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报故事:营收、净利普遍下滑20%以上,车企2020年不容易

作者:玲珑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车市下行,公共卫生事件的突然来临让汽车主机厂经历了一场洗礼。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汽车市场累计销量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9.3万辆,同比下降37.4%。
 
据GPLP犀牛财经统计各大车企中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大车企的营收普遍同比下滑20%以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普遍同比减少近五成,仅有少数几家实现了部分指标的逆增长。近日,GPLP犀牛财经梳理了11家车企的2020年中报数据,逐一揭开各家中报背后的故事。

上半年严重受挫的车企们

今年上半年,各家车企的营收、净利润普遍出现了同比下滑,降幅介于在20%-30%之间。
 
受疫情影响,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相较2019年同期减少60%左右。即便东风汽车旗下的两大热销品牌——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在上半年的销量也分别只有43.72万辆和30.2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7.32%和16.95%。
 
除了湖北车企受到影响,湖北省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影响到了全国车企。
 
随后,武汉方面紧急采取措施,将装载9000多个汽车座椅和9000多个座椅背框骨架从武汉发往长春。
 
直接因供应商影响导致车型功能延后的故事也在发生着。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全新蔚来ES8发布时,原本计划在车机系统NOMI上采用全圆AMOLED屏幕,但由于AMOLED屏幕由一家位于武汉的供应商,最终没有如期量产上车,全新蔚来ES8发布时仍是采用的老款屏幕。
 
接下来,从数据看各大车企的上半年表现。
 
按照营收排名,上汽集团最高,以2745.2亿元位列第一,大幅领先其他国内车企。北汽、比亚迪、东风依次为778.54亿元、580.28亿元、505.76亿元,位列第二档。
 
吉利、长城、长安分别以368.19亿元、359.29亿元、327.8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三档。广汽、江淮、江铃分别254.39亿元、249.41亿元、140.73亿元位列第四档。力帆、海马、众泰、夏利分别以15.84亿元、13.5亿元、7.70亿元、7269.6万元成为第五档。
 
与2019年同期相比,大多数车企营收出现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分别是力帆、上汽和吉利,三家的营收同比减少分别为69.42%、25.39%、23%。剩下的车企如广汽、长城等,营收同比下滑大约在10%-20%之间。只有长安、东风和江铃三家,营收出现同比增长,涨幅分别为9.73%、4.39%、2.56%。
 
赚钱能力上,车企的排名又有不同的变化。
 
GPLP犀牛财经统计发现,2020年上半年,上汽、东风等11家车企,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不过,上汽、东风、吉利、长城、广汽等多数车企同比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东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甚至高达64.49%。只有比亚迪、长安等少数车企实现了同比增长。
 
按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看,赚钱第一名仍然是上汽集团,以69.1亿元拔得头筹。
 
东风、长安、广汽、吉利四家分别以30.18亿元、26.02亿元、23.18亿元和为22.97亿元位居第二档,进入归属母公司净股东净利润20亿元的俱乐部。
 
比亚迪、长城、北汽三家则以16.62亿元、11.53亿元、10.46亿元紧随其后。江淮5.37亿元、江铃2.08亿元、夏利3.88亿元三家次之。海马-1.73亿元、众泰-10.34亿元、力帆-25.95亿元成为亏损的车企。

极少数在逆势增长

虽然受疫情影响,车企普遍在营收和净利上大打折扣,但也有部分车企实行了逆势增长,比如上面提到的东风、长安和江铃三家。
 
这三家公司逆势增长原因分别是商用车销量提升、爆款车型带动和补贴所致。
 
以东风集团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营收576.85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70.37亿元,同比增长4.2%。销量上涨是东风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的主要原因。上半年,东风集团累计销量147.13万辆,同比增长约3.5%。其中乘用车销售约124.99万辆,同比增长约0.3%;商用车销售约22.14万辆,同比增长26.4%。
 
可以看到,疫情压制了东风的乘用车销量,但其商用车销量却实现了一波强势增长——据悉,东风汽车商用车销售收入同比上升48.7%,从去年的201亿元增加至299.49亿元,主要由东风商用车、东风柳州汽车贡献。
 
东风商用车之所以卖得好,离不开东风公司的一系列举措,比如,东风商用车的材料服务采购部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同各方供应商协调沟通,最终在53小时内完成防疫口罩、84消毒液等多项防疫物资的采购。得益于前期采购与风险预判,东风商用车在接到1800余台防疫车辆的紧急订单时,得以快速启动相关物资生产工作。
 
长安汽车的营收和净利增长则来自爆款车的带动。
 
上半年,长安汽车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26.02亿,同比增加216.17%。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83.1万辆,同比增长1.3%。
 
两款车型让长安完成了逆势增长:
 
