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现金流紧张的格力地产豪赌“免税概念” 掷16.51亿元三亚拿地

作者:璐璐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以16.51亿元拿下三亚“免税概念”商业地块,溢价率高达47.7%。

这笔投资是格力地产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地产界很少公开拿地的格力地产被推到了风尖浪口。

来源:格力地产公告

格力地产曾经是格力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公司,曾和格力电器(000651.SZ)“称兄道弟”,后来脱离格力集团选择“单飞”。

自2018年起,格力地产就已经连续2年跌出《中国房地产销售TOP200排行榜》,从年初的口罩生产线,“出口1亿口罩”的乌龙事件,到收购珠海免税,再到高价拿三亚免税地,格力地产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格力地产近期盯上了“免税”,5月22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免税集团100%股权。在格力地产发布收购免税集团股权后,股价直接8连涨停。

随后,格力地产就接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自查前期提交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士名单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况。

来源:官网公告

7月,格力地产开始进军海南。9月7日,格力地产通过旗下珠海合联房产有限公司,竞得三亚两宗商业用地,这是格力地产首次落子三亚。目前格力地产旗下已有珠海免税,在海南的免税政策落地背景下,拿下“免税概念”商地,两者之间不无关联。

尽管格力地产高价价拿地,但现金流却很紧张。2016-2019年,格力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连续3年为负,净流出均在12亿元以上。其中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1.02亿元,首次超20亿元。2019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才转为净流入17.25亿元。

据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格力地产营业收入为29.78亿元,同比增长1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增长3.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0.3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9.34%。对此,格力地产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支付工程款增加所致。

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格力地产高价进入“免税概念”这条路能行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