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大搜车旗下“弹个车”深陷维权风波!3000人维权,买车变租车

 

“你要换好车,一成首付弹个车”,一则充满魔性的洗脑广告,曾席卷全国电梯间广告位,让不少人为之心动。

据《证券时报》消息,大搜车集团旗下汽车融资租赁平台“弹个车”近期深陷用户维权风波。有用户表示,“我们QQ维权群有两个,一个2300多人,一个1500多人,而且北京、上海、杭州都有微信维权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一起维权。”

 

据悉,在此次维权风波中,大量用户状告大搜车隐瞒融资租赁情况,在合同签约和初步过程中存在欺诈。除了合计三千多人的维权群外,还有200多名用户联名投诉“弹个车平台涉嫌消费欺诈”,另外,不少用户将运营弹个车的公司主体以及大搜车旗下相关公司告上了法庭。

根据其中一份判决书中原告李某的表述,在2018年4月,李某通过弹个车天猫旗舰店购买了对准本田雅阁,厂商指导价23.98万元,约定方案为“先用12个月,首付4.79万,月供2398元”。

 

然而,李某在购车一年后,竟然发现自己不是所购车辆的主人,而是车辆承租人。也就是说,此前所支付的首付4.79万和月供2398元,并非月供贷款和首付,而是车辆的租金。

并且有多位弹个车用户在前述联名投诉状提到,弹个车第一年审核消费者的资质主要是用支付宝、芝麻分等,消费者只要有驾照很快就能通过审核顺利提车,但到第二年要办理分期时,弹个车会用更严格的审核程序,部分资质不好的消费者无法通过审核。

一般而言,第二年未通过分期审核的消费者面临着“一次性买断、续租一年、退车”的选择。

如果真正按弹个车的套路把车买下来,总价比4S店贷款买车高出一截;还有可能征信过不了,无法分期付款,必须全款买车。

弹个车对此回应称,对产品模式,产品资质审核情况,产品风控,报道中已知客户情况核查,以及合作经销商的规范进行澄清。其中指出,对于坚持认为弹个车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客户,诚邀这些客户选择仲裁机构或通过其他法律形式,让权威机构做出公正裁决。无论结果如何,弹个车都会依法行事。

 

据悉,弹个车是大搜车集团于2016年11月推出的汽车融资租赁平台,凭借着“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融资租赁模式在几年时间里实现快速增长。

短短几年时间,“弹个车”门店已悄然从零攀升至5000多家,而这与其它背后的实控人姚军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姚军红此前还曾是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曾参与到神州租车的美股IPO进程中。所以“弹个车”和神州租车打法类似,在发展初期就确定了广铺门店、线下扩张的打法。如此操作,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同样打法的瑞幸咖啡。

 

目前,科技先生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弹个车”,能搜索出169篇文书;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大搜车融资租赁”以及“合同纠纷”,能搜索出150篇文书;搜索“大搜车汽车服务”及“合同纠纷”则有38个文书。

没错,这就是弹个车及大搜车的现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