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WS耳机大爆发,华为FreeBuds Pro智慧动态降噪创新领跑

文 | 柳华芳

曾几何时,耳机只是音乐播放器的外设,高端耳机多数是头戴式;智能手机流行,人们习惯了耳机通话,即便是大多蓝牙耳机,往往总有一线牵绊。

直到这一天,2016年9月,苹果公司推出Airpods,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耳机品类—TWS耳机(真无线立体声耳机)。

随后,众多传统音频厂商、手机厂商纷纷加入赛道,TWS耳机进入市场繁荣期,也步入技术创新快车道。

2020年9月,华为FreeBuds Pro发布,是全球首款智慧动态降噪耳机,将TWS耳机带入全新阶段。

华为FreeBuds Pro无线耳机(图片来源:摄影师happy惚惚)

 

华为发力音频产品,加快了耳机产品的技术创新速度,一边抢占高端市场,一边定义未来市场。

 

TWS是未来生态入口,华为耳机强势崛起

 

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智能终端,一方面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一方面可为手机进行功能扩展、能耗分担。

市场调研IDC报告显示,2020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同比提升14.1%,音频类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同比提升了32.6%,占可穿戴设备总出货量的60%。

音频类可穿戴设备在崛起,不是偶然,这类产品的创新蝶变一直在进行,尤其是TWS耳机市场的百花齐放。

最近几年,从Bose、漫步者等传统音频厂商,到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不同价位段的TWS耳机产品,推动了TWS耳机市场的空前繁荣。

体积小,体验却不能缩水,TWS耳机有大量的技术挑战,诸如音质、降噪、续航、入耳检测、延迟、续航等等。在诸多技术难题面前,华为这样的手机厂商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

华为公司2018年推出了Freebuds品牌,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2019年推出了自研双通道同步传输的FreeBuds 3,并获得巨大成功。

IDC《中国无线耳机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为4,256万台,同比增长 24%。其中真无线耳机占比64%,同比增长49%。其中,2020年上半年华为在中国无线耳机设备市场的份额10.8%,已跃居第二位,华为耳机崛起已经势不可挡。

2020年上半年中国无线耳机设备市场前五大厂商市场份额(数据来源:IDC)

 

TWS耳机将会是可穿戴生态的未来入口,华为FreeBuds已经走向智慧化,华为FreeBuds Pro带来了最先进的智慧动态降噪、智慧交互,可以说:花蕾初开,未来已来。

 

重新定义智慧降噪

华为FreeBuds Pro是里程碑之作

 

华为FreeBuds能够做到后来居上,不是偶然,背后是过硬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已经拥挤的TWS耳机赛道,只有真正的技术创新者才能脱颖而出。

 

华为FreeBuds Pro是华为Freebuds家族的旗舰新作,也是TWS耳机的里程碑之作,是全球首款智慧动态降噪耳机,在主动降噪的基础上,带来了真正场景化的智慧动态降噪。

 

当下,主动降噪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中高端TWS耳机,而主动降噪的技术基础是反向声波技术,通过硬件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声波,中和噪音,实现降噪效果。

 

毫无疑问,主动降噪是大势所趋,那么,华为FreeBuds Pro的智慧动态降噪高明在哪里呢?

 

通常情况下,市面上的TWS耳机采用的是算法生成单一反向声波的主动降噪方案,这种方案已经相对成熟,却有一个缺点:某些频段的噪声条件下,降噪效果不佳,比如在低噪声环境,传统主动降噪方案效果比较一般。

 

华为FreeBuds Pro汇集了华为音频的众多创新技术,打造了领先的智慧动态降噪系统,由声学感知系统和动态感知系统构成,采用优质的自研与定制声学元件,基于声学大数据采集的消噪算法调优,实现了精准识别和判断外界声场环境、自动识别和学习用户状态,从而更加快准稳、更加聪明地产生反向声波,实现了精确降噪、智慧动态降噪。

 

在声学感知系统方面,华为FreeBuds Pro内置三颗高敏感度麦克风、一颗11mm超磁稳态动圈、一颗骨声纹传感器,反复模拟调优,打造出快速精准拾音的声学感知系统,实现了环境声音的准确捕捉。

 

在动态感知系统方面,华为FreeBuds Pro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与红外传感器,打造了一个动态感知系统,可以感知和学习耳机使用状态,精准判断场景,驱动声学感知系统运转,提升声音环境识别的准确性。

 

精准捕捉并快速识别噪声环境后,华为FreeBuds Pro可以根据不同噪声特点,在轻度降噪、均衡降噪和深度降噪三种降噪模式间进行自动切换,从而实现动态降噪,精准降噪,智慧降噪。从安静的办公区,到喧嚣的咖啡厅,再到引擎轰鸣的飞机上,华为FreeBuds Pro都能根据不同环境特点调整降噪模式,从而带来始终如一,也更加纯净的声音。

智慧动态降噪(图片来源:摄影师happy惚惚)

 

过去的主动降噪技术是纯物理层面技术,而华为FreeBuds Pro的智慧动态降噪技术是物理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创新,运用了大数据技术,打造了声道数据系统,从而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噪声环境,这是华为打造智慧耳机的用户中心思维:全场景化、智慧化、以用户体验为中心。

