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双十一商家物流大考:拙燕仓如何破局?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商家都在紧锣密鼓积极备战。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将升级为购物狂欢季,是最特殊的一次,预计至少25万品牌参加,并分为两个售卖期。而在仓配物流端,平台要求“消费者付款后48小时内商家务必完成发货,快递公司完成揽收记录”……这是有史以来天猫“双十一”对于商家发货,最严峻的一次挑战。

日前,天猫雨具类目排名第一的品牌标鲨电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拙燕仓。


因为行业与天气极其相关的属性以及当下流量运营的多变性,雨衣雨具这个类目的日销浮动区间非常大,最大的值可达到10倍以上。对于“仓库爆仓、人员储备不足、发货不及时、系统崩溃、快递涨价、成本骤增……”等这些很多卖家都常遇到的痛苦,他们的体感更深。

今年7月,标鲨电商作为第一批入驻拙燕仓的品牌,短短3个月的时间,大大缓解了先前发货不及时、库存不清晰、成本无法把控等问题。按其品牌负责人的话说,“没想到拙燕仓能这么快速地帮我们解决这些困惑了多年的问题,并且在我们销售暴增的情况下,还能快速采取应急方案,保证发货。”

01\拙燕仓“仓管家”:服务去层级、服务有延伸

而快速实现客户满意的最外在表现就是拙燕仓推出的“仓管家”服务。

拙燕仓是一家全国领先的第三方智能仓配物流企业,是湖南首家拥有自主研发系统的第三方大型云仓。团队致力于提供B2C+B2B、跨境和保税等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服务,仓内配有机器人分拣、自动分拨等智能自动化设备。

目前,在全国共设有12个B2C仓、6个跨境仓,分别位于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南五个大区,单仓日均峰值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单/天。

现实中,很多中小企业寻找无论是入平台仓还是快递仓,因为订单数小而被忽视甚至放弃,品牌运营方自己做仓配又成本太高……面对这样的情况,拙燕仓提出了“仓管家”这一为入仓客户提供的专人一站式定制化服务。从合作洽谈、订单分析、货物入仓、大促方案、库存盘点、供应链优化方案……所有流程和建议都将由一位固定的“仓管家”来实施全程服务,避免了品牌方多维度沟通而导致的降低效率问题。

同时,“仓管家”会逐步深入地了解客户的业务以及痛点,它还将定期从货物的维度给到顾客优化供应链乃至营销策略的建议方案。这种管家式服务,面向的是所有客户,无论企业大小、也不论包裹多少。这正是拙燕仓开仓时宣导的“服务去层级、服务有延伸”。

02\十年双十一经验,打出定制化组合拳

拙燕仓凭什么可以破局商家们“双十一”的仓配物流大考?

拙燕仓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周向平说:“今年双十一,我们对快递物流有更高的要求,包括发货准确率、库存准确率等。11月1日-3日,48小时揽收,24小时物流更新;11月11日-14日,0点发货,72小时物流更新,全方位满足平台的‘消费者付款后48小时内商家务必完成发货,快递公司完成揽收记录’的规则。”这位曾经为御泥坊的物流服务了10年、创下辉煌成绩的“仓管家”,深谙大促时的平台规则及品牌方应对方案。

如何揽收及时、如何提高坪效、如何增强消费者体感、如何提升店铺的DSR评分……对于拙燕仓团队这些身经百战且运营思维主导的仓配人而言,既是他们每天思考和处理的问题,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更值得一提的是,拙燕仓自研WMS仓系统经过多次压测+核心模块优化+24小时现场维护,完全可以保障系统不宕机。

极致的服务,才能有极致的成绩。通常云仓的每日截单时间为下午5点,而拙燕仓将每日订单收单的截止时间设定为晚上21点,这也是重大的突破和挑战。为了备战“双十一”,拙燕仓还颇有预见地提前扩仓近10万平米,人员储备也做了10倍以上的增量。

数据会说话!目前,拙燕仓发货及时率为99.8%,发货作业准确率达99.98% ,库存管理准确率为99.96%。

目前,拙燕仓已经为强生中国、御泥坊、西子电商、张新发等近百家知名品牌提供“仓管家”服务,从人力、技术系统端、场地、配置路线、供应链优化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针对每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专属的“双十一”发货方案。

对于未来,拙燕仓总经理朱珊表示,拙燕仓定义是一家智能仓配一体化的现代数字化的科技企业。“物流行业未来也将向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最大的机遇。目前,尽管拙燕仓起步走在前面,但还仅仅是在初级阶段,我们布局的是5年后的机会。”(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