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2020爱分析知识图谱厂商全景报告 同盾入榜"四大主流场景"

近日,《2020爱分析·知识图谱厂商全景报告》正式发布,同盾科技凭借在知识图谱领域一系列前沿创新和实践成果,成功入选本次报告,在报告定义的金融领域的四大主流应用场景,银行对公、银行零售、保险、泛金融领域知识库中,同盾知识图谱技术均榜上有名。

爱分析在其报告中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面临快速增长的数据压力,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成为企业当前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知识图谱提供了一种从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中抽取结构化知识,并利用图分析进行关联关系挖掘的重要技术手段。

例如,知识图谱可以为银行对公业务实现跨行业和跨企业的关系网络的构建,重塑对公业务营销与风控的过程,提升风险管理和营销管理的效率,特别是在反洗钱、反欺诈、舆情风控等环节中,知识图谱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在保险领域,相较于传统的客户画像体系,基于知识图谱的客户画像能够更好的将客户的关系、事件、行为等进行关联,对客户画像进行动态、实时的描绘,帮助保险公司实现精准营销。

 

同盾知识图谱又名"云图",结合NLP、图计算、深度学习、知识推理和可视化等技术,面向反欺诈、风控、营销以及公共安全等场景,围绕行业知识图谱、知识图谱构建平台和知识图谱分析套件三大核心模块,提供一整套高效、灵活打造的一体化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

云图具备高效、灵活、智能的知识加工和应用能力,帮助用户快速从数据中提炼知识,实现业务上的智能决策。云图应用广泛,目前已经为银行、保险、物流、互联网等5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今年疫情期间,同盾基于"云图"设计出一套适用于企业人员疫情防控的"企业员工防控知识图谱方案",为更精密化的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基础。

核心优势

优势一:灵活的产品架构

支持在同盾云端、客户本地端和两端融合三种部署方式,高效、快速搭建知识图谱平台及应用;配置化、插件化的产品架构适配能力强,灵活度高,扩展性强;与同盾机器学习平台、大数据计算平台等无缝整合,可快速搭建平台级知识图谱。

优势二:强大的知识计算引擎

自动不停歇的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服务的计算引擎,具备处理文本、语言、视频等多模态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提供基于图谱的建模、推理等知识计算和学习服务。

优势三:场景化解决方案或模型

基于丰富的图查询、图分析和图挖掘技术,通过社区检测、关键节点分析、关联分析、特殊结构发现等场景化算法和模型,提供风控和营销等场景化决策服务。

优势四:智能的可视化交互

可视化的知识展示,可直观反映其现实世界的逻辑关系,提供丰富的定位、筛选、布局、时序演化、关系挖掘、地址聚类等智能分析功能,帮助业务人员作出高效准确的决策。

同盾技术专家认为: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中的知识容器和孵化器,会对未来 AI 领域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理解和解释将来会是整个后深度学习时代人工智能最为核心的使命。知识图谱逐渐融合了认知计算、知识与推理、信息检索与抽取、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Web、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和技术。知识图谱中所富含的实体、概念、属性、关系等信息,将大大提升人工智能复杂模型的可解释性,在未来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阶梯。

此外,爱分析认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知识图谱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未来,知识图谱在应用场景上将表现出以下四大趋势:

· 企业级知识图谱平台将是未来的建设重点。

· 知识图谱在各行业的渗透度将不断提升。

· 金融行业仍将是知识图谱渗透较快的行业。

· 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知识图谱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赋能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让城市更加"聪明"。

对于在构建知识图谱的过程中,爱分析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 涉及到大量知识且需要挖掘关系的业务场景均可利用知识图谱技术;

· 应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搭建知识图谱,避免知识图谱平台与业务环节相脱节;

· 搭建全公司级别的知识图谱平台时,需格外注意项目周期规划、知识图谱厂商选择、平台灵活性等方面;

· 知识图谱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借鉴其他行业中的最佳案例实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