 

当然,华为FreeBuds Pro还有很多技术创新,这里无法一一展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项技术:双透传模式(透传模式+人声透传模式)。佩戴者只需长按耳柄,即可从降噪模式切换至透传模式,无需摘下耳机,不会错过周边声音。在人声透传模式下,华为FreeBuds Pro可适当降低环境音,获得更清晰通透的人声,即使开启主动降噪,也不妨碍周边交流,不用担心坐过车站,不用遗憾错过美女擦肩。

 

我们已经见证了华为在手机、笔记本、平板、智慧屏、智能手表等众多产品上的突破性创新,看到了华为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思维,那么,里程碑之作的华为FreeBuds Pro仅仅是华为音频崛起的一个开始。

 

舒适几何美学,智慧交互

卡位高端市场

 

FreeBuds,buds是花蕾的意思,外形上看,华为FreeBuds确实很像含苞的花蕾,从名字上便可看出自然美学的取义。

 

华为FreeBuds Pro首创了舒适几何美学概念,从经典的几何美学与“乐器之王”钢琴中汲取灵感,呈现出简约自然的轮廓,精致优雅的气质,个性自由的态度。

 

华为FreeBuds Pro全新ID设计,不仅是为了美学,更是创造佩戴舒适感,方型耳柄灵感源自“乐器之王”钢琴的黑白琴键,搭配碳晶黑、陶瓷白、冰霜银三种配色,形成了专属于华为Freebuds Pro的美学语言——极简、超越与自由。

方形美学设计(图片来源:摄影师happy惚惚)

 

华为音频实验室首创舒适几何理念,采集了1000+来自真实用户耳道数据和众多TWS耳机品牌的模型,进行了大量科学仿真测试和用户调研,建立了一套独有的耳机佩戴舒适度三维评价体系:挤压感、稳定性、闷热感。

 

“挤压感、稳定性、闷热感”,这三个非量化指标,看起来挺简单,做起来很难,需要在设计、材料、工艺、系统等众多领域进行综合突破,并非易事,也正是因为难,才让华为FreeBuds Pro变得卓越优秀。

 

华为FreeBuds Pro是一款旗舰机智慧耳机,不仅有全球领先的智慧动态降噪技术,还有非常巧妙的智慧交互和操控技术,无需打开手机操作,只需通过方形耳柄,捏一捏,滑一滑,便可开关闭智慧动态降噪、调节音量、接听电话、播放和切换歌曲。

 

后发先至,智慧进化,华为FreeBuds Pro代表了TWS耳机的未来方向,成功卡位高端市场,带动行业加速创新。目前,华为Freebuds、苹果Airpods是高端TWS耳机的主要玩家,他们之间的创新竞赛不可避免,也可能走向不同的技术路线和创新方向,却深刻改变了音频世界的游戏规则。

 

小耳机,大世界

FreeBuds是华为生态的关键成员

 

过去,蓝牙设备往往有一个需求痛点,需要不断地切换声音源设备的连接,比如在电脑、平板、手机、耳机之间的蓝牙连接,换个场景,换个设备,需要不停地断开、连接。

 

现在,华为FreeBuds Pro彻底解决了这个历史性难题,采用了四通道、双模、双连接的设计,可同时与两台设备连接,彻底告别来回切换的麻烦,是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双连接TWS耳机。

 

有了华为FreeBuds Pro,耳机可以同时连接两部手机,也可以连接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或其他设备,两台设备可自如切换,完美适用于居家、办公、学习、通勤、运动等多样化场景。

全场景设备双连接(图片来源:摄影师happy惚惚)

 

两台手机的场景:一台正在通过耳机听歌看剧,另一台手机呼入电话也不会错过,可以通过华为FreeBuds Pro耳机接听电话;一台手机正在使用耳机通话,另一台手机呼入电话,可以收到呼入提醒。

 

一台手机+一台平板的场景:用平板或者PC追剧或是上网课,手机来电,轻松切换到手机上进行通话,无需摘下戴着的华为FreeBuds Pro。

 

如果你同时在用华为家族的手机、平板、PC等多设备终端,那么,可以做到“一次配对,时刻在线”。同一个华为账号,只需进行一次全设备信任配对,从此高枕无忧,不再需要反复断连,可以尽情享受全场景无缝连接的简单生活。

 

华为穿戴产品正处于爆发增长期,创新突破型产品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丰富,华为Freebuds则代表了华为音频的智能穿戴梦想。

 

在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中,FreeBuds是关键成员,也是独特成员,会成为可穿戴生态的未来入口,也将成为AI语音交互的关键前端。

 

畅想一下:戴上华为FreeBuds Pro,坐在沙发上,用华为智慧屏看《乘风破浪的姐姐》,不用担心错过手机来电;和朋友通话时,不用担心听不见领导的喊话;坐飞机时候,也可以“静”享美妙音乐。

 

小耳机,大世界,不止倾听,也可交互,不止音乐,亦有商务和生活,重新认识耳机,重新唤醒耳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