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外大火,国内鲜有耳闻,多功能料理机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随着新一代用户群体的成长和生活理念的转变,“轻厨主义”这个概念进入大众视野,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群所接受。

在中国,小家电被认为是开启“轻厨主义”的关键一环。

小家电品类的大火,特别是2019年知名小家电品牌小熊电器的成功上市,瞬间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包括在这一次疫情期间,小家电逆势爆发,期间各个品类,如打蛋机、电火锅、烹饪机等都出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下厨热”至今似乎都没有退去,据京东家电数据显示,618开售半小时,厨房小家电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260%,依旧大受欢迎。

小家电个体轻,简单易操作,往往不需要太多的厨艺即可完成多样菜品的制作,不难理解,为什么被认为是“轻厨主义”的市场教育推动者。

但是,热消费的背后也涌动着冷思考。在过去小家电大火的一年,也是备受质疑的一年。人们发现,小家电虽然轻,但是却很难带来真正的“轻厨”生活。

做个酸奶需要酸奶机,煮个鸡蛋需要煮蛋机,传统的中国菜系最终还是回归铁锅炉灶的时代,小家电似乎从来没有真正带领我们走入“轻厨”生活——“重”的没有去掉,“轻”的越来越多,用户做饭的负担越来越大。

那么,所谓的“轻厨主义”究竟如何实现?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外的发达国家,一个与小家电形态相近,但功能更加强大的厨电品类意外大受“轻厨主义”用户的喜爱。德国的美善品、韩国的熬乐多、法国的玛捷斯都在主推一个厨电产品——多功能料理机。

 

在中国,这似乎更是一个蓝海市场。严格意义上来看,由大品牌推出的多功能料理机少之又少。所能看到是,近期由苏太集团全新品牌米博推出的多功能烹饪机FC1。

然而,对于国外而言,多功能料理机推出了多年,典型的市场教育期已经结束,但是在中国依旧不温不火,甚至鲜有耳闻。那么,在中国“轻厨主义”兴起的今天,多功能料理机又将如何自处?是否会存在中西方体验“水土不服”的问题?

一、“轻厨主义”兴起,是中国新一代的“厨房焦虑”

不得不说,“轻厨主义”的兴起是一个显著的信号。其背后所反映的问题,实际也是当前中国新生代所一直苦恼的问题,一方面想做饭、尝试DIY的乐趣,另一方面做饭繁琐、情况百出,两方面相对指向一个焦点,即“厨房焦虑”。

另一方面,从目前一些火爆的新服务行业来看,似乎都在传递着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的新一代与做饭越来越离散。而多功能料理机的走红正是通过解决这种“厨房焦虑”进而拉近用户与做饭两者之间的距离来实现的。

诚然,这依旧是一份很复杂的焦虑。

通过剖析这份焦虑,或许更能很好的理解多功能料理机的市场立足逻辑。

比如,做饭小白的焦虑。很无奈,非量化、非标准化的做菜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无疑是一道关乎玄学的门槛。在中国菜谱上,似乎没有人可以很好的解释“少许”、“适度”、“大火收汁”等等名词的背后究竟如何把控。这也导致了餐饮外卖行业的崛起。

多功能料理机很敏锐的察觉到了这点。韩国的熬乐多很贴心的搭配了手机食谱小程序,而国内的米博多功能烹饪机FC1更是直接的内嵌“智慧菜谱”程序,指导用户来做好中国菜系。这是多功能料理机打入市场的一个关键功能亮点。

 

韩国 熬乐多

再比如,与“美”相悖的焦虑。时代追求美几乎是一个市场和社会的共识,进而带来美妆、医美行业的火爆。但是,厨房作为油烟重灾区,做饭时的油烟熏陶无疑是在扼杀美丽。特别是在中文语境下,“黄脸婆”一词更是道出了大部分女性在做饭面前的美丽恐惧。

在此,多功能料理机似乎具备着更加明显的产品优势。无论是韩国的熬乐多、德国的美善品,或是国内的米博,都有意在做菜流程上对时间、温度和速度做到精准控制,进而达到无油烟做饭的目标。

 

德国 美善品

这一个产品优势与传统的厨电产品相比,几乎一骑绝尘。尤其对于爱美人士来说,多功能料理机所带来的或许将是一种颠覆传统做饭认知的厨房模式。

再比如,厨电配套的焦虑。事实上,新一代年轻人的做饭DIY热情远比市场想象的要高。小家电的持续走红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厨房之外的做饭场景也在开辟,比如户外、办公室等等。

所以,每当要做饭的时候,厨电设备不够多往往也是用户的一个痛点。如同此前网友所吐槽的,“小家电买了一大堆,关键时候要啥没啥。”

针对类似的问题,多功能料理机在功能上的整合和携带上的便捷性很容易受到新一代用户的喜爱。因为同样是户外使用,带一台多功能料理机比起带七八个小家电显然要省事得多。

再比如,时间管理上的焦虑。新一代用户爱捣腾,又偏偏没有多少时间来做。在996的常态工作下,没有谁的时间可以完整地用于做菜。如果有,那几乎是一份难得的奢求。

诞生于新市场环境,多功能料理机都会具备智能做菜的功能。简单来说,在美善品、熬乐多、米博的使用过程中,只要用户调好控制需求,都能实现自动做菜。用户只需要等候或一旁简单的协助,即可轻松做好一道美食。

