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鹏城到蓉城,下一个城市级智能体可能就在你的家乡

文 | 柳华芳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这里,诗圣杜甫写下了千古名篇,留下了文脉印记-杜甫草堂。

这里是蓉城,这里是成都,这里是大西南最繁华的都市,这里是美食天下、人杰地灵的天府之国。

从鹏城到蓉城,下一个城市级智能体可能就在你的家乡

 

9月29日,成都高新区与华为签约,“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落地成都,将共同打造“一中心三平台” 的城市综合智能体——“蓉城智能体“。

上周,华为全联接2020期间,华为刚刚发布了政企智能升级的参考架构——“智能体”,同时深圳市携手华为发布共建鹏城智能体。蓉城智能体是智能体在城市领域的又一重大应用落地,展示了成都城市治理的格局和远见。

蓉城智能体:一中心三平台,人工智能谋未来

城市治理的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势不可挡,智能化是未来之城的核心竞争力,是数字经济升级的大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华为提出了政企智能升级的参考构架——”智能体“,智能体生态是完全开放的,不是对智慧城市存量工程的推倒重来,而是进行智能化升级,发挥华为在5G、云、AI、计算等方面一体化优势,打造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智能中枢,助推城市治理的智能升级。

蓉城智能体有着清晰的战略布局,成都和华为一起努力,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项目落地成都,共同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的城市综合智能体 。

“一中心”,指“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结合成都在西部经济、政治和科技地位,进行科研创新和战略落地。“三平台”,分别是指“城市智脑平台”、“全球领先(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全球智能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科研创新平台”。

城市智脑平台:承接智慧城市、行业、园区的需求,优先服务交通、公安、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互联网等行业,打造城市的AI大脑,会真真切切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全球领先(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包含普惠 AI 子平台、科研创新专用子平台。普惠 AI 子平台服务千行百业,提升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能力;科研创新专用子平台承接成都人工智能试验区的战略诉求,即基于华为人工智能计算集群Atlas 900建成全球领先的 E 级算力人工智能平台,作为产、学、研、用等功能载体,用于科研院所进行最前沿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研究,承接国家、区域及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科研战略诉求。

全球智能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科研创新平台:发挥华为全球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的产业和行业经验优势,结合本地大数据管理和智能化科研创新经验和能力,助力成都数字产业发展提速。

四川农信、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经与华为形成深度合作,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打造智慧能力和体验。2019 年 11 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携手中国移动、华为实现了全球首张5G 医疗行业专网,通过在医院内布置 MEC(边缘计算)设备,融合网络切片技术,实现 了云、网、业三位一体融合。

在经济双循环的大背景之下,智慧城市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动力。蓉城智能体将为成都政企带来全球领先的一站式AI引擎,将加速政府和企业的智能升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成渝经济圈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谋局未来城市的全球竞争力。

全场景智慧:“5机”协同,重构体验和效率

今年,华为云与计算业务提出了新的追求“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共建全场景智慧”,要将全场景智慧带给城市、行业、企业,从C端扩展到B端,开放能力给全社会,提升生产力和创新能力,使能智能经济大时代,而智能体就是全场景智慧目标的落地载体。

面向三大核心场景,华为与各类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全场景智慧城市、全场景智慧企业、全场景智慧行业,构筑智能经济的关键能力,惠及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每个人。

全场景智慧城市: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新阶段,让智慧可以呈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实现对城市全域的精准分析、系统预测、协同指挥、科学治理和场景化服务;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开放的创新土壤,不断催生新产业和新生态;让市民可以享有更便捷的城市服务,获得更多幸福感;让大家以共创、共享、共赢的方式实现创新型智慧生态城市。

全场景智慧企业:发挥云、AI、计算、5G等新技术优势,切入企业运作的全场景,助力企业智能升级,提升服务体验、优化业务流程、使能商业创新,塑造智能时代的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

全场景智慧行业:以技术革命,驱动产业变革,创新行业的价值场景、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助力和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塑造AI时代的新生产力。

从鹏城到蓉城,下一个城市级智能体可能就在你的家乡

 

为了实现全场景智慧的追求,华为希望围绕 5G、 云、AI、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生态,打造黑土地,致力于成立为数字世界的底座。

从鹏城智能体到蓉城智能体,更多城市级智能体应用将会遍地开花,华为有清晰的路线图,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有全球领先的AI计算平台,将一步步带来全场景智慧的实现,真正的智慧之城、未来之城会越来越多。

“5 机”协同使能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升级新阶段 “5 机”是指 5 个机会,也指 5 种技术,即“联接、AI、云、计算、应用”是全场景智慧的底层能力,是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升级的五大挑战,同时,也是5大机遇,华为称之为“5 机”协同。

在“5G”协同之下,智能体可以在各行各业、各大场景发挥巨大作用,重塑社会效率和体验,优化生产流程,使能行业创新。我们的城市将会有更便捷流畅的交通网络,我们的企业有更高效的生产流程(比如AI视觉进行质检),我们的行业更加智能、更加安全(比如矿山、电网的智能巡检)。

智能体加速落地,中国城市迎来智能革命

华为提出了“智能体”参考构架,公布了完整的构架图表,还联合第三方机构发布了智能体白皮书,推动智能体在中国的全面发展。智能体构架可以用于城市、企业、行业等多场景,是开放生态的AI引擎,让众多企业参与进来,一边打造智能城市,一边构筑中国数字经济的超级竞争力。

智能体有四层构架,分别是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智能交互是智能体的“五官”和“手脚”,智能联接是智能体的“躯干”,智能中枢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智慧应用是智能体的价值体现。

9 月 24 日,深圳市与华为携手宣布共建鹏城智能体,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9月29日,成都高新区与华为签约,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落地,共同打造“一中心三平台” 的城市综合智能体——“蓉城智能体“。

我不知道下一个智能体方案将出现在哪个城市,却可以肯定一点:智能体正在加速落地,很多城市会引入,这是关系城市未来竞争力的战略布局。

中国城市迎来了一场智能革命,在迈向智慧城市的进程中更进一步,打破数据围墙,破除技术壁垒,减少重复建设,拥抱智能体,加速迈向智能社会,实现跳跃式、跨越式升级。

同时,我相信,在智能体的落地实践中,其解决方案一定是构架稳定、灵活实施,超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都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中国在新基建方面非常重视,投入非常大,而智能体恰恰是融合了新基建中众多的核心技术,并融汇了华为的全联接思想和技术体系,加速推进智能经济和生态建设。

鹏城智能体有深圳之魂,蓉城智能体有成都之味,每一个城市的智能体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和人文关怀。华为提出了“智能体”参考构架,有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各个城市伙伴一起,打造数字经济的黑土地。城市、企业、行业的领导者、参与者需要撒下未来的种子,将生长出科技之城、未来之城、人文之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