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份榜单,让医美乘风破浪

颜值当道,来势汹汹。

当代最具才情的男作家冯唐直截了当地表示,“我只给三种人花时间:好看的人,好玩的人,又好看又好玩的人。”蔡康永也曾坦言,“让自己变得更漂亮,别人是无权干涉的。”

对美的不懈追求,让医美成为不少人的需求。不过,在这种需求被满足的同时,因医疗机构的实力良莠不齐、一些“黑医生”的鱼目混珠等,也令一些爱美人士很“受伤”。

如今,呈现当红势头的医美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乱象。其中,医美医生“选择难,难选择”,就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痛点。如果能解决这一痛点,对消费者、医生乃至整个医美行业的前行,都将带来重要意义。

对此,不少医美相关平台、机构都在积极寻求解决痛点之道,并衍生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新思路。就在近日,新氧正式推出“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而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盘活医美行业。

一份榜单,让医美乘风破浪

 

双面逻辑下的“新基建”

医美,无疑是目前最火爆的行业之一。最明显的一点是,随着大众对医美行业认可度的提升,医美费用支出正在成为日常开销的一部分。比如:花呗今年发布的520数据显示,在5月13日至19日期间,医美、体育健身、教育网课、日用品等实用型和自我投资型消费大幅上涨300%以上,其中医美消费增长547%!

在这股热潮下,“颜值经济”当道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必须要注意的是,随着“颜值经济”上升趋势而来的,则出现诸多乱象。同时,鱼龙混杂的医美行业,也让很多优秀医美医生被“埋没”。

而如今,如何解决这些痛点,是“绿宝石医生榜单”发布的初衷。此外,这份榜单亦有面向不同群体的双面逻辑。双面逻辑下,其实正在让医美行业变得“明朗化”。

首先,这份榜单可以减少医美行业存在的违规乱象。多年以来,层出不穷的乱象成为威胁医美行业健康发展的“毒药”。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就指出,中国医美存在诸多乱象。其中,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的12%。经过估算,全国依然有超过80000家店铺非法展开医疗项目。

此外,还有很多医美机构存在违规经营现象,超出自身的经营范围去展开运作。再加上操作不规范、假货及水货针剂大行其道、非法注射屡禁不止等,为医美行业的发展蒙上重重阴霾。

虽然相关部门曾严厉打击这些乱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乱象仍然存在,并成为医美行业良性发展的桎梏和掣肘。如果能够对医美医生进行严格筛选,就有可能对这些乱象进行精准打击。

一份榜单,让医美乘风破浪

 

其次,行业的发展需要凸显合规、优秀医美医生的地位,实现以“良币驱逐劣币”。一直以来,合规医生都是医美行业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但合规医生数量的匮乏,始终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此,很多非法医美机构不惜聘用“黑医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根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显示,医美非法从业者达十万以上,但合法医师仅占行业的28%。无证行医的“黑医生”,既引发低价竞争,扰乱整个医美行业的秩序和稳定,还让整个医生群体为他们“背锅”,造成美誉度和信任度降低。

而通过“绿宝石医生榜单”,合规、优秀的医美医生在被整合并提高其知名度,从而令“黑医生”无所遁形。双面逻辑的共同推动下,一份被业界所认可的榜单最终出炉。

多维度下的正向影响

对医美医生进行高标准的筛选,是在重塑医美行业的产业逻辑。就目前来看,这份榜单针对医美行业的两端——消费者和医生两个维度,且会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一来,对消费者而言,他们能避过“黑医生”的坑和套路,更方便地选择权威医美医生。从大环境看,虽然消费者对医美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因黑机构、“黑医生”引发的医美事故却让他们踌躇、犹豫。

根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披露,中国医美事故高发于黑医美机构,平均每年黑医美机构致残致死人数大约100000人,且多数消费者投诉、报案无门,维权难上艰难。这些医美事故,与资质、能力不过关的“黑医生”有直接联系。