这一点在时间上开始将做菜和人工有意地拉开,只要用户需要,可以自己亲手上阵,也可以将大部分的做饭操作交给料理机,从中抽出身来去做别的事情。

这也是目前持续走红的“轻厨主义”。

二、“轻厨”的理想家居=用户端做减法+产品端做加法

实际上,当我们谈及“轻厨主义”,似乎还是有些模糊。但是,再聚焦在多功能料理机的市场逻辑上,从熬乐多、美善品和米博们的产品表现来看,也不难察觉,新一代用户真正想要的厨房模式。

1.智慧化:把做饭交给科技,把时间留给自己

做菜繁琐、时间不够等等问题都意味着新一代的用户需要更加智慧化的厨电产品来协助做菜,进而减少用户的做菜压力。

多功能料理机的走红也正是建立在其强大的功能可以解决类似的问题。例如,米博多功能烹饪机机FC1内置“智慧菜谱”系统,用户只需要根据菜谱的提示一步步加入相应的材料,即可在多功能烹饪机的运作下完成做菜。

 

方太集团全新品牌米博的多功能烹饪机FC1

同样的,美善品、熬乐多等一众的多功能料理机也都主打相似的卖点。在这个过程里,用户基本可以少动手少动脑。通过技术加码产品,在产品端做加法,进而使得用户在做菜的操作中持续做减法,也是多功能料理机的一个亮点。

2.健康化:吃得健康,也要做得健康

吃饭要健康,做菜也要健康,新一代用户对于健康的追求上升到了新高度。这里的“健康”也不只是说饮食上的营养,也有做菜过程中对家居环境、人体皮肤的关注。

强调精准控温,标准化实现做菜流程的多功能料理机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技术手段“锁住”了做菜的营养关。而通过对做菜温度、速度和流程的控制,也很好的保证了厨房无油烟的环境,从而做到吃得健康,做得健康的目标。

实际上,韩国的熬乐多、德国的美善品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深受追求健康的用户喜爱,正是源于其关键的掌控能力。抛弃传统的炉灶烹饪,对于中国用户而言,似乎有些天方夜谭,但不得不说这样的方式也更加符合新一代用户的健康需求。

国内的多功能料理机市场逐渐升温,足以令我们看到,在“轻厨主义”的刺激下,通过对产品功能的增加和打磨,来减少用户从做饭到饮食上的健康负担——这一理念变革正在来临。

3.整合化:想要丰富多彩,也怕选择困难

厨房的变革首当其冲的是把快时代产生的伪需求给筛出,比如小家电的冗余。不得不说,面对各式各样的厨电产品,一方面是需要的专业厨电似乎总是不够,另一方面厨房堆积的十几种厨电又总是太鸡肋。

对于目前的家电市场而言,产品的整合化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也是最为明显的在产品端做加法的表现。那么,对于多功能料理机而言,其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一方面也是在产品整合上做得更加完善和彻底,使其在用户体验上实现了1+1>2的可能。

以最新发布的米博多功能烹饪机FC1来看,其在整合上更是超越了之前的其他产品。一台米博多功能烹饪机FC1=酸奶机+炒菜机+电饭煲+绞肉机+电蒸锅+破壁机+咖啡机+...(15种厨电产品)+专业厨师指导。

 

可以说,通过这个简化公式不难看出,产品端的多元整合直接帮助用户减少了在厨电产品上的选择。用户只需要买一台多功能烹饪机即可拥有多个厨电设备,无论是使用体验还是性价比方面,这都是一个明显的市场优势。

那么,从多功能料理机的角度对“轻厨主义”进行理解并不难,在产品端的持续研发和整合加法,进而使得用户在选择和使用上做到更加精简的程度,才是其真正的核心。

三、厨电品牌走出厨房

轻厨主义是一种趋势,而多功能烹饪机是这个趋势上的一个呈现。通过对这条链路的梳理,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整个厨电行业和品牌的发展方向。

从上文的剖析来看,国外市场大火的多功能料理机在中国或许并不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更关键的是,随着新厨电设备在市场“跑”起来,一场厨房变革将来得更加迅速,对于厨电品牌的重塑也将更显著。

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有几个方向可以洞悉。

1.产品正在打破厨房场景。以多功能料理机来看,其在颠覆厨房模式的时候也是在打破厨房场景的壁垒。米博多功能烹饪机FC1以“移动mini厨房”来自我定位,通过整合功能和提高便携性来完成从厨房场景到户外、办公室等其他场景的迁移。

未来更多的产品或许也将如此,通过便携的产品设计和功能迭代来实现场景破圈。

 

2.品牌正在打通服务链。有意思的是,韩国熬乐多受欢迎的不仅是产品本身,更是售后服务。购买产品之后用户可以申请专门的线上小群指导服务,每个小群配备专业的营养师和售后人员进行指导沟通,进而帮助用户更好的做好饮食。

通过打通服务链的模式来获取用户忠诚度在多功能料理机市场尤为常见,方太集团全新品牌米博也是针对烹饪做足了后续服务。这种通过软服务来增强硬产品体验的模式正在成为厨电品牌的一个大方向。

3.前者进行物理叠加,后者发生化学反应。很显然,通过多功能料理机的剖析,这种富含科技感的产品正在市场上不断扩展影响力,同时也成为品牌的背书。通过物理叠加的方式持续在产品上进行功能的迭代,这个过程也使得厨电品牌对科技的权重也越来越高。

那么,总的来说,厨电品牌也不再只是单纯依靠厨电产品来决胜,或许是服务链的打通,或是科技元素的加码,都在使其不断产生化学反应,蜕变成为一个新市场综合体。

诚然,在“轻厨主义”的影响下,用户的生活想要“轻”,那厨电品牌必须得“重”起来,重科技、重服务、重研发,多功能料理机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市场验证。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