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2财报里的美团:本地生活消费复苏晴雨表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一片吵闹中未必有高手,不动声色间却有大智慧。

 

8月21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财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人民币),实现供需两端增长,表现了强大的业务韧性和发展后劲。

 

第二季度,国内疫情控制非常出色,经济在加速复苏,消费领域也逐步走强。疫情期间,无论是消费者端,还是商家端,对外卖服务的依赖度更加强烈,美团的逆势增长、亮眼财报看似意外,实则在意料之中。

 

财报公布后,美团股票大涨,市值达到1.44万亿港币(约1859亿美元),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三大巨头。

 

既没有烧钱大战,也没有疯狂营销,在复杂经济环境之下,美团还需要撬动消费、带动商户端恢复业务,重压之下,如何做到逆势增长、强劲复苏呢?

 

外卖成为商户的生命线
数字化经济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实体经济备受打击,很多店铺关门,众多餐饮企业却顽强生存下来。在商场人流量稀少的情况下,众多实体商业生态无法幸免,很多餐饮企业却依靠美团外卖平台留住了客源,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在艰难时刻,外卖成为商户们的生命线,不再是一个可选项,而变成了一个必选项。

 

美团财报显示,二季度平台商户数达到630万,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同比增长113%,餐饮外卖的交易额同比增长16.9%至1088亿元。更多品质餐厅品牌入驻,优质餐厅数量上涨114%,这说明美团点评成为餐饮行业的不二平台,外卖配送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平台营销价值是无可替代的。

 

疫情之下,中国数字化经济加速发展,在线办公火爆,而餐饮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在线营销等也变得格外重要。美团积极助力商户的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优惠举措,优化产品体验,吸引更多商户入驻,推动数字化运营、在线营销,一边帮助商户提升自身能力,一边扶助商户业务快速复苏。

 

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平台上,二季度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13%,仅“618外卖节”就有超过4000家优质餐厅品牌参与,极大丰富了用户在不同场景的用餐选择,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发起“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美团外卖携手数十万受帮扶商家,组建“春风伙伴联盟”,首批联盟商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同时,美团联合邮储、光大等银行机构,为商户提供200亿元规模专项贷款,帮助商户度过难关。

 

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显示:超七成受访餐饮商家认为,美团外卖能够带来更多流量,认可美团外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帮扶举措,美团外卖在流量扶持上效果显著。

 

多元的营销活动,强力的商户补贴,美团外卖带动了餐饮外卖行业的复工复产,帮助万千商户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认可,最终也带给自己一份不错的财报。

美团密码:
生态内循环,稳就业“蓄水池”

 

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非常困难,很多行业、很多公司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难免产生一些失业人群。在“稳就业”的保卫战中,美团外卖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稳就业的“蓄水池”,帮助很多人、很多家庭度过了难关。美团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从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其中,新增骑手达到138.6万人。

 

在疫情之下,美团平台展示了强大的生态承载力,承载了4.6亿活跃用户,承载了600多万商户,承载了数百万骑手,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内循环,在对抗疫情、经济复苏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美团的商业模式不是最性感的,美团平台的营销模式也不是最新潮的,但是,美团却有最强的韧性,最重要的是:美团不仅是美团,而是一家对社会生活、社会就业越来越重要的国民企业。

 

那么,美团生态内循环的奥秘是什么呢?
 
配送网络!

 

美团拥有连接商户和用户的即时配送网络,是中国最强大一张即时配送网,这张网是美团形成生态内循环的核心能力。399万骑手(自营+合作),1万多个站点,覆盖2800多个城市地区,这样一张庞大却高效的即时配送网络,是一项强大的战略资产,让美团的外卖业务拥有强大的单位规模经济效益。

 

同样的规模下,单位经济效应,美团的硬成本更少,成本效率就是最强竞争力。这种看不见的能力,是美团外卖近年来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纵使竞争对手各种烧钱补贴,美团外卖反而更加强大。

 

当然,美团外卖的即时配送网络,不是一天炼成的,是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并运用了大量人工智能之类的先进技术。美团外卖的这张配送网,是一张智能网,不是资本、人力的线性堆砌,成为了美团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技术驱动
美团是一家AI科技公司

 

美团是一个本地生活平台,是吃喝玩乐的平台,是百万骑手支撑的平台,很容易被当成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公司。

 

事实上,美团的技术实力在互联网公司中也是顶尖水准的,本质上是一家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生态合作,极大程度把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化,用互联网技术去提高生活服务效率和体验。

 

美团有4.6亿用户、600多万商户,要为4亿多用户创造优秀客户体验,要助力600多万商家提升经营效率,这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儿。美团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生态运营中,提升了管理效率,也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却带来了运营体系的精确化、智能化。

 

美团点评是一个数据密集型平台,产生用户评论数据高达77亿,线上图片数据超过100亿,这么超大体量的数据,对于普通公司是负担,在美团这里却是富矿。

 

基于自身平台的海量真实数据,美团进行了大量人工智能的技术探索,包括图像、视觉、语音、智能交互、运动规划、智能调度等等,用AI去解决人们在生活服务各种不同场景中的需求。

 

美团有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覆盖全国2800多个城市,百万骑手分布于各个城市。同时,美团在探索无人配送网络,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无人配送机器人,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