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看了智慧家庭升级计划,你还认为海尔智家是在卖家电吗?

说到海尔,以前想到的是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但是现在,人们的这一观念在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后变得越来越淡化。特别是在看了海尔智家发起的“智慧家庭全民升级计划”后,更让人明显感觉海尔智家已经从家电转型到家庭,带给用户的也不再只是单一的家电,而是整个生活空间。

8月25日,海尔智家联合青岛市商务局及青岛当地多家企业,发起“智慧家庭全民升级计划”。期间,海尔智家基于衣食住娱全场景方案,为用户提供旧房改造、家电焕新、全屋整装等服务,通过“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实现场景品牌的引领。

看了智慧家庭升级计划,你还认为海尔智家是在卖家电吗?

撕掉家电企业标签,海尔智家不做家电了吗?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海尔智家在进入场景品牌战略阶段后,是不做家电了吗?事实上,在海尔智家的场景中,产品是场景的基础,生态是体验的延伸。“以场景替代产品”的本质,是从原来为用户提供一台台的智慧家电,转变成向用户提供成套的智慧解决方案。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是以体验为切入点,而非以产品为切入点。比如说,用户想要一个健身阳台,海尔智家想的是如何布局新阳台,为用户添加什么健身设备,同时在用户健身完毕后,如何最快速度让用户换洗衣服。而这种体验式思维的背后,需要海尔智家整合“衣食住娱”生态圈数千家生态资源方的产品,为用户构建新的场景解决方案。

目前,围绕用户衣食住娱等各类场景需求,海尔智家已细分出3万余个场景,涵盖各行各业。这些场景中,只靠任何单一的品牌都无法实现,因此必须要以场景方案来替代产品方案,通过跨行业、跨企业的生态合作,来给用户提供最好的场景解决方案。

创场景品牌引领背后,海尔智家做了什么准备?

从家电品牌转型为场景品牌,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了能够将家电品牌优势转化为场景优势,海尔智家在物联网领域已进行了十几年的布局。

早在2006年,在行业还未进入智能阶段时,全球首个U+智慧生态平台已经诞生。2017年,冰洗冷空等家电被迭代为“网器”,全场景互联互通智慧家电进入千家万户。次年,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发布,全屋成套、互联互通和主动服务成为现实。

每个阶段的引领,都是海尔智家做到的。

看了智慧家庭升级计划,你还认为海尔智家是在卖家电吗?

与此同时,海尔智家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在扩大生态圈的覆盖范围。以衣联网为例,海尔衣联网目前已经吸纳了服装品牌、洗护品牌、RFID物联网技术等近13个行业的近6000家生态资源方,聚合6500万生态用户,帮助资源方商品管理效率和收发货效率提升10倍,人员成本降低50%。

转型场景品牌之后,海尔智家如何落地场景?

不管处于什么阶段,“从用户需求出发”始终是海尔智家发展的核心思维。这种思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根据用户需求来提供定制化的场景方案,另一个是围绕用户来创建体验和购买场景。

在定制方面,海尔智家有智家体验云平台,为用户带来“1+N”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用户只需要在平台上提出需求,海尔智家会提供完善的交互、设计、服务、渠道体系,为用户带来前期展示、中期定制到后期上门施工验收的一站式服务。场景定制结束后,海尔智家还会不断升级衣食住娱生态圈,让用户可以终身迭代自己的家庭场景。

在体验场景中,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沉浸式虚拟体验,也能去海尔智家001号店亲身体验。一方面,海尔智家APP独家推出“体验云众播”模式,为用户提供家电管理、衣食住娱场景解决方案定制以及终身迭代服务;另一方面,1号体验店作为体验云实践最全面的线下体验平台,除了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外,还有食联网、衣联网等子平台的1号店,持续满足各类人群的美好生活需求。

由此可见,海尔智家转型和变革的原点,都是源于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是与家电企业标签的一刀切断,而是通过场景的不断升级,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海尔智家不断寻找场景和生态的价值,也将更好地实现用户、企业、行业的共赢增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