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地图的滴滴,为何找腾讯地图合作?

滴滴太难了,高德、美团以及曹操、神州、嘀嗒等公司都在紧盯出行市场,其中拥有1亿日活的高德凭借聚合打车平台的定位吸纳了一大批网约车公司。高德这种分流行为明显是在钝刀子割肉,而滴滴对此又无可奈何,近日与腾讯地图联合推出聚合打车服务或是滴滴在尝试寻找反制的机会。

 

滴滴最初的导航合作平台是百度地图,之后换成了腾讯地图,然后又换成了高德地图,最终换成了自己的滴滴地图。一个多月前,滴滴自研的地图导航产品亮相,主要是为滴滴司机提供服务,目前该功能仅在深圳、成都等十余城上线,还未普及到全国城市。

 

不难理解,无论是出于用户出行数据的完整性,还是为了挖掘位置信息深化运力调度能力,滴滴都有必要自己掌握最底层的地理位置数据。另外,对于日订单量突破5000万的滴滴而言,一旦未来合作图商收取地图接口费用,车辆的定位、查询、路线等服务将是一笔高额费用,出于这个原因,滴滴也有足够的理由自己做地图导航服务。

 

无论出于数据、成本,还是自有平台技术开发考虑,滴滴都不会向高德求和,也不会只用高德一家的导航服务,而高德无论从入口、用户还是数据角度,也必然会坚持做聚合打车服务。双方不是同一家集团体系,彼此没有绝对互信的基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