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知者研究:临在当下,助力家装家居业走向美好

文\ 知者研究创始人 穆峰

《“颠覆”传统装修:家装互联网化的实践论》前两版累计超过7次印刷,累计举办城市或走进企业读书会超过40场,在行业内算是一本货真价值的畅销书。

第三版更换了书名,首先在15、16年时行业内很多创业者、公司喜欢提“颠覆”传统装修,不过我当时觉得颠覆很难,所以加了双引号,需要持续跟进看结果,实际是一地鸡毛;另外“互联网家装”是个名词,而家装互联网化是个发展过程,用名词圈定一个不确定的过程不准确,而且被各类公司当成营销概念随意使用,很快烂大街了。

从17年开始,知者就不断强化“家装互联网化”的认知,先后重磅推出一系列报告和榜单,如《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第一份行业策略白皮书》、《72页PPT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家装互联网化,史上最强干货》、《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大代表企业》等,在行业内刷屏。

偏执的存在

这两年来,知者经过系统研究,沉淀和打磨计划今年完成或推出四五本,本想着喷涌而出,如火山爆发一般,但碰上疫情了,跟很多企业一样被打了一闷棍,营收影响很大,但还可以做长肌肉的事情。

我们在这个行业是个另类的存在,没什么商业模式也不在意营收,就是在土里刨食,默默无闻做着自以为有根的事情。

有一本书《装修口碑怎么来:重塑用户体验场景》,第二版后记中有提到,这是家装行业第一本研究用户口碑的专著,前后历时两年多,最早开始于2018年2月初撰写,几易其稿,极为难产,严重影响了公司经营,知者几近关门最后还是撑住,就为了一本书,为了曾经的承诺。

我也不知道这是固执,还是偏执,亦或是什么?人们总是从创造多少商业价值来衡量这件事的意义。若是这么计算,可能做件事就没什么意义了。

创造美好作品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情怀,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使命。

五四时的大学生可以反帝反封建,西南联大的学生可以扛枪上战场。

抗战时 “十万青年十万军,一寸山河一寸血”,年轻人奔赴国难,慷慨赴死。

我们这代年轻人的使命又是什么呢?

想起北宋大家张载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格局和胸怀。

先生是陕西宝鸡眉县人,每次去宝鸡都会想起这位大家,想起他的名言,感慨万千。

马斯克说:“就我个人而言,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是我积累财富的唯一目的。除此之外,赚钱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让人类成为跨行星物种就是他的使命。

你的使命又是什么?我的使命就是和大家居产业一起进化,一起发展,在洗牌、进化和成长时,能作为一名推动者,参与到产业的变革中,贡献一己之力。助力家装家居行业走向美好,是我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位从业者的心声。

当然,思想是小我层次,使命是在思想之上,不是“想”出来的,是“涌现”给你的。只有临在当下,击穿阈值,使命才会敲门。

今后我就是做好知者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作品,临在当下,等待使命召唤。

“创造一件灵魂作品,实现人生的救赎和超越,这就是我此生的意义和目的”。这句混沌大学的土话就是我的座右铭。

说明:本文为《装修新零售:家装互联网化的实践论(精编版)》的后记,本书是家装互联网化第一书,也是家装行业畅销实战笔记,获得了100+知名家装家居公司创始人、高管及腾讯家居、网易家居、新浪家居和《今日家具》四大家居媒体联袂推荐,已经上市,各大电商平台有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