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许家印“组局”,马云马化腾入股,恒大汽车要做中国特斯拉?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将向腾讯、滴滴出行、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公司及机构配售新股,共计募集资金40亿港元,用于支持新能源车发展。

公告显示,此次配股获得投资圈大佬的鼎力相助,投资者包括有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以及阿里、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作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马云和马化腾罕见同时出手投资恒大汽车,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出行领域前景的看好,对恒大汽车的发展潜力也高度认可。

这次募资,除了填充资金外,恒大表示还将为参与方创造战略协同的机会。其中,阿里系和腾讯系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已久,将有助于恒大汽车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中抢占有利的赛道。滴滴作为全球领先的共享出行巨头,截至2019年底,注册纯电动车达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过3成,此次战略投资恒大汽车,将为恒驰量产后快速抢占市场带来想象空间。

无比狂热的造车梦

恒大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在两年前,或许是感觉房地产已经越来越不好做了,许家印也希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8年,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间接获得了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公司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个新闻在当时还闹得沸沸扬扬。

按协议约定,恒大健康将在三年内分批向FF投资20亿美元。只不过,三年没来,等来的却是三个月后的分手。有知情人称,对此许家印很痛心,贾跃亭出离愤怒。

不过,当时两人都没有放弃自己的造车之路,只是到现在,许家印的造车路走得越来越快,而贾跃亭的FF91一直都没量产。

其实,早在2018年的年报中,恒大就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了自己四大产业格局之一。从2019年至今,许家印的造车布局都相当激进,三年就投资了近300亿元。可以说,恒大为了实现许家印的造车梦,基本上把所有的核心技术都进行了购买,能买得起也都被他们买的差不多,为的就是使得这个新能源汽车能成为恒大的另一张实力名片。

造车进入“深水区”

今年8月3日,恒大汽车发布“恒驰”首期6款车型,覆盖从A级到D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全系车型。据悉,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也已全线进入安装调试,计划明年下半年陆续量产。

短短两年内,恒大汽车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即便量产车明年才能见到,这样的速度也确实惊人。

据恒大汽车介绍,公司已构建覆盖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恒大掌门人许家印给造车业务定下了一个不小的目标,希望在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如何实现呢?许家印自称独创了恒大造车的五大路径: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收购、联合、战略合作等方式,把汽车业务做大做强,毕竟术业有专攻,恒大造汽车属于跨界创业,如果想要“弯道超车”,就需要四面八方的支援。

目前,恒大汽车主要有两个板块的业务,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还有大健康板块,后者仍是恒大汽车的主要营收来源。今年的半年报显示,45.1亿元的总营收中,健康管理收入为44.57亿元,同比增长88.6%,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仅为5300万元,同比下降81.4%。

虽然是两手抓,但在今年业绩会上,恒大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就透露,中国恒大计划在2021年底前向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投入294亿元。

更多的资金注入意味着汽车业务拥有更多的资源支持,而且从“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后,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才是恒大当下更看重的产业。

恒大汽车的野心能实现吗?

根据规划,恒大汽车想要在三至五年内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个野心可不小。

跨界造车,以恒大的财力以及影响力,钱肯定不是问题,但有钱也不一定能行。许家印盖了很多高楼大厦,但新能源造车相比地产的技术壁垒也可高得多。

除了前期的建厂投入、产品定位、目标客户等规划外,进入量产汽车至少需要经过研发、制造、测试、量产4个基本技术环节,而许多车企甚至连研发这一关都难以突破,特别是新能源造车,其技术含量与资金投入都相当高。

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公开表示:“200亿元只是起点。”

再比如,大名鼎鼎的特斯拉自创办以来,历经16年的摸爬滚打,一度濒临破产,直至去年才开始盈利,而其年销量不足40万,也远远比不上传统车企丰田1000万的年销量业绩。

这也说明,造车领域来钱没那么快,技术的累积、品牌的搭建都需要更长周期的布局与深造。

值得肯定的是,许家印的造车计划没有停留在PPT上,明年我们将能在市场上目睹其风采。

当然,即使走到量产这一关,恒大汽车还要面对消费者的考验以及同行的挑战。比如不可小觑的丰田、大众、比亚迪等传统势力,以及一帮造车新贵的蔚来、理想和小鹏,都在虎视眈眈,而且还有特斯拉这个外来劲敌。

整装上阵的许家印曾言,拥有最强的造车势力以及豪华的资本财团相助,不成功也难。但在外界看来,恒大重金砸向的是一个史诗级别的战场,胜负分晓还未可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