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旅游业或洗牌:携程们被航空公司“随心飞”搅乱了格局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十一黄金周临近,国内疫情基本销声匿迹,消费者压抑了几个月的出游需求一触即发,而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也终于等来曙光。

为此,OTA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近日纷纷推出补贴政策,备战“黄金周”。其中,飞猪推出了“百亿补贴计划“、同程艺龙也补贴”十亿红包”,而作为OTA老大哥的携程也紧随其后启动了“旅游会员日”大促。

携程旅游平台负责人认为,平台整合了市场上海量的丰富产品和供应商,加上有效的补贴,精准的线上线下流量,可以有效降低游客的出游成本和决策成本,刺激下单和出行。

简而言之,为了提振用户消费信心,价格战成为了各大OTA平台首选的营销手段,而且这一战或将重新洗牌业内的格局。

“十一”出游人数或恢复七成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同比恢复九成。

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黄金周七天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专家预测,从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情况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超过6亿。

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要统筹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推动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复业,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要求各地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

在多种利好因素下,业内对“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复苏状况看好。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假期(10月1日至8日)部分航线机票价格已完全恢复到去年水平,酒店房价及住宿日数亦分别按年增长20%及30%,包括三亚、重庆及厦门等城市的酒店房价更按年增长100%至300%,且客制旅行团也按年增长24%。

遭疫情重创的携程

过去大半年,无疑是携程乃至整个OTA行业的艰难时日。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估计,全球旅游业将因此次疫情,蒙受至少220亿美元的旅游收益损失。

可以想象,在这期间有多少中小OTA平台“关停并转”,而行业内的巨头也没有想象中好过。

此前,携程集团公布了疫情下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披露,携程第一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亿6900万美元),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

疫情暴发期间,消费者由于情绪恐慌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退订潮”,携程随即推出帮助用户挽回损失的特殊退改政策,累计帮助用户退改数千万订单、涉及金额超310亿元。本来一季度营业利润已经实现盈亏平衡,现在反而产生12亿元的财务损失。

此外,携程庞大的投资规模在疫情期间也变成负担。2010年至2018年间,携程对外投资有48起之多,主要围绕旅游,投资范围涉及酒店、民宿、餐饮、租车、航空、金融。其中,OTA平台间的并购投资交易额无疑最大,曾经独立的去哪儿、同程、艺龙以及途牛等对手都被纳入携程麾下。

2017年,携程的各项股权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使得净利润减少了19亿元。2018年,减少了44亿元。这种投资拖后腿的情况在2019年发生了扭转。携程2019年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使得净利润增加5亿元。

但在疫情下,每个投资的标的都有可能成为携程的“失血点”。

后疫情市场的变数

事实上,虽然携程蒙受疫情重创,但眼前的损失并非真正的威胁所在,毕竟凭借行业领头羊的平台效应,一旦行业开始进入正轨,这些损失也能马上失而复得。

主要的问题在于,商家、客户以及用户每一环都具有流动性,疫情之后,很多行业已经开始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

例如,近段时间以来,“随心飞”可谓是我国旅游消费市场上的一大热词,在东航率先“吃螃蟹”后,春秋、南航、海航、吉祥、深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跟上,推出自己的创新产品。

简单来说,“随心飞”产品的基本原则就是旅客支付一定价格后,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无限飞”。具体到各家航司的同类产品也有不同的新规定,比如限定早晚航班、不含节假日、不能改签,没有额外服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航空公司的机票一般都是OTA机构代销,也就是去哪儿、携程等OTA平台,消费者也习惯在飞猪携程等App上订票,不过此次“随心飞”产品却绕过了OTA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

而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随心飞”产品销售十分火爆,由于旅客集中抢购,甚至导致不少航空公司的App在销售当日宕机。

虽然,“随心飞”产品只是航空公司回笼资金的急救措施,不过却有意无意拉近了航空公司与消费者的距离,提高了用户粘性,改变了现有航空公司依附于OTA平台生存的经营格局。

从这一角度来看,航空公司能够通过疫情的自救,更加重视不同旅客的特定需求,通过精细化管理细化产品定位,甚至开拓更多机票以外的辅营收入,或许是这场疫情带给航司和旅客们的最大收获。

此外,航空公司发售的“随心飞”类产品点燃了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也引得OTA纷纷参战。然而,OTA这条抢利航企的道路似乎走得并不顺遂,比如同程“任我飞”未开售即被叫停。有业内人士认为,OTA如果想要自创“随心飞”类产品,如何把握价格折扣力度,以及不触及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分配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总而言之,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不可避免迎来洗牌与重组,同时这也是行业的发展契机。谁能如何抓住机会,在疫情结束后迅速打开新局面呢?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