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近日,快手磁力引擎在京举办“焕启商业内容新生命”双产品升级发布会,旗下磁力聚星(原快接单)与快手粉条全新升级,通过打通公私域流量、提升产品力,持续加码赋能新商业模式和品牌营销。

同时,磁力引擎宣布,未来一年帮助5000万创作者获得商业收入,并拿出400亿流量曝光补贴助力品牌与创作者。

一周前,快手电商对外披露,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日活超过了 1 个亿;过去 12 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已经仅次于淘宝天猫、拼多多和京东,逼近拼多多,位列中国电商第四把交椅,并且仍在快速增长。

密集发布的变现策略,公布订单量业绩的背后,则是越来越言之凿凿的“年内港交所上市,冲击500亿美元估值”的传闻。电商业务,则是快手登陆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故事之一。

被“困”住的快手

在IPO消息传出没多久,腾讯深网就公开了快手老员工朱蓝天今年6月在公司内网发表的文章《谈谈公司的病》,朱蓝天称,员工不清楚公司当前的态势、公司的战略方向,基于当前的态势公司做了什么样的决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在这篇两千字的文章里面,“信息不透明”、“公司上下人心浮动”、“喜欢空降管理者”、“业务暗中较劲”、“部门派系林立”朱蓝天在快手内网罗列了上述自己总结的问题。

该文章在快手内网发出后,不仅成为引发快手内部全员讨论的热门话题,数天后,快手CEO宿华、CPO程一笑、CTO陈定佳三人亲自下场回复朱蓝天的文章。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表面上马上要IPO,风光无限的独角兽快手,内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三大高管回复后,取消良久的内部早茶会也被重启。“早茶会上,宿华承认了快手成长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最严重的问题出在组织架构和文化,但是目前没办法全部解决。”

快手依然未能解决管理问题,这自然不是个好迹象。

公开信息显示,快手的两位创始人,均为技术出身,技术极客转型管理,总会需要一定的心理建设以及适应调整。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程一笑,2009年之前在惠普大连工作。2009年到2011年在人人网做iPhone客户端开发。之后,他从人人网出来之后创业做了GIF快手。公司注册在昌平,办公地点就在天通苑的东小口镇一带,他也被称为天通苑的张小龙。

宿华此前也是典型的“宅男工程师”。清华大学博士退学后,先后在Google、百度等技术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负责搜索和推荐算法、系统架构等后端技术研发。

从某种程度上看,快手是缺乏部分管理基因的。

在2018年年底快手内部的年会上,程一笑与宿华也反思过这个问题:团队leader的天花板决定了团队的天花板。在接受采访时,宿华也曾明确表达过管理上的挑战。

但从今年朱蓝天发言来看,快手暴涨的用户规模、视频内容,员工人数,与核心层的管理能力进化仍未达到理想中的正比,甚至在快手追求战斗的一年来,快手的“大公司病”或更加愈演愈烈。

快手“掉队”了

更糟糕的是,内患之下,外忧似乎也在显现。

如今,快手已经成立了九年,乘着短视频之风扶摇直上,斩获3亿DAU,累计融资超47亿美元,去年底融资时估值286亿美金,横空出世。

在其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其他互联网巨头们,也想分一杯羹。而快手在一系列的关键节点上似乎一直都是后知后觉的。无论是商业化的动作,还是出海的战略布局上面,快手正在失去早期发展过程当中的狼性。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在快手成立后的第5年,字节跳动成立了抖音。抖音发展势头强劲,短短几年的时间,它就收获了头部城市群的大量头部用户,知名度迅速赶超快手。

首先从流量方面看,9月15日,在抖音第二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官方宣布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迈入超级APP阵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超9亿,这意味着抖音系列的用户已达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一半。

而今年7月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0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快手直播日活成为了突出亮点,而在关于快手本身日活上,报告没有精确提及数字,而是宣布快手直播日活超1.7亿。快手游戏短视频日活9000万+,快手二次元日活5000万+ 。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2020年初抖音用户也就4亿,它凭借什么仅用半年多时间就新增两亿日活用户呢?