2020年3月,长安逸动PLUS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上市,这款长安PULS家族的首款轿车很快成为爆款车型,随后几个月连续销量破万;
 
此外,长安的SUV产品序列里,CS75 PLUS自2019年9月上市后,先是以超过7万台的年销量拿下当年的新车销量王称号,随后进入2020年,这款车在1月销量达到25773辆,除了2月下滑到10487辆,2020年上半年这款车的销量均在2万辆以上的水平。
 
与东风和长安靠卖车实现逆势突围相比,江铃汽车较为特别。
 
江铃是一家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但营收和净利润却同比增长的另类车企。江铃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3.35万辆,同比下滑6.48%。但是江铃汽车上半年营收140.73亿元,同比增长2.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53%,相当于翻了两番。
 
对其销量与营收走出了不同曲线的原因,江铃汽车称主要有两点原因:改善了销售结构和降本增效,不过,实际上,江铃汽车半年度财报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以及金融资产所获得的收益分别为1.65亿元和0.41亿元。”这意味着,江铃汽车并非靠卖车实现了盈利,而是依靠政府补助和部分金融投资赚了一笔。

新旧车企的淘汰赛

疫情大考下,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在经历各自的淘汰赛。
 
上半年,传统车企中有三四家出现了危机,比如,力帆、众泰、海马、夏利等车企因疫情雪上加霜。新造车在上半年确立了蔚来、小鹏和理想的三强地位,同时出现了两三家掉队车企,分别是赛麟、拜腾等。
 
先看传统汽车品牌。
 
头部车企在逆势突围,上汽、东风等车企在疫情中守住了“底线”。腰部车企则表现出了正常的波动,吉利、长城等的市场表现与经济形势好坏表现一致。部分车企如力帆、众泰、海马、夏利等车企,正在陷入诸多危机中。
 
其中,力帆汽车上半年以25.95亿元的亏损引发关注,海马在经历“卖房救市”和品牌振兴计划后,上半年仍亏损1.73亿元。众泰则频频爆出供应商维权消息,一汽夏利也面临着被重组或退市的可能。
 
当然,头部主机厂即便在营收下滑时,也不惜重金投入成立软件研发中心,为新四化转型做好准备。中汽创智、零束等公司的成立,这反映了疫情中主机厂的魄力和危机感。
 
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开始加速,蔚来、理想、小鹏以“三英战吕布”的段子确立三强地位,拜腾破产,赛麟骗局曝光的故事,均在2020年上半年发生。
 
蔚来还是少数上半年销量逆势增长的车企,除了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四家完成上岸的迹象愈加清晰。据GPLP犀牛财经统计,这几家的上半年销量依次为9666辆、5489辆、7686辆、5002辆。其他造车新势力要么销量惨淡,要么尚未正式启动交付,今后的差距将逐渐拉开。

车企的下半年预测

整体上,车企今年上半年表现凄惨,但其实转机已经在第二季度出现。
 
与一季度近似“空转”不同,二季度各家车企加快复产复工后,各项数据已经有所好转。
 
二季度,上汽集团营收1777.94 亿元,同比增长0.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72.73亿元,同比增长 31.92%。广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04 亿元,同比增加99.10%。长城营收235.13亿元,同比增长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因疫情影响,车企原计划在上半年大型车展上亮相的车型,大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了亮相,如长安UNI-T、吉利ICON等,或者推迟到了下半年。比如长城的欧拉黑猫、哈弗大狗、荣威R品牌等。再加上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渠道的购车人群活跃度大幅减少,造成销量无法完成预期,进而影响了经营数据。
 
除了主流的燃油车市场,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比如,比亚迪上半年营收605.03亿元,同比减少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约320.72亿元,同比减少5.62%。
 
作为从北汽孵化出来的上市公司,北汽蓝谷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但上半年营收31.12亿元,同比下降6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3亿元,同比下滑281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5.40亿元,同比减少10.61%。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计,“从国家各种政策的准备以及汽车行业的努力来看,下半年汽车产销能恢复到去年同期,甚至高于去年同期,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而综合渤海证券,中信证券,华创证券等多个券商机构的研究,各家一致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逐步恢复,产销将持续增长。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下半年大概率会继续增长。
 
当然,半年度报告数据反映的是今年上半年的运营情况,从最近两个月的产销数据表现看,不少车企已经平稳度过了此次危机。
 
接下来,各家车企的挑战并不轻松。
 
一方面,车企要追回销量,尽力让全年销量数据变得好看。另一方面,车企还要与国际品牌更为激烈的竞争。比如,特斯拉在疫情中依然强势增长,无疑给国内车企树了一根标杆,上半年BBA等豪华车的表现也好于国内汽车品牌。
 
显然,穿越危机之后,车企仍不能轻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