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市20年回眸:整装待发的搜狐航母和长期主义

今天是2020年7月12日,也是搜狐上市的二十周年。

二十,在中国的古汉语中往往指男子成年,行加冠之礼,并开始受人尊敬。这两年不乏有“搜狐跌出互联网圈外”的声音。说这种话的人,往往只看到了搜狐的现有市值,却没有看到搜狐自身的现金储备与其未来长效的发展空间。

要我说,作为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在自身的发展中并未落后。不信你看多元化的业务,很少有中国互联网公司堪与搜狐比肩。门户、搜索、网游、视频,除了电商,搜狐落下了哪个大浪潮?反而在媒体、搜索、网游、视频等业务越做越出彩,再加上近期的畅游私有化回归,更容易配合搜狐集团的发展战略做出成绩。讲真,做门户网站出身的搜狐,能够屹立于互联网浪潮中而不倒,真心不容易。

 

【搜狐上市二十周年,为何市值被严重低估?】

20年前,搜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随后便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佳300名上市小公司之一。在后续发展的20年里,搜狐有过“连续8个季度保持双位数百分比增长”的殊荣,也有“持续地被华尔街看低”现实,但更多的事实是,搜狐集团的市值确实是被严重低估了。

最明显的例证是,搜狐自身市值为4.35亿美元,但搜狐持有搜狗的价值估值,就已经远远超过搜狐本身的市值。目前搜狗市值为21.08亿美元,搜狐和张朝阳持有40.2%股权,为8.72亿美元。

 

此外,2020Q1营收4.36亿美元,全年可能超过20亿美元,市值和营收季度不匹配。

搜狐正在重回“中兴”的状态,尤其是经过2018、2019年两年的喘息,搜狐已经解决了现金流的风险,接下来将开始谋求发展。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季度。”张朝阳在5月举办的财报沟通会上反复强调。透过这个季度的表现,可以说搜狐已经从一个非常危险的亏损状态,回到安全地带。

【数据不会说谎,搜狐资金链安全有想象空间】

早在2014年,张朝阳就对媒体说,资本市场其实是不太理解搜狐,比如搜狐视频业务的发展潜力、游戏业务的平台发展等。“搜狐盒子里面装的东西太多,导致华尔街看不清楚,给了我们低估值。”

1,2020Q1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搜狐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减去短期银行贷款后合计为15.3亿美元。

2,同期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流动负债合计为10.9亿美元,流动资产大于负债,“兜里有钱,心里不慌”。资产负债率为52%,大致处在适宜区间。

 

这话不假。单从搜狐盒子之一的房产价值来看,搜狐集团在五道口的搜狐网络大厦、中关村科学院南路的搜狐媒体大厦、石景山的搜狐畅游大厦总资产价值就超过了市值。

搜狐在财务上止损,一方面得益于搜狐视频的策略改变。搜狐早在视频网站版权大战最火热的时候,主动放弃了视频领域的烧钱计划,并开始投入到自身“小而美”的精品自制剧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试图在持续“黑洞式”烧钱的市场环境下,找出突围而出的新路。目前看来,这种做法的思考很长远、很明智。

请容我提醒下,搜狐视频的及时止血,给视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也让搜狐产生了一些列诸如《奈何boss要娶我》、《拜见宫主大人2》等自制剧,以及《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第二季、《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等高热度的自制综艺,为广告和会员平台提供了不小增长动力。

 

与此同时,搜狐媒体业务在回归其媒体属性。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搜狐持续举办高质量的活动,产生并分发优质内容,增强我们在媒体品牌中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搜狐近期的财报中,流动现金能够完全覆盖负债,这意味着未来搜狐在新业务的投资上可以有想象空间。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似乎对搜狐财报并未如此热切。就拿2020年Q1财报来说,在张朝阳的带领下,搜狐通过一些列的组合拳+自身硬技能,成功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截至2020年3月31日,搜狐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减去短期银行贷款后合计为15.3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15.1亿美元。但目前搜狐市值为4.35亿美元。对于这种现金储备超过市值的现状,张朝阳解释道:“投资人担心公司一直不赚钱,总是亏损,尽管搜狐现金那么多,但这么烧下去,害怕搜狐没了,所以投资人把搜狐市值打低。如今,搜狐集团的现金流有望为正,现在应该放心了吧,我现在是放心了”。

【未来的上升空间来自于高毛利润业务的快速增长】

其实,关于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总结一下就是,万变不离其宗,“市场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

所以说,如果拿老业务衡量动态发展的企业市值,无疑是“刻舟求剑”。就比如,完成私有化的畅游以及高毛利润业务的快速增长就是搜狐未来的上升空间。

畅游私有化之后,搜狐可以不必再被股价所困扰,财务将更加灵活,搜狐集团的媒体资源可与畅游产生更好合作和协同作用,双方的资金和业务可做到互补。或许还能扭亏为盈,发展出新的业务。而在高毛利润业务方面,搜狐2020年第一季度毛利为1.6亿美元,毛利率为37%,而畅游在2019年Q4的毛利率高达74%。在线游戏业务的利润持续增长,是搜狐摆脱亏损实现盈利的关键。

张朝阳说,随着畅游完成私有化,畅游对集团的贡献变成百分之百,搜狐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会实现盈利,区间是0—1000万美元,搜狐正在走向未来实质性长久盈利的状态。集团现金流有望为正,这就意味着以后每个季度银行账上的钱是往上涨而不是往下降,这样会安稳多了。

 

“搜狐已经从比较危险的亏损状态变成一家盈利的公司,回到安全地带,经过这两年的努力,下面我们要谋求发展。用户规模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我们非常急切或充满斗志的要靠产品创新、传统的打法加上新的创新打法,把手机搜狐网、PC搜狐号、新闻客户端这几块做起来。”

在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之后,如今的搜狐在中国互联网下半场显得野心勃勃。无论是自制剧、娱乐内容的进击还是信息流的布局、人工智能的发力,搜狐有许多时下热门互联网公司不具备的基因和优势,而也是这种基因和独特优势,让搜狐的进击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