对此,有分析指出,抖音在这次的日活用户统计中,囊括了抖音火山版的用户,这也是抖音用户暴涨的主要因素。

随着高线城市用户增长趋近天花板,抖音将目光投向低线城市——开始强化下沉战略,特别是抖音火山版在东北三省用户偏好度尤为显著,已经渗透进快手的大本营。

根据易观数据统计,抖音火山版和抖音极速版的日活用户加起来约为1亿。也就是说在抖音新增的2亿日活里,这两个“下沉版抖音”就贡献了将近一半。

快手抖音的用户群体,重合度已经越来越高。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吸金能力方面,快手似乎也在掉队。据外部媒体报道,2019年全年,抖音广告贡献营收预计600亿,快手广告收入150亿,仅是前者1/4。

从电商领域超车?

今年以来,抖音在电商领域的野心逐步显现。

近期,抖音宣布将从10月起禁止直播间链接第三方商品来源,这被解读为抖音要促使更多商家入驻抖音小店,形成自己的电商闭环,引发众多关注。

相比抖音的摸索,快手似乎已经在电商方面领先抖音好几个步伐了: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今年中旬披露的半年报,快手直播日活达1.7亿,电商日活突破1亿;快手3亿多日活中,直播+电商日活占去一多半。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为了大力开拓电商业务,疫情期间,快手请来格力掌门人——董明珠等知名企业家在平台上直播带货。而且,快手还拥有辛巴等知名带货主播。更是下重金邀请周杰伦来入驻,就是想告诉五环内的人们:快手不仅有热情的老铁,还有多才多艺的爱豆。但目前来看,也并未达到符合外界预期的效果。

5月,快手正式牵手京东,双方达成了战略级的合作协议,双方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

同时,京东零售将优势品类商品提供给快手小店,双方共建优质商品池,由快手主播选品销售;快手用户可以在快手小店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并能享受京东优质的配送、售后等服务。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近日,快手电商公布8月订单量突破5亿单,过去12个月的订单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位列电商行业第四,并且还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

电商方面表现强势的快手,对于流量的渴望不亚于抖音对于电商的期待;快手商业化能力严重依赖直播,而直播恰恰又是流量黑洞,流量基本只进不出。

坐拥先发优势的快手,在短视频赛道日活输给抖音,快手能守住电商护城河吗?

做自己 ,还是做抖音

在追求快速奔跑过程中,快手本身也变化了很多。甚至可以说,与一两年前是大相径庭。

宿华曾多次表示,快手是一个社区,坚持将选择权交给用户,快手只负责制定和执行社区规则,不干预内容生产,不打扰用户。快手的短视频流量分发推荐上,讲究公平,即便是普通用户和一般作品也要公平地给予一定展示量,并不会对大V等作出一定倾斜权重。

甚至用户就算下载了快手,App也不会主动push任何消息以激活用户,就安静地躺在用户手机中,静待用户主动唤醒。

但自去年6月下旬快手主动打破了原有的社区规则之后,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抖音带给快手的巨大压力,让快手不得不突破一贯的克制。

快手走向“岔路”:做自己,还是做抖音?

 

快手在9月对主站进行改版,启动默认页变成极具抖音风格的"精选"页面,以新注册用户身份打开快手,在"精选"页中,明星、娱乐、颜值类内容推荐频次显著提升,且采用上下滑沉浸模式。

同时,快手可一键切换大屏模式,相当于把此前的快手大屏版内置进入了主站,大屏模式采用和抖音相同的上下滑模式,相比传统模式双列信息流先退出、再选择、再退出的观看模式,体验提升明显。

不少用户对此反馈,快手越来越抖音了。

市场并不需要另一个抖音

未来,快手和抖音之间的交集也会越来越多,用户、内容侧的重合度也会越来越高,同时有更多的对手加入短视频行业,肯定会做出改变,形成新的格局。

努力破圈的快手在追求商业化的同时,不但要思考如何突破五环内用户,更应该思考自己该如何做到与抖音的差异化,而不是像微视一样,被抖音牵着鼻子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