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怎么定义年轻品牌?Leader已用百亿规模作出了说明

文|易北辰

品牌之树的年轮记录下2020年上半年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家电圈难有容易二字,唯有坚持新思维、新引擎、新驱动轮才能破局。不少企业转战年轻市场,积极探索品牌年轻化发展之路。可年轻品牌到底该如何定义?最有发言权的便是Leader,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下,Leader持续抢占年轻市场,并在2018-2019年连续2年业绩突破百亿,为年轻品牌作出了说明。

2016年,Leader率先在行业提出“轻时尚家电开创者”的定位,进入年轻市场。要挖掘年轻人的潜在需求,Leader不仅“走近”年轻人,去了解、感知他们,还“走进”年轻人,透过他们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产品设计上,符合年轻人审美;功能创新上,满足他们的使用习惯。同时,Leader把品牌建设的话语交给年轻人,寻找目标用户所在兴趣圈层,形成“用户交互生态圈”,在充分吸取年轻人的建议和需求后开发产品、迭代产品。

创立10年来,Leader一直活跃在年轻人群中,以高占比、高增幅坐稳年轻家电第一品牌的位置。数据显示,2020 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4.13%,数据惨淡。Leader整体增幅38%,进入行业头部阵营。旗下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产业均进入TOP 10榜单。那么,Leader是如何成就百亿品牌的?

创造流行 满足年轻人的喜好

任何一个家电品牌从诞生到发布到引爆必须经历8到10年的市场周期,方能从引爆到引领。Leader品牌能逆势增长,成为家电行业的一个现象级品牌。和当下年轻人的成长经历类同:就是“始于颜值,陷入才华,忠于人品”。

1) 始于颜值

颜值即正义。Leader从诞生伊始,就始终坚持外貌协会的唯一标准,好看才是硬道理。本次发布首套流星银外观家电,一如既往的坚持独特质感,一见清新的时尚外观。

2) 陷于才华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靠才华。Leader是与90/00后一起成长的年轻品牌,抓住了年轻用户对个性家电的需求;在技术方面,Leader很早就开始研发新技术,形成了覆盖家庭生活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在智能方面,Leader也抓到了年轻用户渴望智能场景的痛点,成了唯一能提供成套智慧家电的年轻品牌。

3) 忠于人品

年轻人要什么,Leader就给什么。对于品牌来说,用户的体验就是上帝,Leader打造不同生活场景与用户交互,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边体验边购买。Leader产品具备了澎湃动力,为年轻人的生活提速,无比认真细致地照顾到生活点滴所需,让用户从生活琐事中解放出来。

立足体验 给年轻人“属于你”的归属感

这届年轻人消费的不仅是功能,更是归属感。他们早已摈弃了凑合的生活状态,卖体验卖温度比卖产品更重要。

据了解,Leader研发团队主要为90后,擅长用年轻人的方式精准获取用户需求。从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Leader呈现了洞察年轻市场、打造年轻群体定制化流程。在这个过程中,Leader实现了品牌的年轻化转型,沉淀“轻时尚”品牌概念输出,满足年轻群体家电消费选择。

“属于你”,给出让消费者留下的理由,对于用户来说,既是个性化的体现,也是多元化社群的品牌态度。因为懂得,所以Leader才能与年轻人产生深度共鸣与互动。

加深交互 圈粉不同领域的Leader青年

想要把一个品牌做成时代“后浪”的专属品牌,不仅需要在产品外观功能上符合年轻用户的审美使用习惯,还需要增加品牌与年轻用户体验触点,加深交互,Leader在这一点上做得也同样出色。

比如在Leader闪耀系列新品上市综艺秀现场,不同领域的Leader青年被圈粉来到现场,包括85后明星设计师周宸宸、喜剧演员刘胜英、科学家俞楠等,与闪耀套系共同综艺化演绎。不同的生活场景与用户交互,不光卖产品,更卖生活方式,用户可以边亲自体验边购买。

结语:

“整个社会消费的重心,将会由单纯的物质消费,向着人性化的服务上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消费来建立互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也许是互联网消费时代最好的注解。

如何用十年的时间复制一个百亿Leader,值得诸多企业思考。从家电品牌到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实际上,无论是面向哪类用户群体的品牌,本质上都是围绕用户为中心来不断创新,满足用户的场景需求。真正走到年轻人群中去,这也正是Leader成功的根本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