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音乐高增长有“隐忧”,音乐版权的口子正在被撕裂开

 

四年前,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业务合并运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正式成立。

2020年7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迎来了成立四周年的生日。

TME的四年,是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年,也是从市场盗版横行到音乐市场正版规范化发展的四年。作为在线音乐市场的整合者,近年来腾讯音乐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也实现了高增长。

数据显示,2016财年至2019财年,腾讯音乐营收分别为近44亿元、110亿元、190亿元、2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3.26亿元、18.33亿元和39.82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756%

2020年,堪称百年不遇的黑天鹅事件席卷全球,音乐市场也被迫按下暂停键,近年来风光无限的Live Nation在遭遇疫情后股价被腰斩,腾讯音乐也在连续四年营收和净利润高增长后,开始面临主要业务收入付费率、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下滑等问题。

5月12日,腾讯音乐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一季度总营收63.1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8.87亿元,同比下滑10.14%,净利润为近5个季度来最低。在总营收当中,社交娱乐服务收入42.67亿元,占营收的67.62%;在线音乐服务收入20.44亿元,占比32.38%。

 

我们可以从财报中看到,腾讯音乐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

虽然一直以来腾讯音乐花大量资金购买版权,但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增长却相对平缓,业绩连续增长也只是社交娱乐服务在起支撑作用,即为全民K歌和直播。

单看版权实力的话,腾讯音乐可谓独占铁王座。华语乐坛中颇具影响力的杰威尔音乐、福茂唱片、英皇娱乐等唱片公司,以及不少音乐综艺类节目都授予了腾讯音乐版权,SM、YG和JYP三大韩国娱乐头部公司也都纷纷与腾讯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着眼于公司长远战略及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腾讯音乐开始动作频频。

 

2020年1月,腾讯音乐为了巩固其在音乐版权领域的地位,宣布加入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参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的股份,涉资约265.2亿元。

此后不久,腾讯音乐宣布进军长音频领域,推出首款长音频产品“酷我畅听”,并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加强有声读物的内容供给。4月27日,腾讯音乐又宣布,以股权形式投资北京瑞迪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军线下公播音乐领域。

对版权的大量投入,为平台带来了大量流量的同时,也同样面对着高昂的成本,而在线音乐服务业务赚的钱又难以摊平购买版权的成本,处于用户量多,商业变现困难的阶段。

好消息是,在第一季度财报里显示,腾讯音乐第一季度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 4270 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4%。很明显,国内用户的音乐付费意识正在逐渐形成,用户愿意为好的内容买单,因此在未来,音乐付费数据仍将会有一个长期持续的增长。

 

在国内流媒体音乐市场中,网易云音乐是唯一一款能够与腾讯音乐抗衡的产品了。根据QM数据,目前网易云音乐的月活在移动音频市场排名第五,正在以较高的增速拉近与腾讯音乐的差距。网易公司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达8亿,同比增长50%。

与其自己单干不好做的内容生意,不如直接投资。去年9月份,网易公司也正式对外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

尽管丁磊对于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独家销售模式有所不满,但不可否认的是版权仍是当下各大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7年开始,网易云音乐便开始引入日本音乐版权,先后与爱贝克思(avex)、日本哥伦比亚唱片等达成版权合作。

随着腾讯音乐与三大唱片公司的部分版权合约即将到期,在线音乐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版权争夺,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也开始了版权合作动作。

今年3月13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吉卜力工作室达成版权合作,获得其旗下动画音乐全面授权;虾米音乐也宣布与太合音乐达成数字音乐内容合作。

目前来看,随着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相继签约外部版权,腾讯音乐的版权领先地位正在遭受冲击,音乐版权的口子正在被撕裂开。

在版权之外,什么渠道能够为在线音乐平台赋能,或许才是行业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