“绿宝石医生榜单”则建立了一套有关医美医生的高标准评判体系,并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分析、美学鉴赏的结合,遴选出优秀的医美医生。整体来看,这份榜单上面有代表行业最高水准的医美医生,为消费者的安全塑美把关。在选择这些优秀医美医生后,消费者可放下心中疑虑,通过医美去邂逅更好、更美的自己。

一份榜单,让医美乘风破浪

 

二来,对医美医生来说,他们能够获得业界的一致认可,并被消费者所熟知,进而推动医美市场的良性发展。一直以来,医美医生的水准都没有一个体系化的标准。消费者所能做的,就是通过口口相传去了解医美医生的实力。这对那些优秀医美医生而言,是不公平的。

此前,传统的口碑传播方式和较低的传播效率,让优秀医美医生往往被被“埋没”。在海量且混杂的“信息海洋”中,消费者难以避开“黑医生”,并真正选择技术高超的医美医生。而“绿宝石医生榜单”的出炉,在将优秀医美医生推向聚光灯下的同时,也降低着消费者认知、选择的门槛。

此外,优秀医美医生也对登上榜单表示肯定。比如来自武汉硚口卓美医疗美容门诊部副主任医师王海平表示,“能被这么高规格的行业专家和美学专家一致认可,是我作为医生的荣幸。”可见,“绿宝石医生榜单”受到医美医生群体的广泛认可。

严苛评选才能锚定市场

“绿宝石医生榜单”能够作为中国医美行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权威“医生白名单”,究其原因,在于榜单背后有着严苛的评选机制、强大的评审专家阵容和让人信服的评审结果。

首先,从评选机制看,严苛态度打造看一个评选高门槛。“绿宝石医生榜单”的评选,谨慎地采用了邀请制。参选医生必须经过资质审核和数据分析,对于评审期间涉及信息作假、冒用他人资料或者发生重大负面、医疗事故等问题的医生,将直接被评选系统剔除,只有完全合规的医生才能参与评选。

同时,“绿宝石医生榜单”评选活动涵盖眼部、鼻部、胸部、脂肪填充、美体塑形、面部轮廓、玻尿酸、皮肤美容等多个细分领域,专家将采用匿名评审、交叉评审方式,从审美、技术、服务等三大评选标准“101个维度”对参与医生进行评审、打分。

此外,术后效果的合理度、和谐度、美感度、医生的从业履历、手术经验、技术、手术特色性、机构的环境氛围、服务流程、设施配备、服务感知等各项内容都可能会是影响医生是否上榜的关键因素。

一份榜单,让医美乘风破浪

 

其次,评审专家阵容强大。筛选者由13位顶尖中国医美行业技术专家组成,代表中国医美技术最高标准。而对美学有着超强嗅觉和精准判断力的7名时尚大师,也以美学专家身份加入到评选阵营当中。

技术专家+时尚大师的组合,能够从多个维度对医美医生进行全方位考量。这让榜单的公信力,有着质的提升。

最后,评选结果令人信服。经过评委会多轮的严苛评选,已选出96名资历深厚、代表业内顶尖水准的专业医生。目前,上榜的医生均为平均从业10年以上,历经87600小时经验沉淀,在各个细分领域佼佼者的资深医师。

在医美行业深耕21年的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何照华、武汉硚口卓美医疗美容门诊部副主任医师王海平、武汉艺星医疗美容整形主治医师朱胜军、以及历经15年专业打磨的俊泰丽格医疗美容主治医师薛志强等,都成功上榜。由此,新氧成功打造出一份颇具价值的“医生白名单”。

毋庸置疑的是,这份榜单可锚定市场,让医美行业风气焕然一新。打造这份榜单的新氧,也在向业界和消费者集中展示自身负责任、有担当的形象。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医美行业的竞争着力点将放在正规与负责层面。

而新氧通过“绿宝石医生榜单”,不仅令医美行业拒绝盲目的红利发展,更是回归到了医疗行为本质,并以此塑造长期价值。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更加朝气蓬勃的医美行业正在大踏步向前飞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