处行业发展情况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补充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否背离行业趋势。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那么贝因美的亏损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呢?

行业趋势背离贝因美掉队

初创于1992年的贝因美可谓是国民品牌了,其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其他婴幼儿辅食和婴童用品。1999年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4月12日贝因美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一时风光无限,如今又怎会遭到深交所质疑背离行业趋势呢?

先来看一下行业情况。

据开源证券分析,中国奶粉行业正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额总额为1754.8 亿元,同比增速为 8.4%,2009-2019年10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4.6%。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

中国奶粉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进口品牌替代国产品牌、国产品牌逐渐回暖的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但由于我国奶粉行业集中度仍较低,目前海外品牌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对于奶粉行业未来发展,开源证券研究表示,未来国产品牌发展潜力大,随着海外疫情对进口奶粉市场冲击、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接受度提高以及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产品牌份额提升空间较大。

但考虑到人口老龄化加剧、家庭生育意愿减弱,出生率处于低位等因素,奶粉行业量增空间有限,价增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

从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各品牌市占率来看,市场整体较为分散,但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

奶粉企业市场份额超10%的可列为第一梯队,包括惠氏、中国飞鹤与达能,除飞鹤外皆为进口品牌,主要定位于高端产品。

市场份额在5%-10%之间的为第二梯队,各企业数量较多且份额相近,主要包括雅培、美赞臣、君乐宝、伊利等。

市场份额低于5%的为第三梯队,主要包括完达山、贝因美、雅士利等,该梯队企业多为国产品牌,自2013 年以来市占率持续下滑。

显然,最早发家且曾一时风光的贝因美如今已经沦落到奶粉行业的第三梯队,这与正在逐步稳定增长的奶粉行业完全背离。

贝因美沦落记

贝因美是怎么一步步走到第三梯队的呢?

从贝因美2015年-2019年来营业收入情况来看,2016年营收规模出现跳崖式下跌,同比下降39.02%,从45.34亿元下降至27.64亿元,随后虽下降幅度减小,但仍持续下降,至2019年回升至27.85亿元,同比增加11.83。2020年一季度营收7.14亿元,同比增加12.79%。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反观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情况,贝因美的日子似乎不那么好过。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016年贝因美净亏损为-7.7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99亿元,同比下降2344.26%。2017年持续亏损10.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1.49亿元。

2018年贝因美实现微盈利0.51元,然后扣非净利润却暴露了一切,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0.41 亿元,扣除归母非经常性损益2.58亿元后,贝因美依旧亏损2.17亿元。

资料来源:公告截图

据贝因美2018年公告,2018年贝因美非经常性损益税前总额为2.91亿元,主要包括各项政府补助1.06亿元,厂区搬迁补偿收益0.71亿元,处置子公司收益0.45亿元,业绩承诺补偿收益0.28亿元。

业绩不佳的贝因美,为了保壳,靠着处置子公司、政府补贴及各种补偿,实现了“逆风翻盘”。

然而纸里包不住火,2019年贝因美净利润为-0.9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8亿元,均为负值。

可以说,种种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的贝因美曾靠政府补贴、变卖资产保壳。

对此,深交所在此次问询函中也提出质问:“你公司近年净利润呈现盈亏交替的情形。请结合公司同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说明你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存在重大依赖。 ”

截至发稿,贝因美尚未做出回应。

贝因美的尴尬:奶粉类产品为主要营收来源 但销量却难现“风光”

作为一家奶粉企业,贝因美的营收依旧主要来自于奶粉,不过却连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贝因美奶粉类产品仍占总营业收入的90.06%,2015年这一比例为94.48%,4年来仅下降4.42%,其他类产品2019年所占比例为8.35%,米粉类产品仅占1.59%。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只是近年贝因美奶粉产品的销量却难现往日风光,2015年奶粉销量为3.85万吨,2016年大幅下跌38.76%,仅为2.36万吨,此后虽略有回升,但总体保持下降趋势。

2019年奶粉、米粉及其他类产品销售量分别为 19,569.4吨、789.87 吨和 200.8 吨,同比分别下降 7.01%、23.99%和 24.44%。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深究其2016年销量大幅下降的原因,GPLP犀牛财经获悉,2016年4月贝因美曾被卷入一起假冒奶粉案,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贝因美乳粉达1.7万罐,消息一出,自然对经历过2008年毒奶粉事件的消费者市场来说增加了恐慌与猜忌,贝因美可谓是“躺着也中枪”。

此外,如同从毛利率及净利率的角度来看,贝因美也有点尴尬,可以说是毛利率虚高净利率实为亏损

从贝因美2015年-2019年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变化来看,贝因美毛利率水平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7年曾达到60.12%,2019年毛利率为50.09%。

而风头较大的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及天润乳业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37.35%、31.28%及27.17%。

近年来贝因美净利率与毛利率差距都较大,2017年净利率甚至为-39.83%,2019年净利率为-3.42%。

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及天润乳业2019年净利率水平分别为7.72%、3.02%及8.73%。2019年行业内净利率为负值的仅有两家,另外一家为ST科迪,净利率为-30.92%。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营销公司贝因美:研发费用仅有0.17亿元

从近几年数据来看,贝因美在销售上投入力度一直不断加大,比如,2015年销售费用金额为19.43亿元,研发费用仅为0.43亿元,而2016年得销售费用为17.17亿元,营业收入占比高达62.13%,而当年研发费用的占比为1.61%。

自2017年开始,销售费用金额及比例开始下降,2019年销售费用金额为11.03亿元,占比39.6%,研发费用为0.17亿元,占比0.61%。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在国内同行及外国知名品牌的双重压力下,贝因美每年仅拿出几千万元搞研发,研发投入比例不升反降,相比中国飞鹤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 1.71亿元,同比增 57.1%,研发成本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约 1.25%,贝因美的产品在同行内自然缺少竞争力。

贝因美大股东已开始减持套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贝因美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贝因美集团及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而这两大股东自2018年就开始了一轮又一轮减持。

2018年报显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减持共52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09%。

2019年报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减持共1609.2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57%。

2020年一季报两家再次分别减持1000万股及2775.6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98%及2.71%。

在贝因美收深交所问询函的前一天,即7月1日,恒天然再次减持1022.52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变更为10.82%。

大股东的减持抽身,或许也是对贝因美业绩逐渐丧失了信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截至7月3日15时,贝因美股价为6.31元/股,总市值为64.52亿元,纵观贝因美近年来股价,最高时曾达到30.97元/股,不禁感叹,国民品牌贝因美似乎已经不再“国民”。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如今的贝因美可谓是内忧外患重重难关,要想突出重围,或许光打价格战是不行了,要向业内一流品牌看齐,加大研发投入,严守质量关,打造出技术过硬又保证安全的奶粉产品。

而眼下贝因美得第一关,就是看其如何回应深交所的十三个“灵魂拷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